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8:02:13幻羽

林書豪: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籃網總經理馬克斯:不要懷疑林書豪


    政大畢業典禮,林書豪到場致詞。 記者鄭清元/攝影

  2018-06-09 23:42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周佑政/台北報導


        林書豪政大畢典開講: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

美國NBA職籃球星林書豪昨在政大畢業典禮致詞,這是他首次在台灣畢業典禮演說。他分享七件事,提醒畢業生超越舒適圈、保持謙卑的自信、若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最重要是找到人生目的,這讓他即使在上個球季飽嘗挫敗,喜樂卻遠超過「林來瘋」時期。

林書豪穿學士袍以英文演說,表示自己當年為參加湖人隊訓練,錯過哈佛大學畢業典禮,這次致詞對他格外有意義。

林書豪鼓勵畢業生超越舒適圈,甚至要經歷挫敗,因苦難與傷痛是非常好的動力,如重量訓練時肌肉會撕裂,但休息後會長出更有力的肌肉。「別打安全牌,別怕失敗」,外界認為他髮型純為搞怪,但對他來說,是不在乎外界眼光跟評價的挑戰。

「若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正常只會讓你進入平庸人生。」林書豪說,某次經歷一場極盡疲累、整夜沒闔眼的生日派對,他卻在清晨四點半到體育館練球一個多小時,雖被笑瘋狂,卻是他最好的一次練習。

林書豪說,到廿九歲才發現時間匆匆,「一生最大懊悔,是NBA生涯前五年只專注追求目標,卻忘記感受過程」。

此外要有謙卑的自信。他認為華人十分客氣,但不代表要成為被踐踏的地板。有次面對休士頓火箭隊球星哈登的不友善,他前去對質並得到尊敬,證明謙卑也能為自己奮鬥。

林書豪提醒「快快聽,慢慢說」,有次與大陸球星姚明到高級餐廳用餐,席間隨口說了一句喜歡魚翅湯,姚明卻表示自己正在呼籲全球抵制魚翅湯,讓他得到深刻教訓。

「對每個人用正確態度,尤其是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當林書豪提到男士對女士也要用正確方式時,學生發出笑聲,他立刻嚴肅表示這並非玩笑,因確保忠誠是非常重要的事。

而最重要的是找到人生目的,林書豪坦言「林來瘋」時期常失眠,身為世界鎂光燈焦點內心卻無比空虛,最終才透過信仰找到人生目的。


林書豪65日晚間在西門紅樓廣場舉辦「國泰夢想豪小子-林家夜市球迷會」,和粉絲互動同樂,展現鄰家男孩一面。夜市內除了有套圈圈、丟沙包、籃球九宮格、射飛鏢,還有林書豪最愛的豬血糕,要和球迷一同分享。

林書豪自爆自己很愛逛夜市,「曾拿一百美金偷偷去逛夜市,贏回來一堆娃娃,最後都送給別人。」

平日以健康飲食為主,不過林書豪逛夜市也顧不得忌口,「豬血糕是最愛,我從國中就愛吃,以前高中還會自己在家裡做,放在冰箱冰凍起來慢慢吃。」

最愛夜市遊戲的林書豪,賽前信誓旦旦能夠四項都贏,不過前兩關卻「掉漆」,好在籃球九宮格討回顏面中4球,射飛鏢關更是展現好手感,一口氣連射破7顆汽球,粉絲驚嘆聲不斷。儘管活動後段天公不作美,粉絲仍捧場到活動結束。

林書豪本次亞洲行,從北台灣到中台灣彰化、後山花蓮都看得到林書豪身影,他明日清晨6點將飛往香港,隨後再赴上海,亞洲行最終折返回台,9日將出席政大畢業典禮,擔任致詞嘉賓。

        (2018-06-05 21:52聯合報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





              籃網總經理馬克斯:不要懷疑林書豪

       肖恩-馬克斯相信林書豪下定決心會以最好的狀態回歸

在布魯克林度過的前兩年時光,林書豪這個名字總是被傷病這個討厭的詞語縈繞,事實上因為傷病,他錯過了127場比賽。但是籃網總經理肖恩-馬克斯卻說,他一點都不會感到驚訝如果書豪在他的第三個賽季強勢歸來的話。

在本賽季的季末總結會上,馬克斯說:我覺得像林書豪這樣的球員,他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證明人們是錯的。在我們最初找到他加入球隊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品質讓我們對他產生了興趣。對於他而言,沒有舞臺他不能掌控,沒有一刻是這樣的。我想說我不會不相信他的。

又要提起這傷心的一幕,在2017-18賽季首場比賽中,林書豪在客戰步行者的比賽中遭遇髕骨肌腱斷裂。從那一刻起,林書豪就開始了他的手術康復之路,整個過程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溫哥華的Fortius康復中心進行。書豪在上周四表示整個康復過程像是重新學習的過程,學習如何在不同情況下使用自己的肌肉。

林書豪說:我一直在重點註意我是不是已經做了足夠的努力來徹底改變我以前的那些動作習慣,基本上是每一個細節,比如我的投籃,我跑步的方式,我的防守方式,我的移動、切入、加速、減速等等。或許大家肉眼或者在電視上看不到任何不同,但是對於我自己而言,我如何做的,我從哪裏移動的,我在使用什麽肌肉,我沒有使用什麽肌腱或者關節,這些都會非常不同

 “我覺得在過去的這些日子,我學到了太多科學知識和解剖學知識,我自己可從來沒想到我能學到這麽多。但是我很期待,我覺得我的移動比以前更好了,我相信這會幫助我的比賽

馬克斯也重點強調了林書豪所付出的努力是他對林書豪這麽自信的原因。

馬克斯說:在過去的6-8個月中,林書豪沖擊康復的方式讓我真的很驚訝,他用一種重新面對人生的方式回歸了,我覺得特別好,我們也非常期待

在林書豪為籃網出戰的37場比中,他場均可以得到14.6分、5.1次助攻、3.6個籃板和1.1個搶斷,投籃命中率為43.7%。在書豪受傷期間 ,丁威迪的橫空出世以及勒維爾的提升,在某種程度上幫助籃網來填補林書豪的空缺,但是他在球場上的領袖能力真的讓人倍感思念。當書豪歸來的時候,他希望他可以幫助球隊解決防守端的問題。

林書豪在上周四的時候說:當我回歸的時候,我對自己最大的期許之一就是我希望我成為球隊在防守端的領袖。我在場上會一直說話,對我身邊的人我也會有很多要求,他們也要像我做的那樣做出回應,我們要力爭成為一支好的防守球隊

我們都理解林書豪急於回歸的心情,但是馬克斯和他本人都同意他回歸之路一定要格外謹慎。

馬克斯說:我們絕對不會讓他急於回歸,我能理解他現在十分想打球的心情,但是與此同時,我相信時間會給我們一個答案,我沒有格外擔心這一點

林書豪也同意馬克斯的看法。

林書豪說:我在意我的健康,我在思考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去移動,我相信如果我用這樣的心態去打球,接下來的時光會彌補我錯過的時間,我們會看到我最初對於布魯克林的期許和承諾

       (來源:
Brooklyn Nets - NBA.com  20184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