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21:35:16尚未設定

輕輕掏寶貝

不久前,和小二生一起聽演講,是一位知名的殘障畫家,他未被悲慘的遭遇擊倒,如今靠著毅力學會許多生活自理的技巧,像用嘴咬著筆寫作和畫畫,用義肢穿脫衣服,人家也娶妻生女,有了和樂的家庭,現在忙於演說激勵學子。

台上說得精采,台下不禁疑問四起,最後發言的問題都在預料之中,我不得不佩服他從容以對,一位小女生問他如何上廁所,沒有手沒有腳,萬一身邊沒有人陪著,怎麼辦?

他賣個關子,只說:「我須要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幫忙。」一位可愛的小女孩搶著上台,然後,他說:「你確定會幫我嗎?」她點點頭,「你確定可以幫我?我才告訴你如何動手,只要輕輕的、小心的把一個東西拿出來,一定要輕輕的。你辦得到嗎
?」小女孩聽他這麼重覆著說輕輕的拿出來,不禁露出猶豫的表情,同時,眼睛盯著他的褲襠。

他又問一次:「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非常非常輕的掏出那東西,你還是要幫我嗎?」小女孩不知怎麼,轉身就要離開,台下觀眾都笑了,演講者說:「你不幫我了嗎?但我還有禮物要送你呢!」小女孩轉身回到台上,聽他說:「我送你兩個字,就是『後悔』,人生最怕做了決定又後悔,你接受這個禮物嗎?」小女孩搖搖頭。

於是,他又說:「好,請你輕輕的走到我身邊…的那個書包,輕輕的打開書包,再輕輕的把裡面的東西掏出來,拿給我。」此時,一陣爆笑,小女孩從書包裡拿出一支鐵棒,顯然是特製的、可套在殘臂上的代肢,演講者當場表演他如何用鐵棒穿脫衣褲,並無限制級畫面,而後,他說:「你看清楚了嗎?如果我的這根寶貝不見了或摔壞了,可有多不方便,我要謝謝你幫了忙,現在,再請你輕輕的放回去,書包裡有一本書,是送你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