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18:12:05幻羽

※紅塵禪音處處吟※ *幻羽*題於養息香



※心湖一泓※ 文 / 廣濟文化 2017-10-18 21:31

或許是晨的一聲鶯啼,或許是傍的一抹斜陽,或許是好友的一句問候,或許是詩篇中一些佳句……我們空如鏡面般的心湖總在不經意間被觸動,好似一泓涼的泉水注入兀自紛擾的心。

來,或者不來,佛就在這裏,不悲不喜;
信,或者不信,習俗大抵如此,不離不棄;
拜,或不拜,佛照樣存世,不減不增。

富貴榮祿,眾苦之本;居家恩愛,猶如牢獄;
一切所有,皆悉非常;三界尊貴,如幻如畫;
五道生死,轉身改形;大事不明,若痛無盡;
留心從生,應聞經法;跳脫苦輪,唯念佛名。

殿堂中,菩薩手中和下的蓮花蒲團讓人從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穎悟中,感受到心無,身處紅塵心不染的境界。



※師父與居士之間要
重※ 文/每天一佛 2016-08-13 

師父,出家,就是要修行,修行就是去貪嗔痴,修戒定慧,回歸自性本佛。居士是護法,要護持師父修行,護持師父的清凈心,護持師父持戒,幫助師父成就戒定慧,幫助師父成佛度眾生。

但很多居士不,非常熱心照顧寺院,非常熱情照顧師父:感情深重的居士,護持師父總會滿腔熱情,幾乎把師父當父母或兒子來照顧。

注重身體的居士,會特別注重師父的身體健康,會常常給師父補品營養品,把師父當病人來照顧。

喜歡遊玩的居士,會常常帶師父遊山玩水,美其名曰去朝聖,把師父當成遊客來照顧。

喜歡發財升職求福的居士,常常找師父消災普佛做佛事,甚至請師父算命看風水,把師父當成財神爺跟算命先生。

喜歡聊天的居士,常常無聊找師父泡茶聊家常,把師父當成世俗朋友無聊消遣時間。

最忌諱的是,師父居士之間不分男女,關係太過親蜜,造成謠言四起,嚴重破壞佛門形象,將來果報非常可怕。

曾經有法師非常痛心地呼籲在家人莫把師父當三陪,就是陪吃陪玩陪聊天……

以上的居士是愚痴不法的居士,出家師父要方便遠離,要注意保重自己的法身慧命。

當年六祖慧能當居士時,初到黃梅五祖處,五祖問: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慧能對曰:弟子是領南新州百姓。遠來禮祖,惟求作佛,不求余物。

居士到寺院親近出家師父,要如六祖作佛而來,覺悟自性,求生土,解脫輪迴痛苦煩惱而來,就是正學佛人。諸佛歡喜,菩薩讚嘆,龍天自然護佑!

如果居士到寺院,只是了世間的福報,那就空來佛門,祖師說入寶山空手歸到佛門不是求覺悟求成佛,佛門大德說這是來玩弄佛法!非常可惜!非常令人痛心!

教教學目標就是要解決金錢無法解決的事情:生老病死,六道輪迴,覺悟自性,往生土,成佛度眾生。

有的道場,師父與居士之間,做得非常令人佩服讚嘆:曾經有居士上買蛋糕師父祝生日,被居士負責人批評:們不知師父有過午不食戒?師父破戒下地獄,是們造成的,們將來也難免苦報下午不許拿東西給師父吃,師父如果需要,師父自己拿,師父自己會去懺悔非時食。我們居士不要害師父,又害了自己。

有居士要請師父出去素菜館吃飯,居士負責人不許:們不師父應該安心修道?道業未成,怎麼可以促成師父放逸懈怠?

道場的師父持金錢戒,就是佛制的不碰錢戒,不蓄錢戒。有需要物品,居士供養。這裏的師父也不參與任何佛事,比如居士家灑凈或佛教婚禮助念出殯等等,師父只負責講經教學,每星期天都講課,引導大家正確認識佛教與歸命西方阿彌陀佛。所以這裏的師父基本不到居士家,一般都是在道場念佛修行。

這裏的居士不敢隨便找師父聊天喝茶,不許隨便向師父談論家事,對師父只能請教佛法。

因為師父尚未成佛,正在修行當中,必須保護師父的清凈心。出家修行不容易,居士要懂得護持師父持戒修行,成就一個出家人,功德無量!因為他成就了,可以度無量眾生。反之,不懂護持,給師父吃好住好,給師父手機汽車電腦,讓師父道心失去,最後墮落,居士,您忍心麼?

