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00:40:00zoelin615

台灣女星-吳映潔



吳映潔(韓語:오영결 O Yeong Kyeol,英語:Emma Wu,1989年8月11日-),藝名鬼鬼,是台灣女演員、女歌手和節目主持人。於2005年參加電視節目《我愛黑澀會》後被選中加入台灣女子組合黑Girl(前稱 黑澀會美眉)出道。2009年約滿離開團體,單飛後以電視劇和綜藝為主,近年演藝重心也放在中國大陸。2016年正式簽約韓國經紀公司CJ E&M,並以藝名GEMMA發行首張個人迷你專輯《GEMMA》,成為台灣首位登上韓國舞台獨秀的Solo女歌手,並在同年參與錄製《明星大偵探》,也因鬼靈精怪的性格,廣受觀眾喜愛,後期也繼續以常駐嘉賓參與節目。於2017年結束與韓國公司的一年合約後,自組個人工作室。



2005年-2008年:以團體身份黑Girl台灣出道

2005年11月18日年僅16歲的吳映潔,參加電視節目《我愛黑澀會》美眉選拔賽,因態度認真、自然,喜感十足而入選,隔年7月在《我愛黑澀會》中因表現亮眼被選中為第一批正式出道的九位黑Girl成員之一,取藝名「鬼鬼」,同時亦為子組合粉紅高壓電成員之一,外號搞怪美眉,發行的第一張EP《我愛黑澀會美眉》當時成為台灣「最貴的一張僅單曲專輯」。鬼鬼因有極高人氣,為團隊中的人氣王。後與Lollipop棒棒堂共同拍攝了出道後第一部「黑糖系列」的青春偶像劇《黑糖瑪奇朵》,主持、戲劇、唱片、廣告等方面都風靡中港台三地,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後更第一次以個人名義擔任第一女主角參演電視劇《霹靂MIT》。

2009年-2011年:合約期滿,加入新公司、以單飛的形式活動,接演電影或偶像劇

4月因經紀合約到期,個人規劃選擇單飛,宣布離開節目《我愛黑澀會》和黑Girl,鬼鬼在團的最後一張唱片是《黑Girl首張同名專輯》。單飛後先主持節目《黃金計程車》及參與其他綜藝節目擔任嘉賓。但由於當時鬼鬼一心只想成為演員,在家沉潛一年練習能自己一人面對媒體,放棄上綜藝節目的通告,終於等來機會被陳嘉上導演相中到大陸拍攝電視劇《畫皮》,重新發展成為演員。2011年出演劉子千的MV女主角《唸你》再度引起注目,在此期間,2011年1月,鬼鬼與馬來西亞的雙人組合《東於哲》合作演出偶像劇《我和我的兄弟·恩》,2011年6月與吳克群、李佳穎等演員合作演出《料理情人夢》。



2012年-2014年:電視劇發展、參與韓國綜藝節目

2011年9月遠赴金門、廈門、福州 及台北拍攝,2012年10月播出,二度擔任女主角,首次嘗試一人分飾兩角的電視劇《戀夏38℃》也是首次為此電視劇擔任個人演唱主題曲及片尾曲。

2012年12月,參演大陸電視劇《陸貞傳奇》後受觸目,正式打入中國大陸市場。近年來,鬼鬼的演藝重心也放在中國大陸,主演多部電視劇。




2013年2月4日,參與韓國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世界版)》,與韓國組合2PM成員玉澤演成為假想夫婦[2],節目播出後受到觀眾喜愛,被稱為「鬼澤夫婦」。韓國製作組公布的原始稱呼為「耳套夫婦」。同年4月29日結束為期三個月的拍攝,結束假想夫婦生活。並於同年6月16日,發行與2PM玉澤演合唱歌曲《I Love You》,共同為節目合唱OST,由澤演主導創作,鬼鬼參與作詞。發行未滿一周即登上台灣iTunes單曲榜的冠軍。

鬼鬼逐漸在中國大陸打開知明度,主演的電視劇《犀利仁師》、《不一樣的美男子》 和《一男三女合租記》都分別播出,擔當重要角色。

2015年:出道10周年

鬼鬼正式出道10周年,在3月20日推出《鬼鬼╳吳映潔 不一樣的鬼鬼》寫真書,寫真書有2個版本,包括「俏皮桃紅版」和「恬靜亮銀版」紀念慶祝出道10周年。

2016年:簽約新公司、首張迷你專輯《GEMMA》、韓國出道

鬼鬼離開寶麗來國際娛樂公司後,先參與中國大陸芒果TV的明星推理綜藝秀《明星大偵探》擔任固定嘉賓。3月,簽約韓國經紀公司CJ E&M,並於同年10月7日發行個人迷你專輯,正式以新藝名Gemma出道。其主打歌《Sugar Rush》國語和韓語版在9月26-27日出版。

2017年:首張數位單曲《Knock Knock Knock》

鬼鬼豪砸800萬製作新歌《Knock Knock Knock》,新歌由選歌﹑服裝到MV,全程鬼鬼都有參與其中。11月1日舉辦新單曲發片記者會。 持續參與綜藝《明星大偵探》錄製,節目大受歡迎,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接連推出三季,鬼鬼與何炅、撒貝寧、王鷗和白敬亭合作,繼續出演第四季錄影。




2018年:參與電影拍攝,投入新戲《仙琦小姐許願吧》,2019年:簽入新東家出新單曲

2018年初開鏡,11月30日上映,由林孝謙執導的億萬票房國片,韓國電影改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由劉以豪、陳意涵、陳庭妮領銜主演,鬼鬼飾演四次元網紅藝人小貓女Bonnie (陳惠君),深受不少年輕人喜愛,並演唱該電影插曲《Kitty Bomb》拍攝MV。 同年3月,鬼鬼遠赴廈門拍攝改編台灣經典連續劇仙琦小姐許願吧,擔任女主角陳仙琦。 2019年8月11日,鬼鬼滿30歲的生日禮物就是簽入新東家《愛貝克思》,再度遠赴韓國練習新的舞蹈,推出全新單曲《啦咪啦咪》感受鬼鬼的成熟魅力。 同年12月,持續參與綜藝《明星大偵探》錄製,節目大受歡迎,鬼鬼與何炅、撒貝寧、王鷗和白敬亭合作,繼續出演第五季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