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12:14:57幻羽

外媒:西方陣營分歧加深或在G7峰會再爆衝突+本次G7峰會最大疑問特朗普會不會來砸場?+美國會議員促特朗普G7峰會提港問題



參考消息網8月23日報導一年一度的七國集團(G7)峰會將於8月24日在法國南部濱海小城比亞里茨召開。
外媒稱,由於G7內部在伊朗、數字稅、國際貿易等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或將在本次峰會上再爆發衝突。

據法新社8月21日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8月21日面對媒體公佈了打算在G7比亞里茨峰會上討論的重大話題。

強調希望重新賦予G7“非正式”的屬性,成為“工作的試驗室”。

在伊朗問題上,馬克龍稱:“G7內部存在真實的分歧:歐洲三國和日本的立場很明確,而美國人則決定徹底改弦更張。”馬克龍表示可能在峰會召開前,同伊朗人舉行會晤以嘗試提出一些東西。

馬克龍宣稱:“對於那些有能力的國家,需要考慮施行預算刺激的恰當性問題。”他還認為,各國央行的降息政策已經達到極限。

在氣候問題上,他希望“通過G7而做出大國的一個承諾(為9月的聯合國會議做準備)”。

馬克龍希望在G7會議上捍衛對數字經濟巨頭開展全球性徵稅的措施,稱現有製度是讓這些跨國企業擁有“永久的稅收天堂地位”。

報導稱,對於意大利的政治危機,馬克龍表示:“意大利值得擁有與其偉大人民匹配的領導人。”但是,“當你和極右翼結盟,那麼最終勝利的一向都是極右翼”。

馬克龍認為,“西方霸權正在受到深刻質疑”。但是,西方需要成為這場新興權力正在誕生的“新秩序的一個參與者”。否則的話,歐洲可能出現“作為一個附庸者而必須選擇陣營”的風險。

另據埃菲社8月21日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本週將赴法國出席他就任後的第二次G7峰會,首次以英國首相身份亮相國際舞台的約翰遜將成為特朗普在此次峰會上的盟友。

報導稱,去年的G7峰會上,特朗普提前離場並拒絕簽署聯合聲明,還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心生嫌隙。此次他將重返G7再次面對夥伴國領導人。而約翰遜被認為是峰會上與特朗普立場最為接近的領導人。

特朗普日前表示,約翰遜與他立場“非常一致”,彼此“感覺很好”。他認為美國將與英國達成一項“很大很棒的貿易協議”。這無疑為在沒有歐盟的背景下美英間親密無間的貿易關係打開了大門。

特朗普早就將約翰遜稱為“英國的特朗普”,並在與約翰遜通電話時表達了“在不久的將來”面對面交流的意願。

又據埃菲社8月21日報導,歐盟將在法國的G7峰會上再次針對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戰發出反對之聲。歐盟對美國的攻勢日益增強,這打破了大國之間由來已久的和睦相處模式。

據歐盟代表團消息人士稱,布魯塞爾並不奢望G7峰會能在貿易戰線上取得進展,因為此次峰會不會涉及美歐貿易協定。此次峰會的主要作用在於,讓歐盟有機會親耳聆聽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經濟發展的看法。

G7領導人將在8月24日的晚宴上共同探討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等議題。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為首的歐盟將再次力促世貿組織改革,並尋求在峰會上解決全球衝突,而避免採用保護主義措施和關稅壁壘等手段。

消息人士稱,歐盟將再次重申一個信息:歐盟支持多邊主義,並通過世貿組織解決衝突。但特朗普迄今為止似乎都對此充耳不聞。

此外,據埃菲社8月19日報導,遏制貿易戰的擴張和捍衛多邊主義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此次G7峰會的主要任務。

報導稱,默克爾本週提出要致力於戰勝保護主義傾向,並表示相信無論是與美國還是其他地區間展開“盡可能沒有摩擦的貿易”對各方來說將是“積極的”。

報導稱,默克爾正努力抵抗來自美國的關稅威脅,尤其是那些將損害德國強大的汽車工業的威脅,同時也在竭力捍衛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邊主義談判體系。但這絕非易事,因為特朗普的立場與默克爾迥異,且雙方的私人關係非常糟糕。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於廿四日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茨的杜宮酒店舉行,為期三天,以下為四大看點。

一、雨林大火

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G7峰會應就亞馬遜雨林火災舉行緊急會談,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施壓。他希望在「具體措施」達成共識,這可能包括停止工業化伐林和籌資在災區重新造林。

馬克宏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也承諾阻擋和拉美南方共同市場,包括巴西的新貿易協定。

