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12:05:35幻羽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0~19參)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白話文(10~19)

贊曰:

迤邐山西岩下求,金剛寶石月輪秋;善財童子叮嚀語,卻問觀音路修。
一切眾生離怖畏,百千異類等調柔;聞思修入三摩地,犬吠雞鳴卒未休。 


第十回 拜毗目瞿沙

善財來到那羅素國,打聽毗目瞿沙,競無一人知道。那羅素國那大,要找到其中一個不知住處的人,如大海里撈針,談何容易。可是善財已經在休舍優婆夷處,學得與事物心心相應的法術,一心憶念毗目瞿沙,感得毗目瞿沙的相應。雖是東走西串,不知不覺漸漸與毗目瞿沙靠近。

晴朗的天空藍得象海,太陽照射在行路人的身上,猶如熱火焚燒。善財走了半天,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難以煎熬,在一大樹下坐了歇氣,神志疲勞,昏昏欲睡。忽然被一道聲音把他驚醒。原來是一老者,挑了一擔安摩羅果叫賣。善財買了一個,還未入口感到香撲鼻。放入口中,嫩適口,與原來吃過的味道高出幾倍,便問道:這果子是怎麼種的,如此味美?

老者道:這是有名的種果仙人毗目瞿沙種的,吃到他的安摩羅果,算是有福氣!” 

善財聽了好不歡喜,急忙問道:毗目瞿沙住在裡?” 

老者道:向東行十里,再往南走三里,看到一片大樹林的果園便是。

善財此時不知熱,也不怕累,急忙起身往東行了一陣,在一個岔路口往南拐。又行了一陣,仍不見樹林。一問,才知自己心急,分早了路。再回頭走了幾里路,在另一個三岔路口往南行。走不多時,前面就是樹林叢叢。直奔林內,陣陣果香使人陶醉。

看樹林:枝枝相蓋,葉葉常;看樹上:掛滿紅、綠、黃、橙各色鮮果,令人口饞。善財在林中轉來轉去,不見一個人影。善財感到奇怪,這好的果園無人看管,也不怕別人吃,也許仙人神通廣大,無人敢冒失。

忽聽得樹林深處有人語聲。善財尋聲走去,樹下寶座之上坐著一人,身穿便衣,頭戴色方巾,美長鬢,仙風道骨,和藹可親。善財擠在人群中,聽了一陣。講的都是果樹育苗、栽培、嫁接、果樹整枝等各項技藝。

善財即上前施禮道:聖者仙翁,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前來參拜,望聖者慈悲誨。

仙人一看對眾人說:這童子並非常人,年幼志氣高,人小願力大,早發菩提心,將必成正果也。

說完繼續講各種果樹的特性,說得津津有味,並不理會善財。善財具有求善知識的好學熱情,也不在乎,洗耳恭聽善知識明師講述。

仙人對善財說:善男子,不遠千里而來,我沒有什。我一生只陶醉於果樹生涯,人稱我仙人。因吃了我的果子,能消除一百零八種煩惱,解脫八十八結使。不但身心淨,而且善根增長。因我一生因緣都在果樹上。這是菩提妙因,結涅盤妙果。

仙人隨手摘了幾個果子給善財道:這果子只給品嘗,嘗過了才知道妙用。我這一點也微不足道。造福人間的事,到南方伊妙那聚落勝熱婆羅門那裡去,他會告訴如何行的。

善財接過果子,正施禮作謝,忽然眼前一黑,什也看不見。當他醒過來時,自己已在草地上,果園卻不見了。只覺是一種幻覺感,又繼續往南行。

 

第十一回 拜勝熱婆羅門

善財離開那羅素國,走到離伊沙那聚落不遠,看見熊熊大火,火焰沖天,聚落在火焰之中。一個人在火焰中竄來竄去。

善財了一聲,說:不好了,聚落失火了。步前去撲滅。走近一看,房屋並未燃燒。

那人見善財看得仔細,跳出火焰問道:童子從何來有甚事?

善財急忙上前施禮道: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特來參拜善知識者,願聖者慈悲誨於我。

那人說:這很好,隨我來

善財隨同那人走到聚落旁,見豎著一排排無數尖刀。那人一躍登上,在刀尖上跳來跳去,翻筋斗、豎倒立,往來自如而不傷其身。

善財想,莫非遇到魔鬼了?停步不前。那人大呼:快來,這就是學會捨己為人的好地方。

善財不敢上去,只是膽戰心驚,回頭欲跑。剛一調頭,背後火焰又起。往左走,有夜叉執刀攔著。往右走,有餓鬼張開血盆大嘴。

善財嚇得一身麻木,叫道:我命休矣!

