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15:52:14yisuilai

浮光掠影——且容我感傷


浮世清歡,掠影驚鴻一段。那年的書都被時光寫錯凌亂,歲月竟也忍心袖手旁觀。

當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了我們的選擇。李宗盛曾如是說。我一直堅信我走過的沒一段路,都是必經之路。所以我不曾懷疑過人生。因為順其自然並非逆來順受,闊達圓和或許才是生活的味道。我曾問過我自己,漸漸成長中,究竟是什麼讓你妥協,到底要怎樣才能對付歲月。

時至今日,我始終沒有明白。但生活已教會我勇往直前,就算隨波逐流,在我看來那至少是一種前進吧?我並非不想飛翔也並非沒有翅膀,而是因為失去了夢想。現在認真對待生活就是我最奮不顧身的一件事。

當生活終於讓你恍然大悟,你才甘心恭敬謙卑的對待人和事。聖人說朝聞道夕可死。我是沒那麼偉大,我只擔心我這樣算晚嗎?我不知道。突然想緬懷一下那一段流年,拼湊出一幕幕失落的畫面。然後—感恩。

我問時光:這些年你就這樣對我?時光說已對你足夠客氣,起碼你安然長大還沒失憶。我說我真是謝謝你!好吧!那我就摘幾個節氣,送贈與你。順便告訴你,我不羨慕,不嫉妒,不憎恨。你可能不知道,這世界有一種種子是不會開花的,因為他要長成參天大樹。

【驚蟄】

蟄伏於這季節的一場雨,燃一支煙或許不夠我回憶。

每個人都有一次驚天動地的相遇,她驚醒了你,讓你感動這世界的無限美麗。或許你忘了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但一起走過的一分一秒後來都那麼令你留戀。愛情裡有多少曲終人散,又有多少人倖免遇難。

你說能一起走過你還有什麼遺憾,我說沒有。原來我不知道,我說青春無悔,現在我知道那是氣話。每個人都貪戀於那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世界—煙火人間,如果真值得歌頌,那也是因為有你才會鬧哄哄。

人間若值得歌頌,南柯一夢便不會一場空。我仍記得那天,陽光燦爛衣色斑斕。我努力展現那苦澀的微笑,聽你淡淡說出的再見。當你悄然轉身,我站在原地,分明看見了後會無期。我是你食之無味的肘,你是我甘之如飴的酒。

任你丟棄,任我爛醉如泥。時光又一次讓我驚悸,但這一次不是相遇。突然像穿越到宋地,窺見嚴蕊墨色未乾的字跡。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記得你以前對我說,那天我們若真的分開了,我也留這樣的字給你。我曾對你說我會回你,西風多少恨,吹不散彎眉。只是沒想到,你一語成讖。到最後我們終於還是分開了,只是到最後我們都沒有說出那些話。

以前聽一個朋友說,這世界有什麼比兩個相愛的人分開形同陌路,更令人心寒的。我想真的沒有了。這世界每天都在變,愛情也好友情也罷。現世安穩歲月靜好,不過是偶爾說來玩玩的情話。

這些年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的事情是,曾經關係親密的人,在淌過歲月的河時,以種種蛛絲馬跡向你傳遞著絕望。過去的人已過去,不暗下毒手已令你足夠感激。他們在彼岸,水草豐美大地安靜,而你在掙扎步履蹣跚。原來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談冠。畢竟不是空話,無意間擊中你讓你領悟,悵然若失。

驚蟄,驚醒的不只是沉睡已久的昆蟲,還有漸漸懵懂的自己。

【清明】

寒食逢花梨,清明遇雨,這季節是惦祭最好的天氣。

每件已逝的東西,都該有屬於它特殊的祭禮,愛情如是,友情亦如是。看著微雨的天,竟也傷感。把酒言歡的人已散,執手相對的人已走遠。簡幀說回憶若能下酒,往事便可做一場宿醉。真想盡興一回。給自己一段簡單的時間,醉臥在忘川河岸。可我始終過的太清醒,或許是一種不幸。都說簡單的人最快樂,世故的人最易老。

走一段以前走過的路,去一次以前到過的地方,以為往事便可從天而降。可還是知道是自己在妄想。就算自己蠱惑了自己,又怎能蠱惑了隔年的時間,那些事就像牆面褪去的顏色,斑駁而深刻。

那是時間遺留最美的渾濁。那又如何,走的人已走,留下的人唯有過好自己。像《康熙王朝》裡的蘇麻,黯然老去。不過她是一個人,而我們終究要再次勇敢牽手。伍次友當真太懦弱臨走只丟下,天地無數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來安慰他和她。其實又有多少人又何嘗

