2006-07-05 14:07:03Sakai

陳大豐,神秘的全壘打王-「大豐泰昭」

2001年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陳大豐終於又再度回來台灣了!

其實早在前兩年的921大地震募款義賽當中,出身埔里災區的陳大豐就曾經返回台灣參加義賽,只不過當時的我,被「關」在中華民國海軍,害我錯過了第一次可以一賭陳大豐「廬山真面目」的大好機會,但這是好國民應盡的義務,雖然服的是「不願役」,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事實上,在2001年世界盃之前,我對於這位擁有日本名字,而且不受日本職棒外籍選手限制的台灣選手「大豐泰昭」,充滿了許多的好奇、疑問與不解,只知道他跟「大郭」郭源治一樣效力於日本職棒的中日龍隊,還曾經於1994年球季拿下過中央聯盟全壘打王與打點雙冠王的頭銜,他的弟弟陳大順曾經效力過日本職棒的千葉羅德隊,後來返國加入中華職棒的味全龍隊。

但是除了這些都是陳大豐赴日發展之後,藉由報章媒體才知道的消息,在2001年世界盃之前,我在中華成棒隊歷屆的選手名單裡,不是幾乎,是根本找不到陳大豐的名字,比起許多國家隊的常客,國內球迷十分熟悉的「二郭一莊」、「亞洲巨砲」呂明賜,還有我的偶像「亞洲坦克」郭李建夫;陳大豐似乎多了些許「另類」的神秘感,尤其早年我還有在收集球員卡的時候,買到陳大豐的卡片,翻開背面,看到的都是「大豐泰昭」的日本名字!尤其是BBM公司在94年發行的這一張,大豐舉著球棒展現「金雞獨立」的打擊姿勢,他的眼神一副「窮凶惡極」的模樣,讓我不禁聯想總:「陳大豐大概是個很嚴肅,不茍言笑的人吧!」這樣的印象,一直到了2001年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
還記得那天是2001年的11月4日,是世界盃錦標賽開打前,在台北車站裡的廣場所辦的公開授旗典禮,當然典禮後的簽名會才是吸引我去的最大「誘因」,只是無奈在台灣,無論任何大大小小的活動、比賽場合,都很難免不了要被「泛政治化」,總要找幾個「高官」來說幾句廢話。

還記得某一年,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的中華職棒明星賽,坐在內野觀眾席上的我,還因為不耐煩馬英九市長沒完沒了的「致詞」,當場開罵給他難堪,因為球迷花錢買票進場,不是來聽你馬市長說廢話,你要不要選總統,關我屁事!我只希望球賽趕快開始,早點打完我好早點回家,如此而已。

而這一次,「致詞」的馬市長換成了「授旗」的行政院長張俊雄,雖然他老兄站在台上,自以為是唱作俱佳,但是比起他的分身高凌風先生,似乎遜色許多,所以在台下的我,免不了要站起來伸伸懶腰,打個哈欠,只不過分貝好像大了一些。對我而言,「政客」和陰溝裡面的老鼠一樣,令人感到骯髒與噁心,至於什麼顏色,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分別。

終於「政客」知道自己不受歡迎,自討沒趣地走人,簽名會宣佈開始,中華隊的選手全隊到齊,一字排開準備幫球迷們簽名,這時候的我早已經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背包裡面準備的「行頭」,非得把握住這次難得的機會,將許多以往在台灣很難遇到的旅外選手「一網打盡」!!
或許是球迷們太過熱情,場面一下子變得十分混亂,終於我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了仰慕已久的「大豐泰昭」-陳大豐。心裡十分歡喜雀躍的我,還忍不住脫口而出:「是陳大豐!是陳大豐耶!」這個時候的大豐是一派輕鬆,還當場脫掉了帽子:「沒錯!我是頭髮比較少的陳大豐,不是張泰山!」聽到這番自我調侃的玩笑話,不只是我,連坐在大豐身旁的選手(忘了是誰)和排隊在我身旁的球迷簡直都笑「翻」了,我將預備好的球,還有那張BBM94的球員卡推了出去,陳大豐開始埋首簽名。

然而就他一筆一劃幫我簽名同時,我開始端倪眼前著嘴角微微上揚的大豐;還有正拿在他手上那張「窮凶惡極」模樣的「大豐泰昭」;加上腦海裡剛剛「搞笑」演出的中年男子,令人懷疑究竟這是不是同一個人??

只是晃眼之間,不但已經幫我簽好了名的陳大豐,還在簽名球上特地加了日期,當天心情不錯的大豐,繼續開起了玩笑:「這顆簽名球再放個一百年,一定會很有價值!」

終於擁有第一顆陳大豐簽名球的我,笑得合不攏嘴的我連聲道謝:「我沒有辦法再活一百年,不過"它"對我而言,已經是"無價之寶"了,大豐謝謝,加油!」
聽到這番加油打氣的大豐,原本想伸出手來跟我握手,沒想到握到的是一顆球!!原來是一名眼明手快的球迷,順勢地把他的簽名球塞進了大豐的手裡,右手上還拿著簽字筆,頓時空不出手來的大豐,也只能無奈的笑了笑,我向他點頭致意,讓他繼續幫其他球迷簽名。

雖然陳大豐在世界盃的表現,有人批評,也有人喝采,緯來電視台偶而也會拿出來重播,其實表現至於好或不好?見仁見智,我不再多做贅述。
再次見到陳大豐,已經是一個多月以後,的12月24日在【大豐的歸鄉路】的簽書會上,我當然買了書請他簽名之外,還帶了11月4日那天,陳大豐幫我簽名的那顆簽名球,請他在背面再幫我簽上他「日文版」的簽名「大豐泰昭」,至於陳大豐在日本為什麼要改名叫「大豐泰昭」,而「大豐泰昭」究竟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呢?在【大豐的歸鄉路】這本自傳當中,陳大豐都仔細詳盡的解答,有興趣的朋友還是自己去買來看吧!



新聞照片來源:自由電子新聞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jan/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