那人卻道:隨我來吧,這是你唯一的好去處。

善財驚慌不已,又想鎮靜下來,可是始終不能萬緣放下,只有垂首待斃。頃刻間,忽聽空中百千音樂齊鳴,樂聲雅韻,有人歌唱道:童子尋求勝熱公,門前別露一家風。刀山火聚方燈跳,頓悟圓明色是空。

唱罷道:善財勿驚,此善知識者實難相遇,將為你解除煩惱。

善財戰戰兢兢,望空拜謝。又向那人作禮道:聖者,祈慈悲教誨。

那人喝道:還不上來,等待何時?

善財鼓起勇氣,一躍登上刀上,刀尖觸及涌泉。奇怪,刀尖不但沒有傷肉,而且感到四肢輕鬆,身心舒暢。善財頓時萬念俱寂。隨著那人跳躍翻騰,有說不盡的快樂。那人不是別人,正是善財要參拜的勝熱婆羅門。

勝熱婆羅門大吼一聲:快下火海!

善財此時心情沉著,無有雜念。隨著勝熱,跳進猛火焰焰的火坑,感覺不是炙熱,而是遍身清涼,煩惱盡息。二人在火坑中,來回徑走,穿梭而行。左轉右繞,越走越感到舒暢,越走越感到怡悅,有說不出的快樂。二人行走多時,才跳出火坑。善財出了火坑,這種愉悅,不可言喻,默然享受。

婆羅門對善財說道:尋訪名師,參拜善知識者,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啊!善財拜謝教誨。

勝熱又說道:再往南去有個獅子奮迅城,城中有個慈航童女,她可以告訴你淨化世間,造福人間的善行。

善財向勝熱婆羅門右繞三匝,勝熱又吩咐道:淨化人間的路上,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啊!

善財身根輕鬆,心裡涼爽,一絲不掛,暖融融,喜洋洋,如嬰兒之未孩,這才是脫胎換骨,另換了一個人,邊走邊想:上刀山,撲火海,鍛煉凡胎,這才是熔化凡情的大熔爐!

想到這一場鍛煉凡胎的刀山火海場面,暗地流了一把冷汗。只得辭別勝熱,又往南行去。


第十二回 拜慈航童女

善財離別勝熱,雖然心情舒暢,但未忘那上刀山下火海的緊張場面。再想要去獅子奮迅城,可慈航童女是善,是惡呢?不能揣測。但他求善知識的心切,也顧不得考慮那麼多,要去闖一闖。朝餐夜宿,不數日,來到獅子奮迅城。

慈航童女並不難找,因為她是獅子幢王的公主。善財擔心警戒森嚴的王宮,不知進得去否?

善財走到王宮門口,卻沒有一個衛士,又看見眾多男女老少,都自由自在地涌進王宮去,便問一個老者道:老人家,這麼多人進王宮去做什麼呢?

老人笑道:看慈航童女的莊嚴藏唄。

善財又問:什麼莊嚴藏那麼好看?

老人答道:可好看哩,裡面有各種戲法,變換無窮,美極了!

善財隨同眾人走進王宮,見慈航童女坐於獅子寶座之上,五百童女圍繞。無數香花纓絡,裝飾其身,裝飾其宮。真是萬紫千紅的氣象,別有一重天地。宮殿並不大,男女老幼如潮水般涌進,足足有一個時辰,可是看殿內人並不多,也不擁擠。善財好生奇怪。

善財走到慈航童女座前,施禮道:好公主,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可不知道如何行?前來參拜各師,願慈悲教我。

慈航命侍女扶起善財道:我知道你來得很遠。請坐吧!侍女端來一張椅子放在善財的身邊。

善財不敢就坐,站著答道:我住北方福城,走了一年多才到這裡。

慈航見善財不敢就坐,起身拉著善財的手說道:我沒有什麼可教你,你看看我這宮殿吧。

善財隨著慈航慢慢細看:那殿內壁、柱、鏡、各莊嚴具中,現各種歌舞、戲劇、故事、曲藝,五光十色,表演精彩,令人陶然欲醉。善財一邊細看,一邊不由自禁的 模仿。作各種不同的表演,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歌詠之,演奏之,早已忘乎其形飄飄然如履太空,入於三千大千世界之內。親觀佛陀說法,菩薩行善,羅漢修持。善財一一禮拜,忙得不休,慢慢心一境性,不知所以。清醒過來,自己卻倒在慈航童女懷裡,感到滿面羞愧。

慈航滿不在乎的口啟朱脣對善財說:我處在王宮,文武百官,勤勞庶民與我沒有分別。我用這些戲法、幻境、調諧他們的身心,消除他們的煩惱和疲倦,使他們心情愉快,為眾人造福田。