不是呢?你愛的人你想見談何容易,留在身邊的一切就請好好珍惜。畢竟青春有限,歲月忽已短。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忽然想到《前度》裡周媽的話,不是身邊的不是最愛的,而是最愛的已經不在身邊了。

時過境遷的某一天你會發現她的身邊站了一個彬彬有禮的男人,而你也會挽著一個笑靨如花的女人。你們各自安好,風輕云淡。你才知道蕩氣迴腸的試驗,是為了得到與另一個她更美的平凡。

燒一段歲月,留一地灰燼,淒美卻也動人。

【寒露】

夜氣凝露,秋也近末,時光之中我們誰是誰的過客。

走在熟悉的路上,看著陽光透過樹葉的金黃,星星點點卻深刻刺眼。我一直是一個懷舊的人,這樣的天氣怕再適合不過了吧!我懷念這一年的夏,那一年的冬,懷念這稍縱即逝的光陰。我懷唸過去的你,你嘴角的微笑,夾雜著悲歡和一去不回的昨天。

看著舊時的路,舊時天氣,而生活裡已沒有你的消息。當北迴歸線慢慢把影拉長,我知道我們已背道而馳的太遠,遠到來不及回頭看看。你好,你好嗎?記得陸游在沈園懷念唐琬時,觸景生情寫下傷心橋下春波碧,曾是驚鴻照影來的絕句。無奈的事,古來如此。多數人不知不覺,早成了別人的談資,誰還在乎你深情短長!和薄情的人談深情,那是飛蛾撲火,死的比誰都難看!不是嗎?

秋夜靜涼如水,坐在台階上望月,想陪時光坐坐,只是坐坐。這幾年已經不堪重負不斷接受各種令人討厭的事情。而生活中我以為會再見的人消失了,彷彿從未出現過一般,而以為不再出現的人邂逅了,際遇就是這樣擋都擋不住。

因為厭倦改變,曾經有一段時間想逃離去遠方,走……我不畏前路無知己,只為西出陽關無故人。如今我已經學會安然承擔,因為我相信幸福離我不遠。現在所有的花事已了,是時候該植一株天荒地老的花了。

對於秋季我有宿命般的痴迷,可能是我出生在秋季,也可能還因為北迴歸線。為什麼喜歡,我也不知道。像我曾喜歡過你一樣,遇見了一起過,便對以前的我一千句一萬句感激。雖然你不是歸入,但你留下的足夠讓我原諒這世界對我的不公。

這世間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握著回憶痛了自然就鬆手了!失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逃避面對。把過去塵封吧!像冬天塵封這一年的春花盛夏天,秋意闌珊,以便迎接下一年驚世駭俗的絢爛。別委屈,別不甘心,別不接受。

你要明白,雖然殘忍,但這個決定足夠正確。現在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你必須學會是時放棄。彼此對對方最好的關懷就是,變的更好更幸福。你唯一能做的而且做的更好的就是,努力用前程緬懷過去。

【冬至】

小雪大雪後是年年冬至,那段風花雪月的事,隨時節消逝於昨日。靜夜沉沉,冷浸初心。捧一杯新茶,暖寒氣剎那,好與月光對答。

初雪過後,天氣一天比一天寒冷。萬物蕭條,西風吹到。守著歲月,荒蕪一片的時節,我靜靜發呆。我幻想著彈指老去,想看看過盡繁華荒涼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我想那時應該是人老珠黃,痴呆言語期期艾艾吧!

有時候我望著自己左手縱橫交錯的掌紋,細細把弄,可我怎麼也看不懂那玄之又玄的以後。如果我竭盡全力去生活,度過這一生的起伏轉折,是不是就會看清,就會明白。是不是會像《似水年華》裡黃磊說的那樣。

他說有個詩人叫聶魯達他說,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歷歷可見。是不是我們的故事也要到霜染青絲,時光逝去時,才會像北方冬天樹木的枝幹那樣,清晰,勇敢,堅強。我想是的。

【尾語】

生命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我又怎能一直隔岸觀火。我唯有全力以赴,因為我知道我別無選擇。那好!歲月我拿青春做注,賭一生一代一雙人,你敢坐莊嗎?

曾經倘若沒有驚現浮光,後來又怎能掠影重重。昨天的痛苦若不曾丟棄,明天的快樂該怎麼開頭。你只需一個優雅的轉身,生活自然會給你一道迷人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