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17:42:38幻羽

黯然回眸--人死後過奈何橋時喝的孟婆湯究竟是啥?



             黯然回眸--人死後過奈何橋時喝的孟婆湯究竟是

中國人都喜歡說,喝了孟婆湯,便什都忘掉了,包括所有煩惱痛苦、所有牽掛不舍、所有愛恨情仇。

據說,孟婆湯是在人死去之後,前往陰間的路上,過奈何橋之前,必須要喝的一種液體。當離開這個世界去到另一個地方的時候,被端在孟婆手裏、奈何橋前。人生在世,多苦多難,這一碗下去,是種釋然,徹徹底底地與前世做一個了斷。可是,這孟婆湯究竟是個什東西呢?

關於孟婆的記載頗多,例如明朝朱鼎臣的《南海觀音菩薩出身修行傳》、朝王弈的《歷代詞話》、朝沈起鳳的《諧鐸》等。得注意的是,在諸多記載中,這孟婆都與風有關。

故此,朝張玉書等人所編《康熙字典》引《南越志》:“颶母即孟婆,春夏間暈如虹是也。又李西涯譏許氏從具,謂具四方之風,乃北人不知南人之候,誤以貝具耳。西涯博學,必有所據,且閩諸儒,皆雲颶風。今韻書多作具,姑志以備考。”

孟婆,在中國民間信仰裏,是遺忘的管理者,也是地府的年長女神。據傳,孟婆生於古代。在世時,不回憶過去,也不想未來,一心一意勸人行善。姓孟,不詳其名,人稱“孟婆”。後來,孟婆入山修行,終於得道。因當時世人有知前世因者,往往洩露天機,因此,上天特命孟婆遺忘之神,並為她造築忘台。

孟婆常駐在地獄的奈何橋邊。的職責,是確保所有前往投胎的鬼魂,都不會記得自己的前世和地府中的一切,以避免人世間的愛恨糾葛。

孟婆在各溪流河畔採集藥草,加上有迷魂作用的“忘川”河水,熬製成一種彙集酸、、苦、辣、鹹五味的迷湯,俗稱孟婆湯。服用者會立即完全地失去記憶。要過橋離開地府,就必須喝一碗,確定洗去所有過去的記憶後,才可以抵達來生。

在《閻王經》中說,鬼魂在十殿閻羅拷問、受刑後,由第一殿、第二殿依序解送,最後押至第十殿,交付給轉輪王。第十殿掌管鬼魂投生,凡被送到這裏來準備投生的鬼魂,都會先被押到由孟婆神所掌管的忘台下灌迷湯,讓鬼魂們忘卻前生。

孟婆湯是漢族民間傳說中一種喝了可以忘記所有煩惱、所有愛恨情仇的茶湯,當離開這個世界去到另一個地方的時候,被端在孟婆手裏,奈何橋前。人生在世,多苦多難,這一碗下去,是種釋然,徹徹底底地與前世做了一個了斷。

相傳有一條路叫黃泉路,有一條河叫忘川河,河上有一座橋叫奈何橋,走過奈何橋有一個土台叫望台,望台邊有個老婦人在賣孟婆湯,忘川邊有一塊石頭叫三生石,孟婆湯讓忘了一切,三生石記載著的前世今生,走過奈何橋,在望臺上看最後一眼人間,喝碗忘川河水煮的孟婆湯。

那些愛過的人,那些無法放下的事,那些滾滾紅塵中數不的悲歡離合都只會隨著“孟婆湯”的緩緩入喉,永遠凝固於走在奈何橋上那欲言又止、充盈淚水的黯然回眸間,化做縹雲煙,淡然散去。是一世匆匆的悔恨?是陰陽永隔的遺憾?還是揮刀斬袖的決別?……都已然不再重要了。因過這孟婆湯後,一切都已淡然。

傳說中孟婆湯的做法是先取在十殿判定要發往各地做人的鬼魂,再加入采自俗世的藥材,調合成如酒一般的湯,分成甘、苦、辛、酸、鹹五種口味。凡是預備投生的鬼魂都得下孟婆的迷魂湯,如有刁鑽狡猾、不肯喝的鬼魂,底下立刻就會出現鉤刀絆住雙,並有尖銳銅管刺穿喉迫性的灌下,沒有任何鬼魂可以倖免。另一說,每個人活著的時候,都會落淚:因喜、因悲、因痛、因恨、因愁、因愛。孟婆將他們一滴一滴的淚收集起來,煎熬成湯。

孟婆在陰間開有一家孟婆店,而所住的地方就叫孟婆莊。人沉起風的《諧鋒》卷八中就有一則關於孟婆莊的故事:

(1)葛生未迷湯返生軼事

前時有個蘭蕊歌妓,生有個如花似玉的玉蕊妹妹。玉蕊和那葛生戀得是至深,只因這葛生貧寒,娶不了這玉蕊佳人。後來那蘭蕊病去,葛生了那娶不得的玉蕊殉命。

葛生死後,來到這陰曹地府,那閻羅看得他死了無辜,就判去投生人。葛生聞令,便備就著去投生成人。正呆呆地走著,前頭忽然見得幾百的男女,圍著個攀蘿的棚子,恐後爭先地搶那瓢杓,急急地炤裏水來喝。

葛生此時,也走得困乏,便覺得口乾舌燥,忖想著上前盛水來喝。正時節,一女子棚子後面出來,葛生一定睛,竟是蘭蕊。蘭蕊問他來此的緣故,葛生一五一十地訴了。蘭蕊聞聽,便輕輕地附耳去說:“不知這裏是那孟婆莊?幸著今日孟婆給那寇夫人祝壽,我暫掌著瓢杓。倘和旁的人一樣,也喝了這瓢裏迷湯,便就有天大的運來,也是返生無路。”葛生這時聽聞,不禁地暗暗慶倖。蘭蕊就輕輕地指點,那葛生尋得舊路,返去了陽世。

