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11:30:47幻羽

【執劍行俠的詩仙——李白】




              【執劍行俠的詩仙——李白】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輕。

 

          ——李白《俠客行》

 

李白(70128—76212月) ,字太白,號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詩仙」。與杜甫並稱「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李白詞」也享有極崇高的地位。

李白的《俠客行》寫「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不僅僅在寫他所景仰的古時俠客,同時也在寫他自己的經歷。《新唐書·文苑傳》記載,李白「喜縱橫術,擊劍,任俠」。李白曾說自己「十五好劍術,三十成文章。」


李白身材矮小,但武藝高
,他曾自我介紹說:「雖長不滿七尺,而心雄萬夫,王公大人許與義氣!」年輕時的李白脾氣火爆,在一次雞活動中,他一連手刃好幾個潑皮。還留下一句流傳千古的「託身白刃裏,殺人紅塵中,」在鬧市拿刀人,現在看來就是古惑仔了。


李白的武功跟誰學的呢?他曾說自己:「顧餘不及仕,學劍來山東。」唐文人裴敬寫過一篇《翰林學士李公墓碑》,裡面講李白「常心許劍舞。裴將軍,予曾叔祖也。嘗投書曰:『如白願出將軍門下』。」大唐有三,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術、張旭的草書。張旭和李白都是中八仙;裴將軍是李白的師父,是大唐第一劍客。李白作裴旻的徒弟,其劍客身確定無疑。


李白除了有一個著名的劍客師父外,還有一個殺手徒弟,有他的《贈武十七諤》
證:門人武諤,深於義者也。質本沉悍,慕要離之風,潛釣川海,不數數於世間事。聞中原作難,西來訪餘。余愛子伯禽在魯,許將冒胡兵以致之。酒酣感激,援筆而贈。李白說:我徒弟武諤不善於說話,卻是個講義氣的人,而且沉穩、兇悍。他聽說安史之亂爆發了,就來拜我師,準備國效力。我的兒子伯禽在山東,我沒有辦法去看他。可是武諤說他有本事把少主人救出來。我在感激之餘,就寫下了這首詩送給武諤。


千古文人俠客夢,在唐代,作俠客、
大將是當時年輕人的普遍追求,是一種時髦的人生觀,是太平盛世的時代精神。楊炯說:「寧百夫長,勝作一書生」《從軍行》;李頎說:「男兒事長征,少小幽燕客」《古意》;高適說:「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色」《燕歌行》等等,莫如是,實風所致。所以,李白擁有高明的劍術,一點也不奇怪。


詩人魏顥在李白去世後所寫的《李翰林集序》中,也有「少任俠,手刃數人」的說法也說明他殺人術高超,就是說,無論是李白本人的自述,還是他生前好友的記載,李白都是殺過人的,而且所殺不止一人。


李白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他嚮往如詩歌般浪漫的生活,追求仗劍江湖的俠義,不屑與權貴同流合,如蓮般出淤泥而不染。



一個人的痛苦,與天下人比便不再是痛苦;

趙國與秦國的仇恨放到天下也不再是仇恨!

劍法的最高境界,則是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

是以大胸懷包容一切,那便是不殺,便是和平。

 
——《英雄》

 

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

不愛其軀,赴士之困厄。

以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史記·遊俠列傳》

 

仗劍行千里,微驅感一言。

大樑客,不負信陵恩。

 

——王昌齡《答武陵田太守》 

 

趙客縵胡纓,吳鉤明。銀鞍照白馬,颯遝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閑過信陵
,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
輕。眼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錘,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樑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李白《俠客行》


幻羽 2017-04-28 13:44:41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杜甫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聖」。
北宋文學家蘇東坡的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後人稱其為「詩神」。
唐代詩人李賀的詩,天馬行空,迷離惝恍,後人稱其為「詩鬼」。
「詩魔」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自喻,他在《醉吟二首》其二中寫道: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
唐代詩人賀知章為人曠達不羈,晚年更是自號"四明狂客",後人稱其為「詩狂」。
唐代詩人王維「中歲頗好道」,詩歌中的佛教意味濃厚,後人稱其為「詩佛」。
唐代詩人陳子昂的詩慷慨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後人稱其為「詩骨」。
唐代詩人孟郊、賈島,因為詩風相近,故而齊名,人稱「郊寒島瘦」。其中,孟郊又被稱為「詩囚」,賈島又被稱為「詩奴」。
白居易說: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因而,後人稱唐代詩人劉禹錫(字夢得)為「詩豪」。
王勃其詩流利婉暢,意境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王昌齡其七絕寫得「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被舉為「詩家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