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20:16:51幻羽

**世間法的因果**

大德谈因果- 知乎

                                       **世間法的因果**

因果自然性

天下間任何事情都是循著因果的理則產生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離開因果的。因果是一種「必然性」,也就是「自然性」,不是偶然的、無因而生,或是神所創造的。有因必有果,而這個因果是「自然」。

「自然」是什麽意思呢?就像我們點火,火是向上燒,不是向下燒的,向上燒就是火的自然性;水是往下流,往下流就是水的自然性,它不可能往上流,往上流就可能是人為的造作,就不是自然了。

我們吃飯肚子會飽,穿衣服身體會溫暖,春天來了花會開,花開時便知春天已來到,所謂「花開時春來,春來時花開」。即使是暗夜中,抓了一把種子去播種,雖然我們不曉得播的是什麽種子?可是到時候一定會知道的,因為一旦果生出來,就會知道當天所播種的是什麽種子,這就是所謂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明末清初淨土宗的藕益大師曾經寫了一本《見聞錄》,這本《見聞錄》對我們修行人很有警惕作用,能夠增進我們的道念。所謂「見聞錄」就是他親自看到,或親自聽到的因果報應事蹟。這本書的第一篇就提到:

有一位秀才,每過幾天就必須到陰間代替七殿閻羅王的職務,因為剛好那一殿的閻羅王位缺,他暫時去代理。他到那裡去,文判、武判就會拿生死簿給他看,他一看生死簿就很自然的能依內容去下判斷。有一次他看生死簿的時候,無意中發現裡面登記某某人偷了隔壁的雞,連毛總共一斤十二兩重,這個某某人是誰呢?竟然是他的太太,他覺得很奇怪,就把這一頁折起來做記號。

等他回陽間的時候,就問他的太太,他太太起初不肯承認,堅持說沒有。秀才說,你還說沒有,明明都已經記錄很清楚。這時候他太太只好承認說,有一天在外面曬穀,隔壁家的雞來吃谷,她為了把雞趕走,隨手拿了一塊石頭丟過去,哪曉得就把雞打死了。她怕人家知道了會追究,所以把牠丟棄在牆邊。後來,他們去把那隻雞找回來,一秤重量剛好是一斤十二兩,他們就帶著錢和這隻雞到隔壁鄰居跟他們道歉,等於把牠買下來。

這件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後來這位秀才又到陰間,趕快去查生死簿,翻到那裡的時候,一看,那些文字都消失了,可是折的地方還是折著,只是文字消失了,真的很不可思議。

所以說因果不可思議,到底是誰去記載的,而且當初他太太偷偷做這件事時並沒有人看見,可是卻清清楚楚的記載下來了。可見我們平常三業的行為 --起心動念、言語、行為,點點滴滴都落入因果,我們以為沒人知道,哪曉得無形中已經被錄影、記載下來了。可謂:「人間所作事,居心之邪正,以為沒人知,冥冥有記錄。」

因果有三支柱子,就是「因果三柱」。因果三柱是指:「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也就是,行善必然得到好的果報,做壞事必然得到痛苦的果報,行善必得幸福,作惡必招災難,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而「自因自果」是說,自己所做的必然是自己承擔果報,自己行善,自己享受未來的福果,自己作惡,自己承擔未來的苦果,也就是說自己吃飯自己飽,不可能說我吃飯別人飽,或者別人吃飯我飽,因因果果都是自己承擔的。

來果禪師:修行人留心因果

參禪人,首知違犯佛法僧戒,及世間聖賢,名錯大因果。如世間人,不講因果,不知因果為何物,不必與論。參禪辦道之人,要緊第一,留心因果......最惡莫過於口,一言送人下地獄,一言令人了生死。

欲長免口過,常修福慧者,要久住禪堂,敢保一生不造口過。禪堂最清淨,最純厚,最嚴格,最公正,不容私語。二六時中,善知識令其嚴防身過、嚴防口過、嚴防意過,真三業清淨之佛地。

小因果者,舉心即因,事成即果,前念即因,後念即果。要知"念念因,念念果"萬不能在人間,錯一點小因果。錯時不覺,受報方知。你們辦到,在未錯以前,留心防範。古云:謹言慎行,有相應分。又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即覺,覺即無咎,果能辦到,不但小因果不錯,久之或可知因識果也!

因果,是屬於「空」或「無」方面的無為法,因此無有定法,也就是不能有所「確定」或「認定」。世出世間的因果不單是不確定,無有定法,甚至當事人還不一定清楚。

從「世間法」的因果法則談起,大約分成三個層次:宿命論、因果律、機率論。其中,機率論可以看為廣義的因果律。眾科學界的因果律,也可分為決定性的(包含統計式的)機率性及本質上的機率性兩大類,但後者是基於微觀世界裏粒子具有波性的二元性。由於巨觀世界的自然現象,常常可以視為微觀現象的近似情形,因此我們可以說因果律的本質是屬於機率性的;但應用到不同層次的問題上時,會有不同的近似狀況,有時候決定性的因果與機率性的結果差不多。

此外,我們更考慮到出世間的因果,自性的存在問題,是屬於超因果的,因為「見性」時的不生不滅境界,不能用世間法的思維理念來瞭解或描敘。不過,出世法也可以有因果,但同樣不是世間的思維理念所能描敘。它雖然可以有因有果,但基本上是無有定法。這很類似物理界微觀世界機率論的不確定現象(測不準原理),只是佛學的無有定法比較不確定。最後,我們談到因果關係的肯定式敘述,可以用「循業顯現」四個字。

其實,不管是世間法(有為法)、出世法(無為法),一切諸法都可以用《楞嚴經》的「循業顯現」來描敘其因果關係。當然,「業」字無法作清楚的界定,但到了科學領域,它的意義就很明確了。我們生於科學昌明、佛學亟待振興的時代,世出世間的因果都應該納入考慮,才能充分提升我們的生活及生命層次。

即使是機率性的因果關係,只有種「好」的因,才能有得「好」果的機率。機率值的大小,端視「種因」的程度而定。因此,為了將來世界的美好,我們必須重視及推廣修佛。否則,人心道德日下,現在的因就是將來的果,將來的惡果將是無法避免的。一切都是循業顯現的因果關係,種了惡因終必有其惡果,因果是不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