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12:06:57Sakai

陳文賓,讓渡怪力男

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天氣陰

又悶又熱的天氣,讓今天出門去參加考試的我差點中暑,台北的天空一片灰濛濛,但是這雨卻始終還是沒有下下來。今天兄弟隊沒有比賽,打開電視,看統一獅與興農牛的比賽…

今天的楊松弦,場上打得還不只是「真好」而已,不但好到連球評跟主播也頻頻稱讚,七局上還來了一支三分彈,只能用「超猛」來形容吧!這時在電視前面的我,忍不住跑去開電腦網路查了一下紀錄,楊松弦這支全壘打與上一支相隔三年多,這可是真的「久等了」!只是統一獅大幅領先之後,這個時候沒有很專心看球的我,突然想起了另外一位和楊松弦一樣,曾經效力中信鯨隊的選手,就是五月份才被中信鯨以「讓渡條款」釋出的陳文賓。

老實說,一向不怎麼「勤奮好學」的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弄清楚所謂的「讓渡條款」是怎麼一回事,也不知道是【中華職棒聯盟】什麼時候何時新增的一套遊戲規則,當然玩法很簡單,因為好像無論怎麼玩,輸的永遠是選手,球團永遠是最大的贏家。中信鯨隊釋出選手之後,好像永遠都有一套前後不一,自相矛盾的「羅生門」說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一次,陳文賓可就沒有那麼好運了!!果然,在一定的時間內,沒有其他球隊吸收的陳文賓,確定是要離開中職舞台,他的全壘打紀錄也在84支就此打住,往後也只可能在「OB明星賽」裡才能再次看到他的身手。

陳文賓,曾經在職棒13年球季,以26支全壘打紀錄拿下全壘打王,隔年獲得日本職棒大榮鷹隊發展,在中華職棒界素有「台灣怪力男」的強打者。以捕手出身的陳文賓,原本在統一獅隊新人時期,還一度被視為「鐵捕」曾智偵的接班人,也曾經在明星賽的「野手測速大賽」飆出突破150km/H的驚人球速,但是一直擁有濃厚個人色彩的他,卻一直被所屬球團視為交易籌碼,1997以投手林朝煌為條件被交易到興農牛隊,2001年再與牛鯨隊投手何紀賢為條件,互換到鯨隊,守備位置從捕手、內野、外野,甚至還擔任過投手。

職棒13年球季,也就是我與我的鯨迷朋友們認識,常常相約一起看球的那一年;也剛剛好就是陳文賓在中信鯨隊大放異彩的一年的5月11日,中華職棒在天母棒球場首場例行賽的鯨象大戰,賽前的簽名會上,我請陳文賓幫我簽名特地加上了日期,原本只是單純的想紀念天母棒球場的第一場例行賽,沒有想到陳文賓不但揮出了中華職棒例行賽在天母棒球場第一支全壘打,還完成了連續五場全壘打的紀錄。那一年,中信鯨隊雖然打進了總冠軍賽,但是在完全的劣勢下輸掉了總冠軍的機會。

隔年的陳文賓隨即受到日本職棒的青睞,獲得前往大榮鷹隊發展的機會,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二軍,鮮少有在一軍上場的機會,而2004年返台的陳文賓,似乎已經找不回當年全壘打王的意氣風發,在球隊大力拔擢新人的政策下,陳文賓甚至淪為代打,果然在今年球季,打擊率節節下滑的陳文賓遭到球團釋出,他充滿傳奇性的職棒生涯也劃了句點。

雖然說,明年的陳文賓說不定還有機會再次回到鯨隊效力,但是我想…不,不該說是「我想」,而是許多人認為,可能性應該不高了。相形之下,能夠再一次站上職棒舞台的楊松弦,似乎幸運了一些,不過當然這是他不斷爭取,而且期間堅持苦練保持球感,不輕言放棄才獲得的寶貴機會,我相信楊松弦會繼續努力,並且好好的珍惜的。

照片來源:中華職棒大聯盟官方網站 www.cpb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