當今所有的佛門老一輩都是非常着急非常感嘆:佛門太缺少人才!真正人才不是能說會道,不是善唱敲打,而是真正具足正知見,也就是祖師常說的開悟證果,才能承擔如來家業,真正的弘法利生。

師父與居士之間,要以道相交,必須沒有任何名利金錢利益,純屬一起回歸清凈平等覺悟。到佛門就是要求解脫出輪迴成佛道,要除去俗氣,要智慧不能以感情。佛告誡佛弟子要四依法,我們依了麼?

如果到佛門來,仍然是一大堆世俗的東西:追求金錢名利,喜歡遊玩吃喝,講究吃住,計較埋怨寺院待遇太差紅包太少……將來的後果就是: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如何是以道相交?

祖師常說:『生死事大輪迴路險老實念佛!』佛弟子在一起,要常談論生死無常輪迴路險,要互相提醒要看破放下名利感情,放下虛妄,回歸本來佛性。念佛人,要互相提醒老實念佛,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才是真正道友,將來蓮池海會何樂不為呢?

願我們佛弟子,不管在家出家,都做好個人本份,出家人,好好修行弘法,在家人,如法念佛護法,弘護一致依佛所教,如此,則佛教能興,正法久住,諸佛歡喜,眾生有福,阿彌陀佛!(合十)



※禪音※文/*釋慧立*法師 2017/7/30

聲波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中
所以會選擇一些音聲伴隨
好的音聲會讓人平靜舒暢喜悅
不好的音聲讓人壓力喧囂轟炸
所以能擇用音聲對心靈會有幫助

大自然的滾滾溪流浪濤之音
蟲鳴鳥叫花草樹木搖曳之聲
皆能讓心靈洗滌沉澱而清澈
除此之外生活中還有人群間的語言聲
會有順逆境正負兩面不同的音聲

禪音~~
能將不同的音聲轉為心靈昇華的妙音
將逆境負面之音化為砥礪、進步之緣
將順境正面之音視為鼓勵、肯定之境

禪法云:心轉萬境轉,心生妙法生
面對境界昇起覺觀不隨波逐流
提起正念啟動正思惟觸境心明悟
心轉外境存在的意義亦隨之而轉

禪音之行~~
淨心滌垢澄,轉念智從生
法妙闢道勝,處處聞禪聲



※出世※ 文/*釋慧立*法師 2018/7/8

紛擾的時代動盪的環境
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因緣
常會顯得身心俱疲無力乏之
易於生起遠離塵世之感
此乃粗淺之出世

而深入禪法則有不同之妙
出世乃指心不染塵世諸境
逢臨境界能生起覺觀洞察諸緣
根塵相觸莫染勿執
此為真出世

觀境生滅流,悟緣道千秋

出世之妙
因緣法妙觀入明,解用去染道常應
覺開寬心轉塵境,足下印禪世太平



※茶音,禪意的紅塵※ 文 / 煙染眉2015-08-06

歲月這杯茶,閒置一杯滿滿的光陰,可斟,可煮,可飲下。春日嫩芽,一眉輕盈,隨手摘幾縷舒風,蕩盡寒涼,你會意淺笑,原來,有一種期待並不遙遠,細數時日,會有陽光和暖。

夜雨荷塘,蓮盤打坐,不必問她的前身,這一世,泥潭仰望,纖纖蓮子,蓮子仙仙。徙步空曠的小徑溪岸,從枝頭枚取蔥蘢入目,入心,有茶意氤氳,淺濃正當。心淡淡的,茶香沁脾。

路過無數個山莊,路過新綠,赴約盛夏,當第一枚紅楓抹意,秋水長天,好一個嫺靜清涼的季節。所有成熟的花朵結出果實,所有的守候都有了結果。鴻雁掠過山坡,碧空飛翔,有一種念,回歸,就如它們眷戀著暖。蒹葭叢生,蒿草乘涼,也不必憂傷,有多少沉澱的懷念,就有多少詩意渺渺,從詩經飄逸出來的女子,在水一方。