(2)吳下諺聯

此外,人王有光《吳下諺聯》的“孟婆湯”中,有一段關於鬼魂被灌迷魂湯的描寫:凡人遇死,先經得孟婆的莊子。眾役卒解押著魂魄的牆邊過,先到那閻君殿裏審定功過。定完那功過,就將個冊錄名碟。凡是這判轉世的魂魄,再從莊子回去。遠望個老婆婆在那莊子門口招呼著來客,隨步上梯格,進得那裏面。都是那這畫棟雕樑、石砌朱欄;屋內,擺設得更是精緻,珠玉的簾子,玉雕的大

待來人入屋,便叫得三個女子出來,分是那孟姜、孟庸與孟戈。都著著個紅裙綠袖,生得個如花似玉,姝人模樣。更輕喚著君,還拂淨那席子座位,要人坐下。

來人但一坐下,丫鬟便遞杯茶水。正對著三個姝人環伺,皆纖纖的玉指奉茶。風竟吹來,玉環叮叮地作響,奇香陣陣地襲人,此情此景,實難再把那杯水來拒。便就慢接,驟覺得那目眩神馳;不禁得來一口,更難道那涼滋味,賽得那瓊水玉液,不禁得酣然暢。方盡那杯水淡茶,忽見得這沉底濁泥,待抬眼,貌美的佳人,老態的婆婆皆幻成那髏白骨,僵立堂前。

再去莊外張看,前時的畫棟雕樑,都把那朽木變。活似得郊荒野外,並把這浮生忘。遇得慌驚,忽然得啼聲墮地,換一個嬰孩鬧。

 

(曲一)~夏鳴<孟婆的碗>

步輕飄的失去平衡

里 我喊著的名

可聲音來不及擴散便消失的沒了蹤影

踉蹌著來到奈何橋前

我死也不接孟婆的那只碗

我不能忘記我的

我不能忘記我的點點滴滴

我要帶著今生的記憶

在輪回中找到

永生相守抱著不再分離

 

想起讓我讓我心

碎了碎了哽住了喉

揮起手打翻孟婆的碗

落在地碎成兩半

孟婆會對我發慈悲

不讓我魂魄隨風飄飛

我的愛濃濃將包圍

來世相依偎

 

想起讓我讓我心

碎了碎了哽住了喉

揮起手打翻孟婆的碗

落在地碎成兩半

怎麼能忘記與纏綿

怎麼能丟棄對牽絆

能換回那根紅線

再續一段情緣

 

(曲二)~薛之謙<黃色楓葉>

橋過水流深處

屋外有一片楓樹林

戰火硝煙彌漫

過了今夜我要遠行

摘下黃色楓葉

證明我在秋天離開

我答應會回來

當紅色楓葉再開成海

秋風掠過戰場

深愛的人兩散

我握著希望沖出重圍

我知道的眼淚早已流成海

當鮮血慢慢沒了期待

利劍刺入胸口

視線逐漸模糊

何還能看見

揮動萬縷千絲間

我隨著的美淪陷

那片黃色楓葉飄入硝煙

來見我最後一面

我仿佛可以看見那片楓樹海

看見還在樹下守著愛

我要飛過萬水千山

能回到身邊

怕只能再說聲再見

眼淚在閉上雙眼之前和淺出的血凝結

那片黃色楓葉飄過人間

來到了我的身邊

好想再好好看一眼

在喝孟婆湯前

 

(曲三)~極品之孟婆湯

 

女:君當仗劍,大殺四方;妾自撫琴,浮沉隨君醉笑三千場

男:我本仁慈,卻屠戮蒼生; 我本道德,卻與惡起舞;

    我本卑微,卻君臨天下只是這天下之大,卻再也無人能我撫琴獨舞了……

 

一條路幽幽通黃泉

一條河 名忘川

流不盡淒涼哀怨

一座橋奈何孤影寒

孟婆湯難再換

來世再與 繾綣

 

女:的會有來生

男:我定會有來生

女:來生?我還能記得你嗎

男:即使將我忘記,我也會用一生去尋

 

亂 心愈堅

聲聲歎 念卿

此生墮紅塵 不做成仙願

三生石 錄流年

事茫茫 寸腸斷

籠燈照紅線 塵世欲相連

脂井探塵緣

心無 唯獨念

午夜夢回時,獨撥相思弦

流水潺 心難斷

忘今生 難相見

但願赤誠心能換來世三生緣

一條路幽幽通黃泉

一條河 名忘川

流不盡淒涼哀怨

一座橋奈何孤影寒

孟婆湯難再換

來世再與 繾綣

 

男:如果來世,的還能遇見,不再求高手寂寞劍折四海,

    不再求坐擁金山富甲天下,不再求萬人之上權傾朝野,只要嫣然一笑……

 

在踏黃泉路 萬事皆相淡

今生難相舍(難相忘)

夢裏難相見(難相傍)

羨塵緣(羨塵緣)

落凡間 因劫難

絲亂 難再言(難再言)

盼相牽(盼相牽牽)

引我踏過彼岸(容,恒古未遷變)

(莫敢忘,時時念)月下獨徘徊 流連

輪回轉 (世事幾變幻)

唯思戀 千萬年(陪一生看如畫江山)

**曲到斷腸花自謝黯然神傷幾回眸縱使伊人生死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