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19:49:02幻羽

【科學家預測“無休無止的暴雨和洪水時代”的到來】

 

科學家預測無休無止的暴雨和洪水時代的到來

地球平均氣溫的進一步上升將導致暴雨和洪水的急劇增加,目前的預測顯然低估了其規模和度。物理學家作出了這個結論並撰文發表在了《自然-通訊》雜誌上。

中國武漢大學的尹家波說:"我們試圖解釋洪水和暴雨頻繁發生的物理機制。在未來,極端情況將更頻繁地發生,我們必須知道應當採取何種措施來防範們。"

全球變暖的後果之一是所謂的"極端氣候情況":反常的冬季炎熱或者夏季寒冷;熱浪;整周的傾盆大雨或者無休止的乾旱。

正如科學家們今天所認的那樣,在未來,隨著全球的進一步變暖,這種現象的發生頻率只會增加。這將導致死亡率上升:夏季熱度每增加一度,死亡人數就會增加5%。

武漢大學的一位科學家和他的團隊通過計算表明,目前的氣候預測明顯低估了與特定日子和月的降水量急劇增加相關的洪水突發的頻率。科學家們指出,這種低估不僅與溫度上升有關,而且與許多人因素有關,包括森林伐和土地利用方式的變化。

這類洪水將對北歐和西歐、美國北部和加拿大南部、以及中國南部地區影響最大。科學家們指出,在某些地區,熱度每增加一度,暴雨和洪水的發生頻率就將增加40%。

 

科學家:本世紀末歐洲部分地區或被洪水淹沒

俄羅斯RT電視臺援引歐盟委員會聯合究中心(JRC)的專家觀點稱,500萬歐洲人或因本世紀末的大洪水而失去家園。

科學家提醒,全球變暖將導致北海和波羅的海等海平面上升至臨界水準,歐洲部分沿海地區將被水淹沒。若地球保持高速變暖,歐洲可能每年都會受到洪水侵襲。

聯合究中心氣象學與氣候學教研室主任亞歷山大基斯洛夫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許多歐洲國家沒有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準備,因此他們現在就得準備迎接可能發生的災難了。目前只有荷蘭能做出必要防護,該國政府建立了一套獨一無二的水閘系統。聖彼德堡也有類似系統,因此俄羅斯沿海地區也不會有受淹的風險。

最近幾十年歐洲發生了數次大洪水,最危險的一次是在2013年,當時拉脫維亞、馬其頓和捷克部分受淹,挪威和德國也受到波及。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地質學家發現地球第八大洲

Nature News雜誌報導,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地質學家發現了地球上的第八大洲。新大洲被命名西蘭,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洋底。

新大洲的面積約500萬平方公里。該大洲94%的面積淹沒在水下,露出水面的有新赫里多尼亞島和新西蘭北島和南島。

根據學者們的評估,西蘭約在1億年前開始脫離遠古超級大陸岡瓦納。這造成地殼變形,導致大部大陸地沉入水下。地址學家通過衛星觀測證實了自己的推論。

發現者們提議將大洲從七個(歐洲、亞洲、非洲、澳洲、南極洲、北美洲和南美洲)增加到八個,將西蘭加入其中。

 

印度洋底發現消逝的超級大陸

據《自然通訊》雜誌報導,來自南非和瑞典的科學家小組在毛里求斯島附近的印度洋底發現了消逝已經的岡瓦納(Gondwana)大陸殘跡。

究人員已經獲得了遠古岡瓦納超級大陸存在的證據。在現今的印度和馬達加斯加之間,大2億年前解體,而在上面曾有大陸的板塊也在8400萬年前消失。

毛里求斯大800-900萬年前形成。這個島被認是地區上最年輕的一塊旱地。然而,究人員在大洋底部的大陸城市中發現了——這是一種在非常古老的大陸殼層中才能發現的金屬。

科學家們認,這就證實,毛里求斯是在逝去的超級大陸殘跡上發展起來的。在島上有古老的岩石,們可能起源於古代大陸。

 

臺灣科學家發現一片未知海洋

《地球物理學究雜誌》發文稱,地質學家Johnny Wu帶隊的一個臺灣科學家小組發現了約5200萬年前沉入地下的一片古代海洋的痕跡。

究者認,這片未知古代海洋的面積不小於1500平方千米,位於當代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菲律賓海地區。科學家對五年的三維地震層析成像進行了收集和分析,揭示出岩石圈板塊的運動特點,在新的資訊幫助下找到了沉入地下的古代地殼碎片。

其中一個找到的岩石圈板塊海洋板塊,板塊上曾有大量的水。計算結果顯示,該板塊約5200萬年前下沉,上面的海隨之消失。該板塊因地震引起印度-澳大利亞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卡羅林板塊運動而沉入地幔。科學家認,該板塊完全沉入地幔系在約1000萬年前。

究者們將這片發現的海洋(雖然已經消失)命名南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