善財被慈航那嬌嫩的聲音,柔軟的胸懷,裊娜的身材,親切的感情,似乎有點弄得神魂顛倒。可是那赤誠堅貞的語言,不會令人起痴心念。

善財也不是善動情慾的凡夫,真誠地讚嘆道:人生如幻,戲法虛構,能去諸惱,此亦是真。

慈航道:我這點微不足道,要知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事,請到南方三眼國,那裡有個善見比丘,他可以告訴你怎麼辦。

善財還想再請教,可是慈航已經送客,人流已經向外流動,眾人將善財擁出了王宮。


第十三回 拜善見比丘

善財離開獅子奮迅城,來到三眼國,打聽善見比丘住處,沒有下落,只得向國中走去。翻過高山,穿過樹林。進了樹林看見一個年近二十的比丘,身體魁梧,妙像莊嚴,獨自在林中散步,緩慢前行。頭頂響著音樂,四方散髮著芳香。

善財一看,此人並非等閒之輩,以參拜善知識的殊勝心,上前施禮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不知如何行菩薩行,敬望慈悲教我。

那比丘兩眼直視前方,不看善財,也不停腳,邊走邊道:我年紀輕,沒什麼可教你的。

善財深記德雲比丘的教導,見善知識作慈父想,不因傲慢而退卻,便追上前去哀求道:願大善知識慈悲教我。

比丘仍不回頭,不答話,仍直往前走去。善財又追上去,比丘還是往前走,說:我沒什麼可傳的。

善財想了個辦法,顯動法力,用學得的鳥語說:師父,別跌下陷坑。

比丘慈祥地道:人作鳥語,大不應該。

善財見比丘既明鳥語,而且知道是他說的,更加敬佩,但還要戲他一下,作弄他的傲慢勁,用獅子語吼:我肚子饑餓了,可要飽食一餐。

比丘沒有理會,善財只有守住心田,將自己與比丘融為一體,趕上前去與比丘並行,道:大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就是不知如何行?請大善知識慈悲哀愍教誨。

比丘道:你不知如何行,就跟著我來吧!

善財靠近比丘,比丘手摸善財頂,又拍善財肩,慈祥地說道:人稱我為善見,因為我能看清極小極小的微塵,也能看 到三千大千世界。我能看到過去的作業,也能看到現生應受的果報。我看到你在各處參訪,也看到你來我這裡找我。這些都是我徑行中修行得來的。當初我只知道每 走一步,心與氣相通,氣與步相連,心、氣、步化為一體。因此我行過平原,跨過小溪,爬上高山攀登絕壁,都是一樣沒有區別。我沒有急喘,沒有勞累,沒有疲 倦。現在我已經於三十八恆河沙數佛所修諸梵行,能在經行中持無量義陀羅尼,能於經行中供恆河沙佛莊嚴具,能於經行中見恆河沙佛妙相莊嚴。我得此菩薩隨順燈 解脫門,能破一切障,拔一切苦。所以我晝夜經行,得心自在,得法自在,無所依附。

善財見比丘說個沒完,但已深深感染到行走的功能,調皮似地說道:我也是天天行,怎麼沒有行得自在呢?

比丘道:你一行一年多,沒有遭到惡緣襲擊,還不自在嗎?

善財道:自在有什麼用?怎樣才能解脫眾生的苦難呀!

比丘道:你要解脫眾生苦難,請到南方名聞國,那裡有個自在主童子,他在河堵中,可以告訴你如何自在。

善財聽比丘說完繼續前行,還想追上去請教,可是越追越遠。跟追不上了。只得舍了善見再向南行。


第十四回 拜自在主童子

善財沒有想到這走路也有學問,也是修行菩薩道的方法。用善見比丘走路的方法,心、氣、步調諧,融為一體,安靜、平穩、不經多日,就來到名聞國界,沿著河流上行。見一河堵,聚有眾多兒童聚集嘻戲。便上前問道:自在主童子在這裡嗎?

一個女孩答道:你往下河走便知自在主的住處。

善財謝了童女。往下河沿岸走去。不多時刻來到下河堵。又見眾多童男童女。約有十千。圍著自在主童子嘻戲,聚沙為樂。善財本想上前,見都是些小娃娃,覺得有點面羞,站在一旁觀看,可又回憶德雲比丘的教導,善見比丘既指導我來,總有一定好處,便上前施禮道:善知識,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就是不 知如何行,請告訴我吧。

自在主童子望著善財笑道:哈哈,我們都是童子,為何稱善知識?

