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08:19:51逸竹(yt)野叟

【傳說故事】 邵康節 卜 花瓶 午時破碎 非常準確



【傳說故事】  邵康節  卜 花瓶 午時破碎  非常準確

宋  邵康節《占卜》:
「邵康節  卜 花瓶 午時破碎  非常準確。」

        邵雍(西元1011年~西元1077年),宋朝 範陽人,字 堯夫,卒諡 康節,自號 安樂先生、伊川翁,後人稱 百源先生。北宋 哲學家、易學家,有內聖外王之譽。
        邵雍和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並稱「北宋五子」,諸人 都以儒學為宗,為探討、發揮「六經」、「四書」之義理,以振興儒學為職志。
        邵雍 少年有志,聰慧過人,隱居並讀書於 蘇門山百源之上。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 召他授官,他 都婉拒不受。38歲 遷居 洛陽,與司馬光等人 從遊甚密。
        邵雍 根據《易經》中 關於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創造了 自己的宇宙觀與學說體系,後人 稱其為 「象數之學」,也叫 「先天學」,他的卜術 非常準確。著有《觀物篇》、《先天圖》、《伊川 擊壤集》、《皇極經世》、《漁樵問對》等書。

《玄學五術》:山、醫、命、卜、相。
        易經 闡述 天地萬物之原理法則,與五術之根源是 相通的,所謂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 法自然,易經 是 闡明 大自然之法則,所以 研究五術,必須以易經 為基礎,才 能更深入去了解、體會。
        五術 是 指 山、醫、命、卜、相,這五種方技術數。一直以來 是 東方神秘文化的組成部分,具有 濃郁的東方神秘主義色彩。
《山》:是 利用禪、靜座、武學、食療 等 各種方法 以培養完滿人生的一種學問。 
《醫》:是 透過 方劑、鍼炙、靈治等方式,以治療人的疾病。 
《命》:是 以推定人的命運,進而 達到趨吉避凶的一種學問。
《卜》: 是 以一種藉「事情發生的時間」、「占卜的時間」以及事情發生地點的「方位」,來推算 事物的演變及判斷處置方式的一種學問。 
《相》: 是 對眼睛所看到的物體作觀察以達趨吉避凶的一種方法。 

解說:
        邵康節 為 一代 「易學」大師,根據《易經》中 關於 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創造了 自己的宇宙觀與學說體系。
         以下 為有關 他「神算」的傳說。據說「有一天,邵康節 看到桌上 有個花瓶,突發奇想,他 認知一切事物 都有運數,便 想知道, 花瓶 是否 也在數中?於是 他 為花瓶 卜了一卦,一看 卦象,他幾乎 不能相信,卦上 表示,花瓶 將於 當日午時 破碎。邵康節 心想 這怎麼可能呢?他家裡一無 貓狗,二無 小孩,三來 天氣晴朗,無風無雨,花瓶 總不會 自己 滾下來吧?
      「他 再一看,時刻 也差不多了,決定滿足一下 自己的好奇心,看看 花瓶 怎麼破法。於是 他 正襟危坐,兩眼 瞪著花瓶。眼看著 午時 就要到了,這時 老婆叫他吃午飯,他說:『不要急!再等一下!』
    老婆問:『幹嘛 要等一下?』
    他說:『我 在 看這個花瓶 怎麼破法!』
    老婆罵道:『你 管它怎麼破!』
    他說:『我 剛才 給這個花瓶 卜了一卦,竟然 是 於今日午時 破碎!』
    他 老婆大怒,說:『你 這個窮酸漢!自己 越卜越窮,還要 給花瓶 卜!你 想知道 它怎麼破碎是吧?我 給你看,它是 怎麼破碎的!』
    他 老婆 說完,便 拿起花瓶,往 地上一摔,花瓶 應聲而破碎,正好是 午時!邵康節 嘆氣地說:『花瓶 本不該破碎,因 我多事,過錯 添一樁。’上天 有 好生之德,吾人 須 心存善念。』」

參考資料:

宋 邵雍 《省事 吟》:
    「慮少夢自少,言稀過亦稀。
簾垂知晝永,柳靜覺風微。
      但見花開落,不聞人是非。
何須尋洞府,度歲也應遲。」
木子米米 2019-07-04 00:04:50

這本書不曉得台灣的圖書館有沒有, 時間管理能力不佳 不然小時候就對五術很有興趣 可惜沒時間好好鑽研,最近跌入老高與小茉的坑,講到量子力學,講到主觀影響客觀,如果他沒起好奇心,花瓶不知會不會碎?

版主回應
清 周希陶《增廣賢文》:
「是非只為多開口。」

宋 邵雍 《省事 吟》:
「慮少夢自少,言稀過亦稀。
但見花開落,不聞人是非。」
2019-07-04 06:12:02
(悄悄話) 2019-06-24 14: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