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06:17:40幻羽

臨濟義玄禪師【三玄三要】法義為何?

             

               
臨濟義玄禪師三玄三要】法義為何?

三玄三要臨濟義玄禪師接引學人之方法。臨濟錄上堂師云:『一句語須具三玄門,一玄門須具三要,有權有用。』

然臨濟並未明言道出三玄門與三要之內容。蓋一句語有玄有要即是活語,三玄三要,其目的乃人須會得言句中權實照用之功能。後之習禪者于此三玄三要各作解釋,而謂三玄即:

()體中玄,指語句全無修飾,乃依據所有事物之相與道理而表現之語句。

()句中玄,指不涉及分別情識之實語,即不拘泥於言語而能悟其玄奧。

()玄中玄,又作用中玄。指離於一切相待之論理與語句等桎梏之玄妙句。

又依人天眼目卷一所載汾陽善昭之說,三要之中,第一要言語中無分別造作,第二要千聖直入玄奧,第三要言語道斷。

 

臨濟三玄三要,系統地說明了由初悟至究竟的全過程。臨濟云:

山僧今日見處,與祖佛不別。若第一句中薦得,堪與祖佛師。若第二句中薦得,堪與人天師。若第三句中薦得,自救不了。

僧便問:如何是第一句?

師曰:三要印開朱點窄,未容擬議主賓分。(按:第一句薦得,堪與祖佛師。)

曰:如何是第二句?

師曰:妙解豈容無著問,漚和爭負截流機。(按:第二句中薦得,堪與人天師。)

曰:如何是第三句?

師曰:但看棚頭弄傀儡,抽牽全藉裏頭人。(按:第三句中薦得,自救不了。)

乃曰:大凡演唱宗乘,一句中須具三玄門,一玄門須具三要。有權有實,有照有用。汝等諸人作生會?

師謂僧曰: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獅子,有時一喝如探罕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汝作
生會?

僧擬議,師便喝。

臨濟曰:大凡演唱宗乘,一句中須具三玄門。

何謂臨濟這一句

答曰:臨濟演唱宗乘的一句,並非特指某一句,而是指禪宗的心要開示。凡是心要開示,皆屬演唱宗乘一句,譬如臨濟的無位無依道人目前的一段歷歷孤明等開示,皆屬演唱宗乘一句的範疇。演唱宗乘中事,內涵三玄之歷程。


何謂臨濟三玄?亦即第一玄——句中玄;第二玄——意中玄;第三玄——體中玄。

如何是第一玄(亦即第三句)?臨濟曰: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牽全籍裏頭人。

如何是第二玄(亦即第二句)?臨濟曰:妙解豈容無著問,漚和爭負截流機。

如何是第三玄(亦即第一句)?臨濟曰:三要印開朱點窄,未容擬議主賓分。

一句中有三玄,一玄中有三要,如此便構成了一句、三玄、九要之系統。

一句三玄九要,乃禪宗修行之完整過程。禪宗有不修兩種說法,各有其立場,各有其內涵。

就事相上來說,悟前須精通經論,亦須禪定漸修。即使悟後,無始習氣,亦須漸除,所謂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就道體上來說,體則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所謂道不屬修,若言修得,修成還壞。可見,禪宗言不修,皆有其特殊的立場。

未悟實相時,舍惡取善,有造作,皆是著相,雖然如此,亦禪門修行之必由之路。頓悟之後,即相離相,無,此乃悟後牧牛行

禪門傳記常有記載:一蒙開示,心意超然,侍奉十秋,日益玄奧。” “師於言下,自識本心,不由自覺,踴躍禮謝,師事六載。

臨濟二十年在黃檗先師處。凡此種種,皆言悟後漸修。由此可見,禪宗之不用修”“,此乃無修之修,非常俗之不修也。

從修行過程上來講,由初悟至究竟,必然要歷經臨濟所述的三玄九要之過程。


禪宗修行之歷程,由第一玄初要起,歷經三玄九要

1第一玄三要第一玄三要,屬於有保任之階段。借助于禪師的開示,頓發明心,證得實相,此是第一玄初要。證悟實相之後,應做悟後保任的功夫,此是第一玄中要。悟後保任,屬於有保任。由有至無,則第一玄上要

臨濟第一玄曰: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牽全籍裏頭人。

木偶戲的各種動作,全靠裏頭人的操作。若無裏頭人的抽牽拉拽,木偶是動不得的,更不能表演出富多彩的故事情節來。

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牽全籍裏頭人,隱著禪宗的根本見解,亦即我們的起心動念、手投足,全是裏頭人”——“的作用。若無的作用,我們便不能創造出富多彩的人生。