二、川普狂潮

美國總統川普的心情和推特帳戶內容決定國際會議成敗。他去年在G7加拿大魁北克峰會和加國總理杜魯多發生激烈爭吵,並拒絕簽署聯合公報。

今年法國放棄簽署聯合公報,別讓川普不開心。

三、伊朗危機

伊朗核危機將是重頭戲。馬克宏試圖緩解美國「極限施壓」政策下的美伊緊張情勢,包括說服美國放寬部分制裁危機,誘使伊朗重返談判桌。伊朗外長札里夫表示,馬克宏提出化解危機的建議是「朝正確方向前進」。

四、貿易逆風

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經濟狀況擔憂近幾周內有所增加。

川普持續以貿易關稅威脅歐洲企業,包括德國汽車業和法國葡萄酒業。他上月在法國國會議員支持對美國科技巨擘如谷歌和臉書課徵數位稅的新法案後,承諾採取「實質性報復手段」。

「G7峰會」的圖片搜尋結果

七國集團峰會(G7)將於今2019年8月24日在法國召開,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拋出了橄欖枝。

近日,特朗普在白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非常樂意看到俄羅斯回歸G7。“八國集團(G8)存在了很長時間了,”他說道,“我不反對俄羅斯返回G7,從而以G8的形式恢復該小組的工作。”

今年的G7峰會將於24~26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召開。G7的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羅斯的加入一度變為G8。但2014年,由於烏克蘭衝突的爆發,俄羅斯被排斥在這一組織外,因此G8恢復成為了G7。

俄羅斯:不如先解除制裁

特朗普在接受采訪時還提到,在他看來,當前讓俄羅斯加入進來更合適,“因為我們談論的很多事情都與俄羅斯有關。”他甚至表示,如果當前G7成員中有一個建議恢復俄羅斯的與會資格,那麼他將支持這一決定。

其實,這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明確邀請俄羅斯回歸G7組織。最早在2016年,他就建議俄羅斯參加當年在加拿大舉行的G7峰會。但當時,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拒絕了這個邀請。儘管如此,特朗普還是不斷在各種場合,表達了希望俄羅斯與G7重修舊好的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與特朗普有共同想法的還有本次G7峰會的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19日,馬克龍已在法國南部度假勝地佈雷岡松堡與普京舉行了會晤。兩人就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利比亞、烏克蘭等地區局勢問題交換了看法。

馬克龍在會後表示,已邀請俄羅斯參加明年的G7峰會,並且這一想法已得到了明年G7峰會的東道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讚同。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回應道,莫斯科等待有關邀請俄方出席2020年G7峰會的具體提案,“應該有提案,如果有,還應交給俄方審議。現在很難明白他們所指的是什麼。因此,我們需要在專業圈子裡討論這個問題。”

而普京本人也對“回歸G7”的邀請做出了冷淡的回應。“G8已經不存在,我們如何能回到不存在的組織?如今是G7。”普京說道,“至於8個國家展開工作的可能性,我們從來就沒有拒絕過。俄羅斯曾應組織邀請舉辦G8峰會,但是我們的伙伴並沒有抵達。我們時刻期待G7框架內的伙伴能有一天到俄羅斯來。”

有俄羅斯議員表示,儘管他認為美國總統的想法正確且積極,但他同時想知道,這如何能與經濟政策相掛鉤?他建議美國,與其努力邀請俄羅斯重返這一組織,還不如先把對俄羅斯的製裁給解除了。

西方國家欲與俄和好?

無論是特朗普借G7“示好”普京,還是馬克龍在會前與普京會晤,此前因烏克蘭問題而鬧僵的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雙邊關係有望好轉?

普京在本周初到訪芬蘭時表示,俄羅斯願意與歐盟恢復全面關係。他還提到,俄羅斯將為前往聖彼得堡的歐洲遊客免費提供電子簽證,新措施將於今年10月開始實施,“希望到聖彼得堡旅遊的(除俄羅斯之外的)歐洲人越來越多。”

俄外長拉夫羅夫在7月中旬接受外媒採訪時也強調,俄羅斯已準備恢復並進一步發展與歐盟的關係,歐盟方面要想改善與俄方關係,首先應改變自己對俄的立場。“對俄製裁政策會給歐盟自身帶來嚴重損失,包括數十億美元的財政收入損失以及數万人失去工作。”他說道。

拉夫羅夫還提到,當前北約的政策引起俄羅斯的警惕,北約不斷增加軍費開支,採取帶有侵略性的對俄敵視政策,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增加了發生突發事件的風險,不利於維護歐洲的穩定和安全。