善財道:有志不在年高,文殊師利童子指引我出來採訪,我誠心參拜善知識者,望慈悲教我。

自在主童子道:啊!我在文殊師利童子處聽說你已發菩提心,智慧廣大,知道你已南來。我在那裡對工巧明稍有心得。我能準確算出各種數據。一眼能看出這河堵有多少沙?多少石卵?多少青草?能精確的算出一塊石子的重量,含多少沙數?多少元素?能算出一株草的水份和它含的各種功能,能治什麼病?能算出一座房子的瓦數、木料數。不但如此,我還能算出東方多少世界,每個世界有多少人、畜、獸、鳥,乃至南西北方世界,至此三千大千世界的微塵剎數,最小能知一粒沙粒的重量。所以很多人要建造亭台樓閣,都要請我計算。

善財道:你能算出我有多重多高嗎?

自在主童子看了善財一眼說:你身重一百零五斤,身高五尺有三分。

善財因為前幾天在城裡順便量了一下自己的身高和體重,自在主說的不差絲毫,對自在主童子更加敬佩。主動加入童子行列,學習運算。

自在主童子說:我每天都在這裡教童子們運用算法,使他們成為世間的智者。

善財運算一陣,覺得其中奧妙無窮。但是已掌握了運算要領,基本達到自在主童子的水平。很想要求更高的奧妙,也想顯示一下自己的智慧,這時看見一群飛雁,問自在主童子道:你能算出雁有多重?

自在主道:一百零八隻,每只重三斤,共三百二十四斤。

自在主看見河裡一群游魚,問善財道:你能算出這群游魚多重嗎?

善財一看是一千二百八十隻,但不知重量。

自在主童子道:你有智慧,已能運算,但是還不能自在啊!

善財看見河堵上一株曼陀羅草,說道:這株草毒質重,能於一個時辰致人於死地。

自在主童子道:它還能治不治之奇症,並有其特效!

自在主童子對另一童女說:你看哪一個石卵內含有金剛鑽?

這個童女跑到石卵堆拾了一個石卵交給自在主,自在主交善財破開,果然有一粒不大的金剛鑽。自在主童子的運籌境界的確很高,看到善財的智慧也很驚人。善財童子還想得到更多的法門。

自在主童子說:我年紀小,只懂得這些。你要得到更多的法門,請往南方海住城去,那裡有個具足優婆夷,她可以傳授於你。

善財又離開了河堵往海住城進發。


第十五回 拜具足優婆夷

善財行不多日,來到海住城。海住城是個繁華鬧市。人口眾多,生意興隆,行人擁擠,車水馬龍。東街賣綾羅綢緞,南街售柴米油鹽。西街口賣水果蔬菜,北街售百貨色鮮。看人流熙熙攘攘,聽聲音嘰嘰喳喳。好一派繁榮氣象,真個是富麗豪華地方。

善財進城去訪問具足優婆夷。這優婆夷,是個,妙齡少女,人人皆知,個個盡曉。因她人貌出眾,心地善良。心眼靈活,年甫二十。衣著樸素,容貌端莊。是個善良菩薩。善財走到她的住處一看,更是不平凡,豪華氣派,不亞王宮。眾寶為墻,七寶為門。門開四面,面面朱門紅漆。雕梁畫棟,金碧輝煌。

正門匾額閃耀著金晃晃四個大 字:色香味美。左邊對聯三世諸佛同法味;右邊對聯:六道眾生異苦樂。廊上懸掛著大紅宮燈,金光燦爛。廊前勝置盆景花卉,四季常開。真乃是王侯 氣派,別有洞天。

善財進門去,陣陣異香撲來,令人陶醉。堂上數百寶座。豪華富麗。賓客座滿,上至人王天子,下至百姓黎民。還有世外菩薩、聲聞羅漢。也有冥中惡鬼、素食野神。無不在此同享法味,共嘗甘露。堂中眾多童女,品貌端莊形態苗條。衣著華麗,態度溫順。在各坐席之間送菜送湯。往來穿梭不停,步態輕盈,行走如飛。

具足坐於寶座之上,慧眼觀照四面八方。上觀如來之上品法味,中看羅漢的素食僧裝,下集人間甘露,灑向鬼神而得清涼。具足走下寶座,轉自釜中烹飪,油鹽醬醋,辣椒生薑,經過她的轉手,味美色香。羅漢吃了歡喜,凡人吃了安康,惡鬼得食,消除罪孽,得福無量。具足轉至席間,為坐上賓客宣說大法,講的烹調技術,各種菜肴。如何蒸煮炒頓,紅燒清湯。如何保持營養?

善財看得清楚,聽得明白。走到具足優婆夷面前施禮到: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請慈悲教我。

具足優婆夷被他這一行動弄得莫名其妙,急忙轉回寶座。

善財跟著到寶座前再施禮道:我已發菩提心,願善知識教我如何行?