我確定,歲月的茶就是這麼甘甜回香,露水打濕裸足的漫旅,清清涼涼。一房心案,摘茶入溫。

正是可以停下來細細品啜的時候了,秋風掠過平原,會達山梁,悄悄地沉寂於山隘,泉水睡著了,開始精釀歲月甘醇。這個時候,燒熱一壺水,浸泡幾盞茶,靜坐屋內,閑品茶意,聆聽窗外風塵漫漫,這一生,原來一直在詩情畫意裏描黛,輕輕地掠腕,描畫春秋,摘句成詩,詞韻入意,走著走著,風霜成帛,那些深深淺淺的畫面,早已在記憶裏琳琅,那些簡簡淡淡的日子,早已在句子的反復吟誦裏成詩。

歲月經走,年輪更迭,在季節的風杯裏,浸入多少甘醇的日子,澀苦回甘,如一杯茶,用心品啜,方入味心脾,心神領會。

杯沿般奔走的日子,總是這般輕而易舉便悄悄溜走,吟詩作畫,在我們的途中早已一筆一筆描白,色彩由心情彩釉。寫幾行簡簡單單的小字,不需要長篇累牘,只短短數句,如茶葉幾枚,浸泡出濃淡相宜的味道,只要自己喜歡,便可。

深情入目,心知道,日子溫良,心暖。你要從慌亂中撿拾起自己的表情,從容靜當。如茶衣幽幽展開自己愉快的表情,不急不躁,不緩慢,意,在水體裏徐徐津津,舒緩且從容,茶水便可有了最沁脾的香,清目醒神。

誰不曾在歲月裏煙熏,誰不曾在塵埃裏迷茫,且靜心平意,心拭塵,可見世間鮮亮。風塵僕僕,何嘗不是一種快意人生,有些煙火的味道,才叫品啜人生。如茶,需摘,需曬,需精工加釀,需一道一道煮,沏,唇舌生香,需徐徐緩緩細細啜品,方能知味入意。

琴音繞月,朱窗臨摹淡淡水色,隨一漣清風搖曳影恍,這樣的夜,任月光絲綢般輕吻發膚,指尖不經意彈響一曲荷塘月色,靜荷碧盤,千年打坐,從紅塵深處出塵。

茶座溫心,煨出清淡的茗香,嫋嫋冉冉氤氳的煙色,如一縷檀香由寺院伺堂飄逸,入了紅塵,出於紅塵。這一路的款款閒適,光陰流漫出安詳的暖融。

指尖飛花,流年似水,荏苒一幕幕春花秋實,行雲無階,輕衣隨勢,像雲,起落隨意,變幻成綺美。心如雲輕薄,怎會厚重到無法起飛。洋溢三千熱情,靜靜地委坐,豔美自風骨,緘默成蓮,亦可以生出如火如荼的七月。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到底還是撩簾撥霧,煙火濃熏處,一盞茶音裏覓得了一枚閒適。閒適不是清閒到無所事事,閒適是心靈的靜默,心靈的自我回歸又獨安,獨放,回歸自我,回歸自然。

安然清甯於一枚素錦的時光,一痕經轍的年輪,此時風平浪靜,素心向暖,靜坐一隅,十指相扣,靜賞流雲旖旎,舒卷自如,飄逸如蝶,風煙溫唇,清音香茗,啜一杯時光的況味,緩緩由筆下數語,不需要絕美,卻是字字由心,句句暖意。

禪音臥弦,嫋嫋於十指,撥動紅塵清音許許,高山流水,漁舟唱晚,冰心無痕,可見一樹一樹花開,靈魂種植進年輪,一年一度,花開見佛。

茶煙輕揚,風絮綿綿,風拂萬物復蘇,風吹萬物飄落,塵寂未滅,魂歸處,涅槃重生,方見三月春蔭處,柳江花岸清風窈,風綺明媚。

水波處,茶水般簡淡,疏枝橫斜,誰纖纖玉手,植下茶香花葉,一草一木,一花一葉皆入了這池水研,瓢潑出紅塵況味,不經意間早已潑墨成林,淺淺淡淡間拾撿閑趣,早已飄逸出一縷縷清煙茶香。