就在今年5月,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到訪俄羅斯,與普京會面。默克爾曾表態,“有意識地政治排斥俄羅斯是不對的,我認為這從戰略上是不對的。對歐洲來說,沒有與俄羅斯斷絕一切關係的地緣戰略利益。”

有俄媒分析認為,儘管G7峰會把俄羅斯鎖在門外,但俄羅斯其實根本就不需要這個會議。俄羅斯很清楚,在諸如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問題等棘手難題上,沒有俄羅斯的參與,美歐國家無法妥善解決上述問題。因此,上述俄媒得出的結論是:俄羅斯,並不需要G7峰會,恰恰是西方需要俄羅斯。



G7峰會或44年來首次不發聯合公報外媒集體“唱衰”--
文/觀察者網童黎

有了去年七國集團(G7)領導人“劍拔弩張”經典照、特朗普公開懟特魯多“非常不誠實”、以及他突然拒簽聯合公報的“黑歷史”,不少外媒幾乎一邊倒地“唱衰”今天(2019年8月24日)在法國開幕的G7峰會,甚至猜測會不會有G5+2。

此前,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表示,試圖在會議結束時發表聯合公報的想法是“毫無意義的”。若果真如此,這也將是G7峰會公報44年來首次“缺席”,進而“暴露世界七大經濟體國家元首之間不斷加深的分歧”。

CNN評論稱,本週末G7峰會的最大的問號是,美國總統是否會把它搞砸(blow it up)。

同時,美媒曝出,特朗普曾向助手提出質疑,他是否有必要費時間參加法國G7峰會。

G7最大的“?”:特朗普會不會把它搞砸

第45屆G7峰會於今天在法國海濱城市比亞里茨開幕。據路透社8月24日報導,當天,抵達法國的特朗普與馬克龍共進了午餐。

特朗普非常客氣地說,他希望本週末的會晤將取得很多成果,他與馬克龍有著特殊的關係,儘管兩人存在分歧。

但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23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幾週與助手的談話中,特朗普質疑自己為何必須出席。

儘管G7峰會長期以來一直在美國總統的日程上,但在過去兩次峰會不歡而散後,特朗普抱怨還要參加第三次,稱他並不認為這次會議是種多麼有效花費他時間的方式。

知情人士說,他在與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的其他世界領導人會面時,也說過類似的話。作為今年峰會的東道主,馬克龍在過去六個月裡,一直勸特朗普承諾參加法國比亞里茨峰會。

《福布斯》網站認為,峰會是否成功很可能取決於特朗普的心情。

同時,CNN評論稱,G7峰會是一種多邊主義做法,特朗普和他的助手們對此持輕視態度,反而支持與其他國家舉行一對一的談判。所以,本週末法國G7峰會的最大的疑問是,美國總統是否會來砸場(blow it up)。

這將反映美國及其盟友之間的鴻溝有多大,以及特朗普是如何把他的破壞性性格強加給世界的,參加G7的每個人都在準備迎接他的爆發。因為不能排除他可能像去年在加拿大G7峰會上那樣,發脾氣並“早退”的可能性。畢竟,他剛剛因為丹麥拒絕討論出售格陵蘭島,而推遲了對丹麥的國事訪問。

CNN還調侃說,其他G7成員不用煩惱特朗普明年會不會出席,因為他是下一屆峰會的主辦方。

G7或44年來首次“無果而終”

即便特朗普出席峰會,《紐約時報》的標題還是這樣的:《世界領導人對G7的期望:好好聊一聊,喝點好酒,不存在與特朗普團結一致》

報導稱,峰會將表現出團結,並就全球問題上達成共識?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們幾乎已經放棄了這樣的想法。

法國東道主已經對會議最終結論表現出了低期望值。馬克龍21日表示,試圖在會議結束時發表聯合公報的想法是“毫無意義的”,“我們正在經歷一場非常嚴重的民主危機。”

路透社稱,特朗普在多邊會議上好鬥的“前科”,意味著這次峰會達成實質性協議的希望渺茫。特朗普去年在加拿大峰會上的激烈言辭,促使外交政策分析人士將G7稱為G6+1。

各方在一系列全球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這些議題或將進一步分化這些本已難以用一個聲音說話的國家。

一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稱,馬克龍正考慮在峰會結束時與特朗普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但他已經決定,為了避免再次失敗,不會發布最終公報。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帕特里克(Stewart Patrick )則認為,“更有可能的是,此次會議將暴露威脅西方團結和國際合作的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斷層。”