在座賓朋都因這一不尋常的動作,引起議論紛紛。有的讚嘆他好學,不恥下問;有的說他出怪像;有的說他神經失常。

善財不管這些,再三施禮說道:我住北方福城,南行一年多才到此地,為的是請教善行之道,望聖者慈悲教我。

具足優婆夷這才弄清楚,對善財說道:我每天就在這堂內為大家轉來轉去。就在這小釜中烹調各種美味的、粗劣的菜蔬,都要把它烹調成適味可口、色香俱美、濃郁芬芳的佳肴。惡人吃了。噁心盡除。好善居士吃了,善根增長。比丘吃了戒臘永固。王公大臣吃了全心為民。菩薩吃了登十地。惡鬼吃了免饑渴。城中沒有哪一個 不來我這裡享受色香美味的快樂。消除身心的煩惱,生清淨心,發菩提心。因此我們城中眾人,都是善良的典範。我的五千童女,都學過過硬的本領,善制鮮美的佳 肴。

具足送來一個盤子對善財說:你嘗一嘗吧,吃了會增長智慧的。

善財一看色如牡丹,一嗅香如玫瑰,世間稀有。善財送進口中,味如甘露。

具足又說:我住在這海住城中,朝夕為來往行人、坐店客商、生產庶民、管民的官吏、讀書的學士,一切善非善人,供養飲食。使他們消除饑渴煩惱之苦,身心清淨,為眾生的幸福作利益。

善財吃了具足優婆夷的佳肴,身心輕快,餘味在口,美滋滋的有說不出的快感。又看到具足優婆夷的素裹風姿,音樂般的語言。五千童女的輕盈舞步,感到已入天國勝景。於是閉目深思,盡情享受這世間稀有快樂。具足優婆夷已具慧眼,觀此形態已知其心,善財還有一點凡情未斷,需即時斬之。

具足優婆夷說道:善男子,你智慧深厚,願力廣大,我等法力有限,你可去南方大興城,那裡有個明智居士,他才能告訴你如何造福人間,修菩薩行。

善財如夢初醒,辭別優婆夷再往南行。


第十六回 拜明智居士

善財一路輕鬆愉快,沒有厭倦,不感疲勞,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大興城,找到了明智居士。

明智居士乃中年人,中等身材,衣冠樸素整潔,坐在十字街頭的寶幢內。寶幢後就是寶庫,寶庫內各種資身之具,無不充滿其中,能滿足所需求者之所需。庫門大開,隨需取之,庫不缺少。需飲食者取飲食,需衣服者取衣服,需用具者取用具,需書籍者取書籍。乃至醫藥、娛樂之品,生產工作之需,無一不任人取之。明智居士跏趺正坐,並不理會。

善財感到這麼豐滿的寶庫,取物不需金錢,自取自存,無有乏少,難道人都沒有貪心,不願多取?這樣雜亂無章的寶庫能存在多久呢?明智算個什麼明智?算什麼善知識?

善財走到寶庫門口,看見庫內各種物品,整整齊齊,疊疊有序。雖然眾多人取物放物,不能損傷整齊秩序。善財進得寶庫,見琳琅滿目,難以盡數,既有生產用具,又有金銀珠寶,各取所需,確無乏少。善財隨手去取一本經書,可是取不動,拿不走。這更奇怪了!善財雖已學到一些本領,但對這一事物,不了解,猜不透。還是去找明智居士,看究竟訣竅在哪裡?

善財走出寶庫,走到明智居士面前,五體投地,說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不知如何行,望大德慈悲教我。

明智居士舉眼看了善財一眼,說道:善男子,你年紀輕輕怎麼連一本書也拿不動呢?

善財慚愧,可是更加恭敬地說道:所有過咎,求哀懺悔。

明智居士道:若能悔改,自無過咎。

善財道:仰望大德,慈悲教誨。

明智居士道:我這寶庫,是人們勞動的福德所創造。庫中充滿一切資身物具,毫無乏少。眾人隨其所需,各自取去,無有貪著;若有貪著,庫門自閉,什麼也得不 到。我無數劫修持,滿眾生願,為眾生利益安樂而成就此寶庫。清淨莊嚴,無有瑕疵。使眾生滅貪去痴。若貪心一動,庫門即閉,一切不可得。因此眾人相信,各取 所需,滿眾生願。眾生所創財富,藏於眾生寶庫,眾生所取。不但此土眾生,他方世界眾生,乃至十方世界眾生亦復如是。你喜歡就再看一會兒吧。

善財又觀看庫藏,來取衣服用具的,不單是人,還有各行各類的眾生,進進出出,來來去去,互不影響,互不傷害。善財看了幾個時辰,沒有差異,直到日落西下,眾生仍絡繹不絕。善財去庫前觀看,庫內資財沒有減少,整齊莊嚴如故。

善財嘆曰:真善知識者也!

