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21:10:29逸竹(yt)野叟

【俗語解析】     窮算命 富燒香



【俗語解析】      窮算命      富燒香

《俗語》:「窮算命,富燒香。」
  
      《俗語》,就是 慣用語,指 約定俗成,廣泛流行於 某時某地的口語。
        從廣義 來看,《俗語》 包括諺語、歇後語(引註語)、常用的成語,(但 不包括並不通俗和古雅的成語,或名著中的名言警句);從狹義 來看,《俗語》 是具有地區特點的語言。
      《俗語》 來源很廣,大多來自 人民群眾的口頭創作,也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 有關。

意譯: 
        貧窮的人,喜歡去找 算命先生 算命。(希望 算命先生 能夠 為他 指點迷津,指明 人生方向。)
        富貴的人,大多 喜歡 燒香拜佛。(希望 透過燒香拜佛而讓自已的富貴 世代永存,福祿永享!)

解析: 
        所謂「窮算命,富燒香」之說,是 民間俗語,現實 也確實如此: 貧窮的人,「窮則思變」,就要 去算算命;富人 自然希望 得到保佑,富貴永存,便去 燒香拜佛。但是,事實 還有另外一面。有些富人 「為富不仁」,在致富過程中 做了 虧心事,內心不安,便去 燒香拜佛了。
       還有 一種解釋,就是「窮」與「富」並非 指 錢財的多少,而是 指 人生境遇的「順」與「逆」。
     「窮」指「逆」境。窮人沒錢 是 「窮」,富人 遇到困難 也是 「窮」。
     「富」指「順」境。指 達到 心理預期,覺得不錯了。財源滾滾、生意興隆 是「富」,安貧樂道、平安無事,也是「富」。
       總之,不要 片面理解「窮算命,富燒香」,以為 「富人」 不算命,「窮人」 不燒香。其實,「富人」也算命,「窮人」 也燒香。「富人」算命 是 為求心安,「窮人」燒香 是 為求多福。君子 知命而無憂。

參考資料:
       有一個人 山窮水盡,前程一片迷茫,不知 何去何從!有一天,他去找 算命先生 算命。希望 算命先生 能夠 為他 指點迷津,指明 未來的方向。
       算命先生 算了一下 之後 ,說:「你在四十歲之前,會窮困潦倒,日子 過得很艱苦」。他一聽,覺得 算命先生 說中了,太神準了。
       於是 他問:「四十歲以後呢」? 算命先生 說:「你在 四十歲以後, 就習慣 窮困過日子了」! 
    「聽天由命,自己不打拼」,是無法 改變命運的。俗話說:「三分天命,七分人為」。也就是 說:「三分 天註定,七分 靠打拼」。
    「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靠別人 不是 長久之計,一定要 自己站起來 ...
觀音寺 對聯: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財神廟 對聯︰      
    「只有 幾文錢,你也要、他也要,給誰是好?
       不做 半點事,早也求、晚也求,令我為難!」
ben 2017-12-23 07:34:34

卜卦算命是只能看看就好,一切命運操之我們自己的手中。

版主回應
古人說:「命理師
鼻下兩片皮、上下皆成理 」。
如能改運
算命先生
就 不必靠算命 生活
自己 先改運了。
2017-12-23 12:50:11
(悄悄話) 2017-12-22 23:09:48
藍心 2017-12-22 23:03:07

我不敢去算命
現在的人太壞了^^.

版主回應
中華文化 有深厚的「天人合一」觀念,
民間 往往 隱藏著 許多高人,
巧妙地 隨機點化 要世人 重德行善。
只 不過 現在社會 詐騙橫行,
借算命 騙財騙色,時有所聞,
人們 也就要 更加 小心謹慎了。
2017-12-23 17: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