水色波光,山色煙嵐,一一植入禪音寂寂,溫唇淺啜,凝目端坐,時鐘敲擊成木魚聲聲,這一縷茶煙也緩緩飄入古寺禪院,我是靜坐在蓮台的女子,一滴清露點化,明心見性,安然簡素,隔著山音,經文輕誦,以一枚枚字香輕撚過胸前佛珠,禪音歸寂。



《生如夏花》是由樸樹作曲、作詞,張亞東編曲、製作,樸樹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於樸樹20031126日發行的專輯《生如夏花》中  

樸樹用一種近乎苦行僧的迷狂,試圖漸抵印度大師泰戈爾使之生如夏花之絢爛,死若秋葉之靜美的純然之境 
 

※生如夏花※ *樸樹*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

也不知要有多難才能睜開雙眼

我從遠方趕來 恰巧你們也在

癡迷流連人間 我為她而狂野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劃過天邊的刹那火焰

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我在這裏啊

就在這裏啊

驚鴻一般短暫

像夏花一樣絢爛

這是一個多美麗又遺憾的世界

我們就這樣抱著笑著還流著淚

我從遠方趕來 赴你一面之約

癡迷流連人間 我為她而狂野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劃過天邊的刹那火焰

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我在這裏啊

就在這裏啊

驚鴻一般短暫

像夏花一樣絢爛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劃過天邊的刹那火焰

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不虛此行呀

不虛此行呀

驚鴻一般短暫

開放在你眼前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劃過天邊的刹那火焰

我為你來愛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一路春光啊

一路荊棘呀

驚鴻一般短暫

如夏花一樣絢爛

這是一個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生如夏花》*泰戈爾*詩歌 *
鄭振鐸*譯

《生如夏花》(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是泰戈爾寫的詩歌,收錄在《飛鳥集》中 。詩歌語言清麗,意味雋永,將抒情和哲思完美結合,給人以無盡美感和啟迪。

生如夏花出自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第82首。 鄭振鐸譯為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生命要像夏季的花朵那般絢爛奪目,努力去盛開,可除了生命中的美麗,人生也難免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和不如意的結局,即使是悲傷如死亡,淡然的看待,就像秋葉般靜美地接受所有的結局,最美的我已盡力去爭取經歷過了,那便沒有遺憾了。
 

※生如夏花※

生命,一次又一次輕薄過

輕狂不知疲倦

              ——題記

1

我聽見回聲,來自山谷和心間

以寂寞的鐮刀收割空曠的靈魂

不斷地重複決絕,又重複幸福

終有綠洲搖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來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敗,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負荷和呼吸的累贅

樂此不疲

2

我聽見音樂,來自月光和胴體

輔極端的誘餌捕獲飄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著激烈,又充盈著純然

總有回憶貫穿於世間

我相信自己

死時如同靜美的秋日落葉

不盛不亂,姿態如煙

即便枯萎也保留豐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3

我聽見愛情,我相信愛情

愛情是一潭掙扎的藍藻

如同一陣淒微的風

穿過我失血的靜脈

駐守歲月的信念

4

我相信一切能夠聽見

甚至預見離散,遇見另一個自己

而有些瞬間無法把握

任憑東走西顧,逝去的必然不返

請看我頭置簪花,一路走來一路盛開

頻頻遺漏一些,又深陷風霜雨雪的感動

5

般若波羅蜜,一聲一聲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還在乎擁有什麼


 

禪的境界到底是什?是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芳跡?是空山無人,水流花開?還是萬古長空,一朝風月?也許無需知曉,禪與天地共存,與時光同在。那種種生靈平凡度日,誰能知其不是在靜心修禪?

 

                紅塵禪音處處吟

                有聲無聲自在流

                俗言粗語隨音轉

                禪入心坎

 

                飛入煙塵化菩提

                走入四海無我相

                觀盡眾生無我執

                何處不是佛種性

 

                悠悠紅塵行禪緣

                捻題揭示菩提願

                深願眾生皆悟道

                深願四海皆和樂

 

              *幻羽*題於養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