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11:07:03threelink27

悠悠年華苒苒紅塵



7140141.jpg





生活中有很多無奈,我們無力改變他人,便只好不去理睬,一笑置之。
  
  隔壁寢室停電,我們寢室遂多了幾個串門人。忽其一人誇我的玫瑰精油精緻,問在哪多少錢買的,無奈我生性不善撒謊,說了實話,承認是被人忽悠花高價買的,說完我才意識到自己在自找麻煩,果然她們都開始說我蠢什麼的,我在一旁只能乾笑打哈哈,我還能怎麼樣呢?我錯就錯在說了實話。如果我當初選擇編一個瞎話來搪塞,事情是否會簡單得多?
  
  她們走了以後,室友還在說我蠢,還怪我瞞著她們。我突然覺得好笑,這種事說了又能怎樣?也並不能改變什麼,除了招來一頓嘲笑外我想不出還能有其他好處。突然覺得好悲哀,人總是這樣,喜歡以自己的立場去隨意評判別人,你沒有經歷過他所經歷的,你有什麼資格和權力去評判他人?一直以來,我深深的明白這個道理,於是儘量不輕易對任何人任何事發表個人觀點,害怕由此對他人造成心理傷害。然而其他人似乎從未這樣想過,更談不上做到了。
  
  人性有很多弱點,這也算其中之一吧。總是下意識的做著自以為正確的事,說著自以為對的話,打著正義的幌子做著邪惡的事,以善良的名義無所顧忌地傷害他人。比如說所謂的“慈善”,當資助人強迫受助者在鏡頭前感激涕零,並且為此自鳴得意時,他們真覺得自己是在做慈善嗎?把一個貧窮的人僅剩的自尊心赤裸裸的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任人蹂躪,卻又無法掙脫。貧窮已是人之不幸,如今為了生存,卻又不得不違背意願把自己遍體鱗傷的自尊心供人圍觀,還要假裝對資助者感恩戴德,這是怎樣殘忍的一種行徑?媒體還要責怪受助者對資助者沒有感恩之心,甚至沒有人性到不去見資助者最後一面。我想受助者就算不至於盼著資助者早死,也是不願意再見他了,鬼剃頭更不必說是在媒體的監視下,在輿論的譴責聲中,緊膚卑微地演戲了。
  
  這樣的戲碼又何止千萬,每天在各個城市各個角落不斷上演著,版本雖不同,內容卻相似。都說現代人越來越善於揣測人心,但是在這類事情中,我並未發現。又或者,他們只會揣測上級的心思,以此來討好從而獲得升遷。至於這些無關緊要的人,是生是死,或悲或喜,又與我何干?哪怕是自己的好友,哪怕是自己的親人,只要不是對自己前途有利,就統統都是無需在意的無關緊要的人。誰又有那個閒心去猜好友今天為什麼不開心,母親看我時為什麼眼神落寞。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例往,親朋好友也不例外,在金錢地位的面前,無人是我的例外。
  
  這樣的人,B 雜我該說他是幸還是不幸,幸的是他有自己的人生追求,不幸的是他丟了做人最基本的東西。
  
  生在這樣一個冷漠自私的時代,我們註定無法逃脫被人有意無意的傷害,也無法改變他們,只能儘量遠離這些人,不做這種人,不管怎樣,傷害他人都不是善舉,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遠離傷害,包括傷害他人和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