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15:17:15分别的夏天

相信這個世間便多了些許的溫暖




清晨,當一縷陽光打進窗子時,我的心也因此而佈滿了喜悅。不是入冬了嗎?這捆光線卻如此明媚而鮮活,江南,真是好時節!輕輕推開窗戶,一股甜甜地光線將我團團包裹著,嘴角不由地泛起笑容,抬頭遠望,陽光下的幾棵狗尾巴草枯黃了,不,不只是枯黃而是枯萎!這讓我相信真的是入冬了!狗尾巴草低著頭,仿佛在告別這個季節的生靈,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在想或許狗尾巴草正在以另一種姿態回首,而展望著吧!

入冬了,江南仍是秋高氣爽的季節,仰望天際,一抹抹白雲浮在半空,重重疊疊;當一條條光線從雲層中鑽出,影著半空的白雲,刹那間,每一朵白雲仿佛含羞少女的臉。而有些光線卻是從重疊的雲層間穿過,似一根紅線穿起鵲橋兩頭的相思。還有的雲朵,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一時之間變幻著千種萬種的姿態,讓行走在季節中的我,眼花繚亂,仿佛走進了一個迷幻的世界,如癡如醉!而我終究習慣了這樣的行走,自由自在地走在季節中;很多時候與其說是行走的過程,不如說是一種思想的遊走,或是一種人生的遐想,抑或是一種生命的姿態。此刻行走中的我是一種收穫,同樣,此刻的江南,也是一種收穫。

江南,和別的地方有所不同,雖說是入冬了,而它的冬似乎還停留在秋韻中,期待著季節的收穫呢!這滿滿的江南小路,盡是望不到頭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張開翅膀,放飛夢想。這樣的張揚,引得麻雀爭相偷食,這可不是一隻,兩隻的隊伍,要不是你親眼所見,很難想像這樣的畫面;上百隻麻雀從電線杆上呼的一下全部飛進稻田裡,頃刻便沒了蹤影。只要聞到一點動靜,麻雀便從稻田裡又呼的一下子全飛回電線杆上。一條長長的電線杆落滿了數不清的麻雀,這幅景致怎是我一筆兩筆才能描繪地完美?而此刻只能握住手中的筆,緊緊地握住,可我終究能握住季節嗎?不,沒有一幅景致因我的筆而停留,就如稻田裡的稻子一樣。有哪一顆稻子不期待生命的收穫?或許,當我們目睹稻子離開稻田是一種生命的終結,有誰會想到,其實這便是生命以另一種姿態回首而展望的未來!

這邊稻田剛剛收割,那邊便有農人牽來了綿羊放牧,還有的農人乾脆把圈子裡的鵝趕到稻田裡;望著成群的生靈,生性膽小的我是不敢靠近,只能遠觀。還記得也是這樣的季節,當我行走在田野的小路上時,眼瞧見一群鵝在稻田裡覓食,心生好奇,便上前觀看。誰知,有幾隻鵝慢慢地靠近,突然伸出長長的脖子向我張望,因心裡沒有設防,被這突如其來的行為嚇了一跳,敢緊跳起來想離開,可鵝卻緊緊跟著我,還不時的朝我伸著長長的脖子,我一邊跑一邊哭;農人聽到哭聲跑過來用長長竹杆將我與鵝隔開,那時,聽到農人嘿嘿地笑聲裡包裹了多少嘲諷與同情?從那時起,我對鵝有了一種恐懼!但,這並不影響我從遠處觀賞它們。它們的覓食似乎很有規則,成群成群,一排排整齊地向前走著,尋覓著。沒有一隻鵝掉隊,更看不到鵝互相打架鬥毆,每一隻都像是經過專業訓練;不管鵝的主人在,或不在,它們都那麼井然有序尋覓著。有時,一隻鵝不小心掉在深深的小溝裡爬不上來,便有幾隻鵝嘎嘎地叫著,仿佛在呼喊前面領隊的,你們慢些,請慢些,我們的夥伴掉進小溝裡了。當前面的覓食的隊伍停下來,後面的鵝便跑到小溝旁一起嘎嘎叫著為它鼓勵。雖然,我有些怕它們,但每每讀到這般景致時,帶給我的何止是一種生命的感動?誠然,這些還遠遠不夠,我讀到了一幅自然中最團結,最友誼的隊伍!

陽光下,幾個身著光鮮的小夥子扛著攝影機走來了,他們對著正在收割的農田“哢哢哢”按著快門。農民的收穫,江南的收穫,也給攝影帶來了收穫。我不知道當他們面對自然,面對稻子生命,心裡有何感想?是否和我一樣,有著對生命的感恩與珍惜?是否讀懂了生命與生命的銜接?此刻,有的小夥子正對著成群的鵝,發出大聲的呼喊,那些鵝便爭相回應著,似乎在和小夥子打招呼。有的小夥舉起相機對著遠處三三兩兩的綿羊哢哢按著快門;還有的小夥為了拍到稻田裡彎腰拾稻穗農人的臉,顧不得田埂上的泥巴,趴在田埂上拍。我的眼角一下子濕潤了,為讀懂一個光鮮背後的真實的靈魂而落淚!我知道,當有一天,從攝影鏡頭裡回首的自然,依然會是那麼光鮮而亮麗。沒有什麼能比懂得自然,愛自然更為珍貴的生命。

走在路上,走在有著陽光的路途中,我想每個人的心情都是愉快的。當你擁有一顆自然的心,感受陽光,生命,純真的時候,回首,在我的筆下將會越來越鮮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