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9:45:51kappa

《有匪》讀書筆記

書名:有匪

推薦指數:★☆

類別:古代,武俠,BG(男女主角有感情線)

作者:priest

簡介:這是生長於匪窩的女主角周翡,出山闖蕩天涯的故事。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者priest的作品,所以文字洗鍊、場景描述吸引人,自然不在話下。

女主角周翡生於匪窩,但此「匪」卻非土匪,只是一群義士聚山為寨,自嘲為匪,頗有梁山好漢的調調。小小的女孩闖蕩江湖,自然少不了驚心動魄的種種考驗,但周翡都憑著勇氣與執著闖了過去。期間種種機遇,讓她修練成為了舉世屈指可數的武功好手。小小女孩挾氣勢驚人的「破雪刀」闖蕩天涯,這個充滿了矛盾的畫面,卻令人不禁神往。

男主角謝允可說是無意間闖入了周翡的生活。他本是個話癆少年,愛講話和周翡的不善言辭,萬事仗刀解決形成強烈對比。前半故事中,謝允唯一可與這套武俠小說扯上關係的,便是他的絕頂輕功,遇事就逃,其中不少次也仰賴周翡而脫困。沒想到,最後當周翡遭遇生死大關,打不過對手時,卻是原本她以為完全沒有武藝在身的謝允出手化解,可是謝允也因為動用了不應該使用的內力,而陷入昏迷,生死一線。

周翡獨立,雖然讓人相信她即使沒有遭遇謝允,也一樣能練成「破雪刀」,遇事的執著也不會有絲毫改變,但是,周翡遇上了謝允,把他放進了心裡。讓謝允好好活著,成為了她追求的目標,也改變了周翡拚命三娘的搏殺打法──依然是拚命,卻不再是不要命的拚法。

這套書我不敢著墨太多。雖然覺得內容非常流暢,場景、劇情也吸引我,但畢竟只看過一次,許多劇情不甚熟悉,只能憑印象寫個大概。未來有空還是值得拿起來慢慢品味的,買這套很值得。不過現下我最期待的,是電視劇「有翡」上映。女主角趙麗穎很會挑劇本,相信拍出來一定會很好看。她又挑戰了和以往角色大相逕庭角色,這次扮演的「周翡」雖然仍是演女打仔,卻和她以前的「楚喬」十分不同。而且從「知否」之後,我愈加佩服這位演技收放自如又長著一張娃娃臉的演員。另外,男主角王一博也是我近期十分期待的演員。以他靈活的肢體協調度演輕功卓絕的謝允,一定很有看頭。只不過目前還是很好奇,看起來在綜藝節目上寡言少說的王一博,會如何扮演囉唆的謝允呢?只能拭目以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