明智居士說:善男子,我無量劫修習這個名叫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我只知道這些。至於如何行菩薩行造福人間,可往南走,到獅子宮城去,有個法寶髻長者,他可以告訴你。

善財這才明白:明智居士是一個明智而坦率的善良保管者。為眾生保管資財,自己的勤勞就是眾生的享受,與眾生一心,與眾生一體,這就是明智。



第十七回 拜法寶髻長者

善財離開大興城,到了獅子宮城,法寶髻長者是人人所共知的長者。因為他住在市中心,一幢八門十層的高大樓房裡。全市再沒有比他的樓房更高大的了。善財直走到他的住處,剛到門口。長者早在門口等候。

看到善財,忙接行李道:遠來辛苦!迎入客廳就坐,急忙獻茶送水,又上點心。善財自離福城,參訪善知 識十幾個。經過一年多,這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熱情的接待,感動得熱淚盈眶,忙下拜道:大德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願大德 慈悲教誨於我。

法寶髻長者還禮,扶起善財,請上座坐定道:童子遠來,行路辛苦,不必這般客氣。我這裡就只有迎送遠來客人,使客人歡愉快樂。安住吉祥,樂意而去。

善財道:長者名聲遠揚,人所共知,請不吝惜,教誨於我。

長者道:我能教你什麼呢?只有請你看一看我的樓房吧!

長者引著善財,一層樓一層樓地仔細觀察。樓房莊嚴華麗,飛檐翹角,共有十層,外見八門。彩繪朱漆,聳立市中,有如鶴立雞群,雄偉壯觀。

步入第一層,清潔雅致,廳堂寬廣,設有一千座位。一百童女侍侯。長者說:凡遠近來此需飲食者,皆能滿願。珍饈海味,滷涼炒燉,應有盡有。凡饑腹入室者,皆飽腹而出。

進入第二層,櫥窗貨櫃,衣架台欄、綾羅綢緞、粗布細衫、棉毛針織,四季所宜。長者道:凡遠近眾生所需衣者,夏涼冬溫,春秋所宜,晝夜更換;男女所求,無不滿意挑選而去。

走到第三層,更使人眼花繚亂,羡慕眼饞。一排排金珠玉寶,一行行翡翠釵環,一雙雙金鐲耳環。說之不盡,道之不完。長者嘆道:這些珍貴飾品,來自四面八方。多少人為取寶損命、多少人坐進牢房。歸根結底是一個貪字。我這樓房裡的珍寶,有貪慾的人拿不走。正直君子,隨你挑選,滿意而去。

第四層:纓絡妙香,歌舞娼妓,侍女熱情溫柔,賢淑有禮。舉止大方,不傷雅氣。長者道:這些窈窕淑女,都有很深的功夫。哪怕你邪念深重淫蕩無僵,她會使你消除邪念,皈依正法而去。

第五層:是說法堂、圖書室、學經室、閱覽室。長者道:有上進之士到這裡來,可以互相切磋,聽聞正法,靜心鑽研,可滿足要求,最少也要求得到一個問題的解決才去。

第六層:是研究室、討論室。桌椅靠凳,排放齊備,寫字檯上,紙筆值齊。長者道:諸善知識常來此聚會,發表觀點,立定議題,精研教理甚深法義。

第七層:凡所研究成果,都在這裡互相觀摩,共同賞識。得出定理,公諸於世,利天下之蒼生,為眾生作福利。

第八層:住的神通廣大,去來無蹤,不作利己之事,福利全送他人,普濟天下為己任,南瞻部洲的寵兒。只有他們才配住此,雖有門有路,但是沒有樓梯。功夫不到家,休想來此。

第九層:為諸大菩薩的聚會,共探普濟群生的奧秘。無門無路,自然進出。洞察世間真理,深究出世秘密。全在這層樓裡,蘊藏世出世間的玄機。

第十層:十方諸佛共住其中,既無所處,亦無所依。了悟真如實性,不過如斯而已。究竟之處夏涼冬溫,也就如此。

長者言道:我燒一柱香,凡來此之人聞之,不但煩惱盡息,而且根據意願,無所不宜。

善財跟隨長者,走遍十樓,觀看各處受益不淺。對長者說:善哉,大善知識也。你智慧廣大,法力無邊,做了這麼多造福人間的好事,應當受我三拜。便伏下身去頂禮。

長者道:我只在這些方面努力,不知什麼是行菩薩道。修菩薩行,你要再往南走,到勝根國,普門城中有個普眼長者,他才能告訴你如何行菩薩道。



第十八回 拜普眼長者

善財從法寶髻長者的第十層樓出來,覺得毛眼頓開,能用慧眼觀察一切,能深入自性,了達空理,但是還不懂菩薩行。又往勝根國的道路走去。勝根國,國雖不大,名氣卻大,因為盛產珍貴藥材,出產名香,交通方便,為商賈者必去之處。善財不需詢問,隨著商人進入勝根國。

