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16:32:34鼴鼠

Sharp 16吋直流電扇PJ-S16GA開箱。

看到有一些人在網路批評郭董牌的電扇,激發起了鼴鼠的好奇心!
趁著PChome有特價,鼴鼠就買了一台玩玩看!


特價。





嗯....鼴鼠真的很愛買電扇呢....今年第二台了(默)....

好吧,廢話不多說,先看圖:

外箱設計的很有特色,一面白,一面黑。



黑色的一面。



開箱!安裝說明,不過誰會看呢?



零配件,說明書還滿日本味的。



底座,這玩意是塑膠的,不過整體很重,內部應該塞了配重片。




底座電線預留孔,整體也是外殼塑膠,加上幾片矽膠墊片。




控制板是放在底座的,本體與底座間無接點,比起Panasonic的金手指接點設計,這個感覺比較不會出問題(其實用了這麼多年Panasonic也沒出事)。


有一點讓鼴鼠很驚訝地,這款居然用的是"非密封式BLDC馬達":

非全密閉式馬達,照片看不清楚,基本上可以看到馬達外殼中,線圈是外露的!



這是貴的版本的廣告:

ECO模式就是多個溫度感應器,葡萄就是多了負離子發射器,成本多五十,不過要多賣你一千多塊,鼴鼠也是覺得三條黑線。對了,負離子號稱可以除臭(煙味之類的),多少也許會有點用吧?大概。




原廠的照片裡,高階的有Plasmacluster(負離子產生器,mark上會畫一串葡萄)的版本才有寫是全密封馬達。



高度可以調很高(但按鈕不好按),燈光可以關閉加分!


有八段風量調整,但是...相比Panasonic,似乎比較吵!(個人感覺)
畢竟價錢差在那哩,這款也不是全密封馬達,總之鼴鼠覺得:有金屬腳座,矽膠墊片,整體而言設計上是加分的。


有趣的點:
1.底座設計很特別,感覺比較堅固耐用。
2.燈光可以關閉(雖然按三秒有點麻煩,也不能用遙控關燈光)。
3.葉片跟軸還有固定旋鈕間有矽膠墊片,理論上可以減少摩擦噪音。

4.葉片與軸的鎖定機構是金屬的,跟其他廠牌不太一樣(其他廠牌是金屬pin鎖塑膠)。
5.葉扇的外蓋的前後金屬網有比較大的塑膠凸起隔開前後金屬網,理論上可以減少噪音。
6.有遙控擺頭。


比較差的點:
1.馬達居然不是全密封式的!(看的到線圈)在高階的版本(有葡萄的)廣告中就有寫"全密封馬達",所以推測有cost down的嫌疑,並且可能旋轉時會有電磁噪音(推測)。
2.金屬管/烤漆等做工比較隨便,無法跟Panasonic相比,很明顯的瑕疵較多。
3.比Panasonic的入門款明顯較大聲,不確定是因為Panasonic是九片頁,而Sharp是七片?還是風速設定的關係?
4.耳朵貼著風扇時,低轉速時疑似有電磁噪音。


個人意見:有特價的話可以考慮,沒有特價的話就....=_=+對了,鼴鼠有看到PCHome上有16"高階版兩隻賣六千,如果是單價三千的話,倒是比Panasonic的C/P值高一些些,可以考慮!不過鼴鼠家電扇過多(全都換直流扇了,Panasonic有六支,Sharp一隻,Pinoh二隻,小米一隻,CHIMEi一隻,共11隻DC電扇...),所以就....Pass....

以上!


補充,鼴鼠媽的評價:
1)太重。
2)(按鈕/操作面版)字太小,看不清楚,不會操作。

2021/7/29補充:果然把手斷掉了,這設計果然有問題!!!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2 19:15:3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