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17:17:27幻羽

* 古 典 音 樂 *+ *古典音樂*+*2019 最好聽的鋼琴精選*



                              * 古 典 音 樂 *

古典音樂有廣義、狹義之分。

廣義是指那些從西方中世紀開始至今的、在歐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創作的西方古典音樂,主要因其複雜多樣的創作技術和所能承載的厚重內涵而有別於通俗音樂和民間音樂。

狹義指古典主義時期,1750年(J·S·巴赫去世)至1827年(貝多芬去世),這一時期為古典主義音樂時期,它包含了兩大時間段:“前古典時期”和“維也納古典時期”。“最為著名的維也納樂派也是在“維也納古典時期”興起,其代表作曲家有海頓、莫扎特和貝多芬,被後世稱為“ 維也納三傑 ”。

在1820年後隨著古典音樂時期的結束,浪漫主義音樂開始萌芽。這一時期的音樂形式更為豐富,是古典藝術巔峰時期中離現代最近的,現在最能夠被接受的古典音樂大多出自於這個時期。

浪漫主義音樂已經更加註重人的精神境界和主觀的情感表達,對於自然景物的表現更加突出了,對於民族和民間的音樂利用也更加頻繁,可以說是真正趨向大眾化。其實在古典音樂學派貝多芬、羅西尼等作曲家的晚期作品中,就已經透露出浪漫主義音樂的色彩,1800年前後出生的音樂家們則形成了初期浪漫主義的中心。

隨後浪漫主義音樂經過門德爾松、舒曼、肖邦和威爾第等為世人所熟知的音樂家完善,在柴可夫斯基、李斯特和瓦格納時代達到了巔峰,他們構成了浪漫主義音樂的核心。當然晚期的浪漫主義音樂人馬勒、拉赫瑪尼諾夫的貢獻亦不容小覷。

在過渡到現在音樂之前的音樂時期裡,即從20世紀初期到現在也不過百年時間,但是這也是古典音樂向現代音樂逐漸進化的時期,在這個短暫的時期中曾出現過多種音樂形式,還能稱之為古典音樂形式的有印象主義音樂、表現主義音樂和新古典主義音樂。表現主義音樂和新古典主義音樂一般被稱為新音樂,泛指印象派音樂之後發現起來的新型音樂形式。這些音樂同浪漫時期以及之前的古典音樂相比,已經有了本質的區別,古典音樂過渡到現代音樂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

這一時期的音樂更注重表達人的精神境界與主觀感情,對自然景物的表現也愈加突出,創作上對民族和民間音樂的利用更加重視與頻繁。

19世紀中後期出現了以振興本民族音樂為己任的民族樂派。在音樂體裁上出現了新的器樂獨奏體裁,如夜曲,即興曲,敘事曲,諧謔曲,幻想曲與無詞歌等。

此時期作品風情萬種,各自獨具特色,入門曲目有舒伯特藝術歌曲精選《美麗的磨坊少女》;肖邦夜曲、鋼琴協奏曲第二號;門德爾松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第一、二號;華格納歌劇序曲集;布拉姆斯交響曲第一、三號;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第一號;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第二號、《帕格尼尼主題與變奏》;拉羅《西班牙交響曲》;拉威爾鋼琴協奏曲G大調。

20世紀的作品有布列頓的《青少年管弦樂指引》、《小交響曲》,斯特拉文斯基的《保欽奈拉》、《彼得洛希卡》,以及普羅科菲耶夫的鋼琴奏鳴曲第七號、鋼琴協奏曲第一號。在此推薦德國作曲家亨德密特的《韋伯主題交響變奏曲》、《畫家馬席斯交響曲》,以及美國作曲家科普蘭的《馬術競技會》、《一個平凡人的號角》。



所謂古典,其實就是指西方自文藝復興以後至我們所在年代前五十年作品的總和。古典音樂里的這個古典和“古典時期”的古典二字完全不一樣。古典音樂,已經是一個文化範疇的概念。是西方並逐步意味著全球的主流音樂的一部分。確實如此,時至今日,西方古典音樂如同摩天大廈,而它周邊的是大片沒有影響力的小房子。前後的差距使西方古典音樂已經可以用全球主流音樂,乃至為主流文化的代名詞了。古典兩字已經不代表時間或者歷史性,而是一個文化概念。但無論它如何強大,作為並非古典音樂原發地文化的我們,對古典音樂也不能盲目接納。我個人認為,稱之為音樂的東西,應該有這些特徵:

具有優美或者奇特的旋律,具有崇高的情感力量或者神秘情感的隱藏能力,帶來愉悅或者引發思考。能符合這些特徵的,我才稱它為音樂或者古典音樂(有別於流行或者現代音樂)。

所以,我喜歡上古典音樂,就是因為那些旋律和情感,最早給它打動的,是十幾年前開始留意聽古典時,被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吸引,開始喜歡上古典。之後,階段性斷斷續續地有去聽,但都不繫統,一直到現在。

不過,作為古典音樂,如果要了解其大致全貌,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我們都是業餘人士,非專業者那樣用時間去欣賞。古典音樂是需要一定“訓練”才能欣賞的音樂。這種訓練包括對音樂原理,樂器,音樂發展的歷史,對作家本人,甚至對演繹的藝術家指揮家都要了解一些。

古典音樂來源於早期宗教的需要,文藝復興之前,音樂主要是教堂祢撒,比如聖格列高利詠嘆。換言之,音樂最早的形式是“聲樂”,為何是聲樂?因為來自人的聲音,才是這世界上最原始,也最能打動人的聲音,所以也是最好的“音樂”。當然,那年代器樂確實還沒有發展起來。

事實上,現在重新聽文藝復興時期的帕克斯特里納的聖頌合唱,依然具有恆久的魅力,如果你聽古典或者浪漫久了,不妨試試去聽他的作品。宗教音樂來自這些當年虔誠的信徒之手,來的更簡單純樸又具有情感。他們對後人影響巨大,後世的偉大作品裡都有他們的影子。(比如亨德爾的祢賽亞,巴赫的B小調祢撒,貝多芬的莊重祢撒,柏遼茲的以利亞到現代布列頓的戰爭安魂曲)

了解古典音樂的源頭,就等於明白音樂最基本的特徵(或者基本“硬件”)就是要有優美旋律和崇高情感。沒有這些要素,再偉大的作品,也不是我需要的,當然沒有一部偉大作品裡沒有旋律和情感。又或者說,旋律是一個廣義,文藝復興的音樂幾乎“見不到旋律”,只有節奏。 從斯拉夫進行曲開始,到格里格的皮爾金特組曲,到斯美塔納的伏瓦塔河,我充分感受到音樂的美。我尚且不知道他們來自何方,何許人也,甚至不了解他們的作品的名字。我沒有被那些比他們更“流行'的貝3,5,9打動多少前,就喜歡上這些優美旋律的作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3p9z-d0Ak

                            *古典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hFWpCosFQ

                      *2019 最好聽的鋼琴精選*


「古典音乐」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