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18:27:31幻羽

《禪慧風光》*釋星雲*大師

                  “禪慧風光”的图片搜索结果 

                  《禪慧風光》*釋星雲*大師

禪是一種育,最能改變人的氣質;禪是找到我們自己、證悟到我們自己本來面目最好的方法。人間的禪者,悟道不冀望別人,能找到自己,當下即是。

知識與悟道不同。知識是從分別識上去認知,悟道是從無分別智體證。禪,也不是從枯坐默守中可以悟得;禪,仍然要經過分別意識到無分別智,才能見性。

禪的裏面,沒有大小、長短、好壞,當然禪的裏面也沒有輸贏。是不爭論的世界,是一個有規律、有次序的世界。

聽明白後,要融會於心,那是理解;見到什,要體會實踐,那是修行。修行的深淺,不可言說,如人水,冷暖自知。

人間禪者只要當下安心,就立刻擁有大千世界的一切。儒家主張凡事反求諸己,人間禪者要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故人人應隨地除去自己心上的妄想執著,否則一個黑漆皮燈籠,怎麼能是一個人間佛的禪者呢?

禪者的語默動靜,另有一番深意;禪者的生活作息別有一番境界。他們的機鋒險峻,言行雖然樸素單調,但妙味無窮;他們的警策雖然嚴厲,但風度親切,達觀超凡。像惠能大師藏身於獵人堆中,像臨濟栽松作務,不離修道,這都是人間佛的禪者。

禪是活潑的,只要能在參禪中,體悟萬法皆空的法性,生活裏,就會感受到「青青翠竹,皆是般若;鬱鬱黃花,無非實性」。因此,行住坐臥是禪,揚眉瞬目是禪,只要心神領會,人間那裡沒有禪?

越州大珠慧海禪師者,建州人也,姓朱氏。……馬鳴祖師云:『所言法者,謂眾生心。若心生,故一切法生;若心無生,法無從生,亦無名字。』迷人不知法身無象,應物現形,遂喚青青翠竹總是法身,鬱鬱黃華無非般若。

有情說法,我們都聽得他的聲音;無情說法,其實更是美妙好聽。天空的白雲飄飄,江河的流水滔滔;春去秋來,歲月如梭,花開花謝,時光荏苒。我們的周遭,我們的每日生活裏,一樣不是無情的世界在對我們現身說法呢?禪師豎起了拂塵說:「你懂嗎?」如果你懂得拂塵豎起來的意義,那就是開悟了!禪師指著庭外的柏樹子說:「?」如果會的話,當下就是一位禪者了!可惜,空谷迴聲、天籟和鳴,不容易得呀!假如吾人除了「聽」有情的說法之外,還能「會」得無情的說法,那就大事都解決了!聰明的人間行者,還能不「去迷開悟」

參禪打坐的人,久而久之,不但身心平衡,理念明淨,也可以悟入人生的諦。悟的境界,是心中呈現另一個無量無邊、光明解脫的世界,久遠過去的事情,會重新浮現在眼前;遙遠以前的人和事,也都會慢慢的向我們集中靠近;所謂「認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得了人生究竟「生」、「死」、「從裡來」、「要去裡」,明白人生正的意義是什,就能安頓身心,遠離倒恐懼。

一個解脫者的身心,就好像山澗的流水一樣,非常淨、非常晰、非常透明,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泱泱乎,浩浩乎。解脫者的心境就像泉,讓人覺得沁涼明淨,體會出人間禪者的安樂。

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解脫的人,如潺潺的流水,再茂密的竹林,也不妨流水的經過;如同山頂上那片白雲,再高的峻嶺,也不住的飄行,因為它來去自如,好像一個禪者的心境,那瀟灑自在。

一個解脫者,有自受用的生活,也有他受用的生活。因他解脫了,自有他的道德與修養,如同桂花的幽香,能影響到周遭的每一個人。解脫的人,讚美超越的生活,顯露芬芳的氣質,自知而不驕慢,自信而不傲人。

~∴~∴~∴~∴~∴~∴~∴~∴~∴~∴~∴~∴~∴~∴~ 

禪,不是理論,禪是生活,生活的衣食住行、行住坐臥都是禪。有禪,就會法力無邊,在人人尊,在處處貴;有禪,就能開悟,開悟時,人生還怕前途不能無往不利

每一個人一日當中,要有多次的感動;自己也要有一些語言、發心給人感動。相互的感動,那就是禪心。

修行是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在起居食的生活裏,而不是刻意的標榜。標榜是一時的好看,禪心詩意,才能持之永恆。

禪的性能如何養成?要注意這一刻。這一刻,永遠活在現前當下、現前一念;當下一刻,不要忘失,自然就會養成禪的性能了。

禪在裡?在佛心裡,在法意裡;禪在裡?在大便裡、在小便裡,很骯髒、很委屈,但那個就是我們的解脫世界!文偃禪師在大便裡能乘涼,他那種灑脫、涼的生活認知,能有那種功力,才能安住在「禪」裡。

禪是非常實際的,穿衣吃飯,不多不少,不拒不求,很不容易,完全視同無物更不容易。禪是講受用的,精神生命上的受用,遠比衣食生活上的受用來得重要。

修行,要老實修行;念佛,要老實念佛;行佛,要老實行佛;參禪,也要老實參禪。人間佛在生活上,只是表現一個禪性而已。

學「禪」,先要學慚愧,自知慚愧才有禪心;修「淨」,首須修恭敬,對人恭敬才有淨土。人間佛不離禪淨,慚愧自己,恭敬他人,自他才能交集,佛道才堪成就。

學佛,主要是學自己,所以要向自己本心尋問;學禪,主要是參自心,所以要向本來面目探究。

修行不是要離開社會,到深山找個寺院閉關,才有修行,也非衣著破舊,或不要家庭和財富的苦行才算修行。一個人在人世上,那一樣東西不跟國家、社會、家庭、朋友有關係,故人間佛行者,在眾生身上修,從心地上去學,與佛接心,與佛共願,行佛之所行,做佛之所做,要將自我的修行落實,擴大心胸,與宇宙同在。好比虛空,不捨棄一物,才是人間佛行者的胸襟。

一個禪者的生活,是儘量將生活簡單化、藝術化及單純化。所謂「一千家飯,孤身萬里遊;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這是多灑脫自如的人生哦!

禪者在衣食住行的生活裏,是離不開作務的,如同魚離不開水,樹少不了土,生活作務是禪者的道糧,很多禪師都是在彎腰劈,直身挑擔之間開悟的。要工作、要務實、要體驗、要磨心志、要刮骨髓,人生不經過千生萬死,不能體會萬死千生,怎麼能入道呢?

“禪慧風光”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