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03:59:28L.

靜靜的躺在草稿裡

2012-01-21 19:12:32


覺得有了小孩是上天給每個父母重新活一次的機會。

有一句話是這樣: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可是我們可以選擇要怎樣過自己的人生。其實這句話雖說得冠冕堂皇,但是當了父母之後,這句話就變成了我一根心頭的刺,為什麼這麼說呢,人說為母方知父母恩,我當了母親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父母是如此的混水摸魚!我父母33歲時生我,出生當時,正值父親事業輝煌之際,家裡有五台進口車、一台休旅車。在民國七十年時,那真的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父親日夜留連酒家,母親早上三溫暖,夜時打牌,小小的我留給菲傭照顧。上了國小,每天聯絡簿必須有父母簽名,可是我父母不一定每晚在家,於是母親下達了指令:你自己簽。

聯絡簿長達12年都由我嫻熟的寫下草寫的母姓度過,沒有老師有疑問過。至於功課更是完全不管,小時候覺得很幸福,看其他小孩考差了就哇哇大哭,怕回家被打,我都沒有這個問題。這只是童年的一個角落,其實到了長大成人,我都沒有仔細回想過我的人生,一切順理成章,自然到不能自然。人都是這樣的吧,誰會有天一覺睡醒,頓悟自己的人生,發現那漫長的成長歲月,有多少個事件恰巧的影響了自己;一切已經老樹盤根,將錯就錯。

從自個兒的孩子呱呱墜地,含辛茹苦的哺育開始。自己的身影與當年的父母重疊,喚醒了沉睡的童年回憶,撥開眼前的十里迷霧,從前現在不斷交換,突然明白了自己許許多多。好像有個機會重新再來,一個嶄新的生命,等待被好好珍惜、好好教育。失去的每一刻,因為必須了解,失而復得。從前不懂得,因為無知,繼續不懂。現在不行,就像一個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