這個普門城可不好找,因為它住於無數聚落之中,每個聚落都有普門城。普眼長者究竟住在哪一個普門城呢?而到每個普門城去問,都有普眼長者。善財在法寶髻的第十樓上住了出來,已開慧眼,得入清淨法性、入佛知見。他以明利的鼻根嗅得藥香,直往香處走去。

善財來到普眼長者宅前,見一老者手提藥袋,由宅門出來,善財以為是普眼長者,上前施禮。此長者見一素不相識的人向他行禮,十分窘迫。聽說是來找普眼長者的,才平心靜氣地說道:普眼長者就住在這裡,他的醫術可高明羅!不需切脈,只需一看,就知病情,藥到病除。

善財送走老者,轉身過來,一個男子站在面前道:我娃娃患了黃腫病,一劑藥就吃好了。

一個青年女子道:我母親癱瘓,臥床兩年,長者只兩劑藥就醫好了。

人越來越多,把善財圍在中間,都說:長者只一針就把病給我醫好了。”……

嘰嘰喳喳鬧個不休,善財求善知識心切,不再聽眾人的訴說,直入長者住宅。一進門就間普眼長者正在炮製藥劑,忙個不停。他見善財進來也不理會,知識看著面前的藥堆、藥瓶、藥鍋、藥灶、兩手搭配、炮製、煮汁,運用靈活。

善財上前施禮,長者也不理會,視若不見。一心配製他的靈藥。善財本身具有宿慧,再加上已參拜多位善知識,心靈手巧不是一般,主動去幫著長者配製、煎煮、炮製。

長者有這麼個好幫手,不多時刻,那一大堆藥物、藥具都一一處理好了。這才回過頭來對善財說道:請坐吧!

善財哪裡肯坐,由於求法心切,跪地便拜,說道: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菩薩行,望慈悲教我。

長者見善財既心靈手巧,又謙虛禮敬,真是一個難得的人才,便慈祥地說道:善男子,你發心造福人間,願力宏大,是很好的,可惜我沒有什麼可傳教。我也曾走過千山萬水,嘗百草,辯藥性,尋找炮製的方法。毒草炮製後是治療難症的良藥。牛糞馬尿都有可用之處。人蔘甘草也會傷人。我制的芳香利腹之湯,甘甜可口,老 幼皆宜。而對於香,也有不同的分別,所謂好香、惡香、平等香。要善用各種香治療各種邪魅。平等香在你將入平等心時,嗅之即入寂靜之中。

認病當識其因,辨症須知其源。風寒暑濕為病之首;七情六慾至病之源。善治病者,當先治其心病。對症下藥是醫家之秘。治心病者尤為細心是秘中之秘。對貪而無 厭,利慾熏心者,當教其觀其財物美色之不淨;對嗔恨心重,驕傲自負者,當告以慈悲為懷不妄自尊大。對憂傷氣萎,心緒萬端者當調其氣。如此種種,在於調諧辨 道,能如此下藥,不怕病之難醫者,應手而解矣。

善財道:聖者甚大教誨,當銘記在心。

長者道:我沒有菩薩行道,利樂有情的本領,你再往南走,在多羅幢大城中,有個無厭足王,他可以教你如何修菩薩行,這利樂有情的事情他會告訴你。

善財還想再問,長者又制藥去了。善財只好辭別繼續向南走。


第十九回 拜無厭足王

善財得到普眼長者對症下藥的教誨,想到前去的路上無厭足王,必定是個貪而無厭的傢伙,有什麼值得參訪呢?又想於善知識的所有教誨,皆應隨順,還是往多羅幢城走去。

來到城下,城門洞開,守門軍士攮臂嗔目,吊眼愣睛,手執鋼叉,凶惡萬狀,十分怯人。善財也不在乎,徑直進城去了。走進城裡,問無厭足王住處,都不敢說出來。有的暗裡吐舌,有的避而遠之。

一個心地善良的老者,將善財誘到一邊,小聲說道:你小小年紀不想活命了嗎?怎敢直呼大王名諱?要是侍衛聽見,你就沒命了,這是要殺頭的!只好暗地指示了去王宮的路。

善財謝過老者,來到王宮,不覺大驚,真有點心驚肉跳。那宮門口遍布刑架,架上綁著受刑之人,有被挖目的、有被宰手的、有被截割耳鼻的,還有破肚開腸、剝皮的,分屍的。號叫之聲令人發指。

善財思量:此王殘忍凶暴,恐非善知識也。逡巡宮門,不敢進去。

一衛士見善財在門前徘徊,認定是奸細,推推拉拉扭入宮中,不由善財申辯,直推入寶殿置大王前。

無厭足王坐於金剛寶座之上,見善財生得鼻正口方,容貌慈和,具三十二相雛形,絕非等閒之輩,更非盜,但仍用慣例口氣喝到:小小童子,不遵王法,誰指使你窺探宮情?同黨是誰?