第一玄屬於臨濟三句中的第三句。臨濟曰:若第三句中薦得,自救不了。亦即到達第一玄之境,雖已悟本,依然自救不了。

2第二玄三要第二玄三要,屬於之正位階段。第二玄初要,是緊接著第一玄上要而來的。第一玄上要,乃有保任,然而,未離想像光景。經過一番保任,遂知應當離卻有。雖欲離卻有,然而卻有意在。此是第二玄之初要。

保任功夫更加綿密,意亦無,進入之正位,使初始之返照,成本然之寂照,此第二玄中要。再進一步,無所謂有與無,無之跡亦無,此第二玄上要。此無之正位,已超然于有與無,所以,臨濟說:妙解豈容無著問,漚和爭負截流機。第二玄屬於臨濟三句中的第二句

臨濟曰:若第二句中薦得,堪與人天師。亦即到達第二玄之境,可以做人天之楷模了。

3第三玄三要第二玄之階段,雖處無位之正位,然而,端拱之玄妙還在。寂體應虛動,豈不玄妙?有此玄妙在,則法喜之心不無,還未歸至平淡之境。自第二玄上要始,慢慢歸於平淡,此是第三玄初要

第三玄之平淡,不是俗情所想像的那種平淡,俗情所說的平淡,依然是光景,不是道本天然那個意義上的平淡第三玄之平淡,乃全然合道平淡,乃隨緣應事,不染一塵平淡。此是第三玄中要

再進一步,乃是第三玄上要。此時,雖可言表,然而,言所不能及。

寒山子說:吾心似秋月,碧潭皎潔。無物堪比倫,我如何說?

洞山云:父母所生口,終不敢道。


僧問:朗月當空時如何?(按:歷歷孤明,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如朗月當頭相似。此時如何?)

師(曹山)曰:猶是階下漢。(按:以寂照樂,未至究竟。)

僧雲:請師接上階。(按:請師指個究竟處。)

師曰:月落後來相見。(按:莫住歷歷孤明。)

臨濟亦有一言描述此境界,臨濟曰:三要印開朱點窄,未容擬議主賓分。

臨濟有三玄,同時,亦有對應著的三句

臨濟第一玄,對應著第三句: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牽全籍裏頭人。第一玄所到達的境界:自救不了。

臨濟第二玄,對應著第二句:妙解豈容無著問,漚和爭負截流機。第二玄所到達的境界:堪與人天師。

臨濟第三玄,對應著第一句:三要印開朱點窄,未容擬議主賓分。第三玄(第一句)所到達的境界:堪與祖佛師,亦即臨濟所說的:總伊成佛作祖去。

人問仰山:如何得行解相應?仰山禪師亦說:汝須會得禪宗第三玄。初心即貴入門第一玄(按:第三句),向後兩玄(按:第一句與第二句),是得座被衣。

得座被衣,亦即建立化。可見,禪宗修行過程,由第一玄開始,直至第三玄境界,方得行解相應

 

善昭禪師上堂開示:
「汾陽門下有西河獅子,當門踞坐著。但有人來,馬上被咬殺。有何方便,入得汾陽之門,見得汾陽之人?若見汾陽人者,堪與祖師佛陀之師。不見汾陽人,全是立地死漢。如今有人入得
?快須入取,免得辜負了平生。不是龍門客,切忌 遭點額。個是龍門客,一起點下。」
拄杖曰:「速退!速退!珍重。」
 

善昭禪師上堂開示:
「先聖云,一句語須具三玄門,一玄門須具三要。
個是三玄三要的句子?悟著快取之,各自思量,已得穩當了沒?古德已前行,得一個因緣,未明中間,直下食無味,睡臥不安,火急決擇,不要以是小事。所以大覺老人(佛陀),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從來到處行,不了遊山玩水,看看州府奢華,片衣口食,皆了生聖心未通。所以走遍南北,決擇深奧,傳唱敷揚。博問先知 ,親近高德。蓋續佛心燈,紹隆祖代,興崇聖種,接引後機。自利利他,不忘先跡,如今還有商量者?有即出來,大家商量。」

僧問:如何接引初機?

師答:行僧西方日出外。 

僧問:如何是正令行句?

師答:千里特來呈舊面。

僧問:如何立乾坤句?

師答:北俱盧洲長粳米,食者無貪亦無瞋。 

僧問:如何是學人著力處?

師答:嘉州打大象。 

僧問:如何是學人轉身處?

師答:陝府灌鐵牛。 

僧問:如何學人親切處?

師答:西河弄獅子。 

善昭禪師又開示:『若人會得此三句,已成辨三玄。更有了三要。切切須自取,不是等閒。』

           頌曰:
              
三玄三要事難分。得意忘言道易親。
              
一句明明該萬象。重陽九日菊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