另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G7峰會將在沒有發表聯合公報的情況下結束,這將是其44年曆史上的第一次。這暴露了世界七大經濟體國家元首之間不斷加深的分歧。

峰會上吹美國經濟?聽眾可能不干

不過,特朗普在G7峰會上有自己的計劃。

據CNN報導,為了讓他本週的出席更受歡迎,助手們進行了遊說,希望在周日上午增加一個聚焦全球經濟的會議,以便他向增長正在放緩國家的領導人吹噓美國經濟。

美國官員則說,特朗普將大力宣傳他的減稅和放鬆管制政策,並敦促盟友以他為榜樣,避免全球經濟出現問題。

但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在社交媒體上說:“G7峰會不應該是自我滿足的旅行。即使認為自己是'天選之子'的人,也是需要朋友的,”

CNN則指出,會議效果還有待確認,因為其他領導人將全球經濟放緩部分歸咎於他發起的中美貿易摩擦。

《紐約時報》援引英國前駐美大使韋斯特馬科特(Peter Westmacott)說:“我認為他會受到其他人的指責。人們會覺得,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是把世界經濟引向錯誤方向的因素之一。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4日表示,特朗普和其他世界領導人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關係,有可能將世界拖入衰退,他哀嘆“毫無意義的爭端”撕裂了各國。

圖斯克還抨擊了特朗普要求俄羅斯重新加入G7的要求。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評論認為,特朗普很少對全球治理表示歡迎,許多經濟學家指責其“美國優先”政策助長了經濟不確定性在全球蔓延的普遍感受。

“每一次全球會議都變得更具對抗性,”一名美國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

該官員指出,特朗普退出巴黎氣候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伊朗協議,是他破壞全球秩序的主要方式。“總統非正統做法的結果就是:總體而言,美國變得更加孤獨。”

而就馬克龍而言,他希望英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日本和美國的領導人能關注捍衛民主、性別平等、教育和氣候變化的議題。

但在中美貿易摩擦、歐洲各國竭力緩和華盛頓和德黑蘭之間的緊張局勢,以及全球對亞馬遜地區非法火災譴責聲漸高的情況下,馬克龍的議程可能會黯然失色。

G7變“G5+2”?

除此以外,還有媒體猜測,繼去年出現G6聯合公報後,今年會否出現G5+2。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8月24日報導,約翰遜將首次作為英國首相參加國際峰會,他在G7峰會前表示,英國在退出歐盟之際,不會“退出”國際社會。

期間,約翰遜將首次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舉行面對面會晤,討論他的脫歐計劃。他還將與特朗普舉行貿易談判,週五,二人已經通過電話,討論“外交政策問題和全球貿易”。

而路透社稱,陷入脫歐僵局的英國在歐洲影響力不斷下降,並將增加對美國的依賴。

約翰遜希望,英國能在不疏遠歐洲盟友和不激怒特朗普之間取得平衡,以免危及未來的貿易關係。週日上午,約翰遜和特朗普將舉行雙邊會談。

不過,外交官們還是淡化了特朗普和約翰遜聯手對抗其他人的可能性,並認為英國在伊朗、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歐洲保持著密切的外交政策聯盟。

G7一位高級外交官表示:“不會有G5+2。”

為了此次峰會,法國動員了1.3萬名警察保護該地區,游泳者被告知到其他地方游泳。活動人士和活動團體則在30公里外,就社會公正和氣候變化等問題舉行示威活動。


       美國會議員促特朗普G7峰會提港問題 - 2019年8月25日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戈文(James McGovern)與聯席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當地時間周五(23日)發表聯合聲明,促總統特朗普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提出討論香港自治及人權等問題。

聲明指出:「在本周末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特朗普總統應該在與其他世界領導人討論時,提出香港自治、人權和基本自由所遭受的持續威脅。總統和國際社會應明確表示,北京應遵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和條款。中國當局對香港和平抗議者的干預,將進一步損害中國的雙邊和多邊關係。如果香港的自治繼續受到侵蝕,美國和全球的利益都將受到威脅。習主席應該明白,中國政府堅持其國際承諾的意願將直接關係到與北京達成的任何協議是否值得信賴,特別是貿易協議。」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麥康奈爾周三也在報章上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文章,題目是《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警告中國,如果在香港鎮壓抗議活動將會付出「真實而痛苦的代價」,他也威脅要撤銷1992年簽訂的《香港政策法案》,藉著破壞香港對全球經濟的吸引力,以打擊中國。第45屆G7高峰會議於本月24至26日舉行,地點在法國度假勝地比亞里茨(Biarritz),各國領導人在會議上討論各項重大的全球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