善財並不驚慌,沉著答道: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我已走了一年多,參拜了十多個善知識者。今聞大王善治國事,特來拜訪,望大王慈悲教誨於我。

大王下座對善財說:善哉童子,請進後宮。

善財想:後宮必定更加凶殘,進去是否治罪?但又不敢退出,只有隨王進入後宮。一進後宮,卻與前殿迥然不同。後宮殿宇寬廣安靜,琉璃為柱,七寶為座,清香撲鼻,清淨雅致。眾寶纓絡莊嚴,嬪妃端正善良,乃是轉輪聖王氣象。無厭足王請善財坐於七寶座上。

說道:善男子,你認為我是殺人不眨眼的暴君吧?不,我不願殺人,亦不想殺人。殺一個人我心裡就難過。可是此地眾生心惡,多貪嗔痴,多行殺盜淫等損人利己 之事,非慈悲善慰能夠攝受,必須繩之於法,方能改邪歸正。所以嚴其刑法,殺人者必須償命,偷盜者斷其手腳,姦淫者割其耳鼻,詐騙者拔其舌。種種酷刑,都是 為了使作惡眾生遠離邪念,除煩惱心,生清淨心。若守法行善,助人為樂者必定表彰。有孤苦老弱者必定扶持,為王者賞罰分明,惡徒懼懾,善士頌揚,才能成清淨國土。若我沒有清淨善心,就不會成就這清淨莊嚴的後宮。我殺戮沒有憎恨心,是他們罪所應得。我沒有枉殺一人。也沒有錯罰一人。我一心愛民,疾民之疾,苦民之苦,受人們尊敬助人為樂的善士,我沒有漏獎一 個。我的國家就是這麼治的。這也不敢稱治國事,離的要求還遠。

大王又說:對一個國王就只有這一點,對眾生那就太遠了。你需要學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事,請你不怕辛苦,再往南走,在妙光城裡有大光王,他的國家治理得有條不紊,他可以告訴你如何修菩薩行,行菩薩道。

善財聽罷,心領神會,舉頭見墻上掛著行書字屏,細讀其詩曰:王者威嚴獄吏嗔,剜心剖腹太愁人。逡巡引人無生殿,一曲後園桃李春。

善財嘆曰:真善知識也!便告辭無厭足王繼續南行。()


幻羽 2018-07-03 18:57:37

善財童子受到文殊菩薩的啟發,於是發心到處尋師訪道,先後總共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藉由「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也告訴我們,參訪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參訪的意義與重要。
出發前,文殊菩薩就提醒參訪時要具備正確的心態,他說:「善知識們在度化眾生時,都有許多的善巧方便智,調伏、攝受一切眾生,你不要自以為是,不要傲慢,你要謙卑的去學習善知識的優點,不要去注意、在乎別人的缺點。」
善財童子參訪的對象裡,可以說不分尊卑、職業、性別、身分,不但有菩薩、國王、長者、比丘、比丘尼、在家男女信眾,也有外道、婆羅門,甚至企業家、開香鋪的老板、家庭主婦、藝術家、數學家、妓女、船師、青少年等。在這五十三位善知識當中,女性朋友就占了四分之一左右。從這許多善知識各種不同的方便善巧上,說明世間無有一法不是佛法,只要契理契機,講經說法是弘揚佛法,音樂歌唱、藝術文化、媒體傳播、體育運動等等,只要能夠淨化人心,都是弘揚佛法。推翻了過去傳統執著的男尊女卑、大小分別,展現了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的平等精神。正如《金剛經》所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即使是童男、童女,也可以是我們的老師,所以大人物也可以去請教小人物,不要因為輕慢、懷疑的習氣,而障礙了親近善知識的機會,阻擋成長學習的因緣。所謂愚者也有一得,大乘小乘可以互為師,這些都是佛教大德給我們的最好身教與言教。
禪宗三祖僧璨大師在〈信心銘〉中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在世間上,雖然有千差萬別的現象;實際上從體性上來說,一切都是平等的。
所謂「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我們又何必老是在大小、高下、淨穢的表相上分別呢?--釋星雲大師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