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21:33:04奇拉‵

妳還害怕走到最後一步嗎?


我又回來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整理自己了,現在我對於該做的事情以外的那些很難提起熱情,遊戲玩了一陣子就膩了,都還沒玩到破關呢,看劇看書看小說也是這樣,提不起勁看到最後。

這種現象是怎麼了?

會不會是潛意識的我,不想揭開最後一幕,讓發生的那些事情;那些故事;那段關係,走到最後一步呢?



從小,自己是有一些症頭的。對於自己熱愛的事物,總是有所保留。我的意思是...譬如一部很喜歡的電視劇,可以在放假的時候,除了吃跟睡馬拉松式的接連著看,但只要觀看到了最後一兩集,我就會找各種理由推拖,不去"完結"這部劇。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各種我熱愛的事物上,不去看完最後一章大結局,就是不打最後一關的水魔獸,一旦察覺到它有完結的一天,就會遲遲不肯去揭開那最後一頁。不想讓那種歡愉就這樣消逝,我希望讓那一切能夠保留在它最美好的那一刻。


原來我那麼小,就已經懼怕道別了。難以接受結束與面對它。


這種情況也同樣反映在跟人的關係裏頭,雙親的年齡,一個大我四十歲,一個大我六十歲。早在懵懵懂懂的年幼就已經知道他們會很早離開我,這樣的認知似乎在我國小時就埋下種子。我不記得從哪時候開始,就有一種危機意識一直干擾著我,因為他們遲早要離去,我會很難過,所以不要跟他們太親近。現在回頭想想很難想像,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學會用熱絡的臉孔隔絕與人的距離。這樣的壓抑,平時還沒什麼看出來。


我真正認知到這種壓抑時,是在國中結識了我的初戀女孩,與她交往之後,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危機感,我超級害怕會失去她,超級害怕,被不安全感控制的我,就是覺得自己最後一定會導致她離開我。開始放大自己的缺點,檢視自己的缺點,悲觀,不信任她,沒辦法正常的與她交流,與她相處時總是自律神經失調,手麻,冒冷汗,緊張,擔心自己表現的不好。


最後那個女孩向我提了分手。


每一段失戀我都很認真的自省自己,看見了不自信、怯弱、悲觀與多疑。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也看見過自己的優點:堅持、上進、勇敢與樂觀。看似矛盾但是怯弱與勇敢;悲觀與樂觀它們其實是可以並存的,在恐懼的當下每踏出的一步就是勇敢,勇敢的同時心中是恐懼的。悲觀與樂觀的念頭時常交雜在一起,偶爾它們某種念頭會佔上風,但不代表另一種念頭不存在。就是這麼衝突的內心活動,導致情緒起起伏伏的,時常為它們所累。不過我好像說遠了。在愛情裏頭,時常能讓人更清楚的認識自己,原來自己不像平時面對日常生活那樣沉穩。


每段愛情裏頭,我都嘗試在做一件事情,不要讓它結束。但偏偏我都在做無用之功。因為,我忘記了初衷吧...我愛一個人,不是為了讓她不要離開我。



在進入一段關係那一刻,我就錯了,錯得離譜。

對不起,是我忘記了,我知道錯了。

在那個時間點,偏偏就是沒有足夠的智慧懂得去處理問題。

所以失去了最愛的妳,只能接受了。

我只能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