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20:33:36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往事只能回味

【歌曲賞析】  往事只能回味

《往事只能回味》:

作曲:劉家昌 

作詞:林煌坤

         劉家昌(西元1943年~西元 年),籍貫 山東省,出生於 哈爾濱市,西元1962年 以僑生身分 進入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就讀,兩年後肄業 從事演唱。 

早期,劉家昌 在 台灣的夜總會 演唱 西洋歌曲,但發展 並不順利。直到 西元1968年,以一首 瓊瑤電影《月滿西樓》的 同名主題曲 嶄露頭角。西元 1970年,為 尤雅 寫的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推出 後 非常成功,歌手 尤雅 也 因此 迅速在 歌壇走紅。

根據 劉家昌自述,他 所創作的歌曲 估計 有二、三千首。西元2001年,劉家昌 獲頒 第12屆 金曲獎 特別貢獻獎;該屆 的 特別貢獻獎 共有 兩位得主,另一位是 音樂家 許常惠。 

        林煌坤 (西元1947年~西元 年),生於 臺灣 臺南縣 歸仁鄉,曾 就讀 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 影劇科。 

西元1970年,林煌坤畢業後 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 在劉家昌的片場 擔任場記,很快地 升任 副導演。

林煌坤 毛遂自薦 為劉家昌新作的歌曲填詞《往事只能回味》,由 尤雅演唱,推出後 成為 銷量超過百萬張的暢銷唱片。之後 陸續創作了甄妮演唱的《海誓山盟》、崔苔菁的《愛是你愛是我》、劉文正的《愛情》、余天的《含淚的微笑》、蕭孋珠的《真情》、鳳飛飛的《祝你幸福》、鄧麗君的《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等歌曲。

《往事只能回味》歌詞:

時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憶童年時竹馬青梅 兩小無猜日夜相隨

 

春風又吹紅了花蕊 你已經也添了新歲

你就要變心像時光難倒回 我只有在夢裡相依偎

 

時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憶童年時竹馬青梅 兩小無猜日夜相隨

 

春風又吹紅了花蕊 你已經也添了新歲

你就要變心像時光難倒回 我只有在夢裡相依偎

 

春風又吹紅了花蕊 你已經也添了新歲

你就要變心像時光難倒回 我只有在夢裡相依偎 

說明:

    《往事只能回味》這首歌 是 民國五十九年,由 劉家昌 譜曲,林煌坤 填詞,由 尤雅演唱,海山唱片發行,任誰也沒有想到,在短短的幾天裡,立刻轟動全台,大街小巷 到處可聽到 這首歌曲,凡是 與這首歌曲 沾上邊的,莫不 大發利市。

      當初海山唱片 並不特別 看好這首曲子,因此 把它 放在唱片中的第三首,主打歌是《四個願望》,第二首是《只要為你活一天》。想不到 歌迷獨具慧眼,把《往事只能回味》推向銷暢金曲,其 受歡迎的程度 比起 謝雷的《苦酒滿杯》、姚蘇蓉的《負心的人》,可說是 有過之而無不及,尤雅 也迅速 在歌壇走紅。

      接著,左宏元 為她作的《為什麼春天要遲到》、《未曾留下地址》、《彩雲飛》,蔡榮吉的《心有千千結》,以及駱明道的《煙水寒》、《愛在飛揚》等,都是 紅極一時的熱門歌曲。

      民國八十年左右,尤雅 逐漸 淡出歌壇。往日 那些掌聲,隨著《往事只能回味》漸行漸遠的歌聲,消失在 無情的歲月裡。 

參考資料:

《往事只能回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5W-Kg0g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gyHTt2Gsg

喜樂 2020-11-02 07:32:14

歌詞有韻味
歌聲很好聽

版主回應
往事 只能回味
未來 只是盼望
把握當下
2020-11-02 07: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