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22:10:49Yuki

二輪戲院隨想

台長的壞習慣:又是一篇圖文不符XD。附圖是1/2元旦連假收假前一天跟朋友去板橋大遠百威秀看IMAX 3D《阿凡達:水之道》的路上,竟然遇到野生Groot於是趕快手刀跑去合照~朋友不認識Groot說第一次看到他是晚上有點被嚇到因為配上燈光很恐怖@_@(然後傳了右邊那張夜光Groot果然微妙XD)

 

這篇把這兩天發在噗浪上的東西貼過來(順手補了些其他東東)。才剛迎來2023年就傳出朝代戲院要結束營業的消息,網路上在討論雙北二輪戲院,其中有提到景美的僑興戲院,台長小時候住東北角鄉下,有時假日會跟爸媽上台北外公家玩,有次(隱約記得是小三或小四時)就被帶到僑興戲院看電影。後來長大搬到木柵,因為地緣關係也曾經去僑興看過二輪電影,但僑興很早就結束營業,因此後來看景美佳佳的次數比僑興多很多。

 

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過去了卻還記得小時候被帶去僑興那次看的電影叫《魔域歸來》,有幾幕淡淡的片段記憶是在公路上。原本不抱希望跑去google看看,首先用片名只有google到書籍或手遊,於是用片名加上「電影」雙重關鍵字去google,這下真的讓我找到一部同名老電影的相關資訊,而且trailer就有剪進公路橋段,應該就是我記憶中的那部電影,只不過IMDb上記載的出品年份是1976,所以是過了十年才被引進台灣上映嗎?

 

●相關文章:陳子福繪《魔域歸來》電影宣傳海報

 https://collections.nmth.gov.tw/CollectionContent.aspx?a=132&rno=2006.002.0182

 

IMDb上的電影資訊:Death Weekend a.k.a. The House by the Lake

 https://www.imdb.com/title/tt0075922/?ref_=filmo_li_tt

 

回到二輪戲院的部分。也是因為地緣關係,這些年比較常跑景美佳佳跟湳山戲院,而湳山戲院也在日前公告將進行整修,不過有朝代的前例,聽到整修總是有點心驚驚。這兩年去景美佳佳看二輪的機會更多,《007:生死交戰》、《沙丘》、《蝙蝠俠》(2022版)都是先看了首輪再等景美佳佳上映後二刷的。記得景美佳佳以前有一張很顯眼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大掛報,但前兩年可能有整理一下,那張掛報已經不在了。

 

說到《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好看歸好看但其實我個人沒有很喜歡。丹尼爾克雷格的007系列,我最愛的反而是短小精悍但評價普遍不佳的《量子危機》,其次是《惡魔四伏》,最不喜歡《空降危機》,總之都跟大部分觀眾的評價反著來就對了XD,而完結篇《生死交戰》則是說來話長,哪天心情對了也許再來寫篇丹丹版007系列心得吧。最愛《量子危機》的原因是覺得它有種老派的美感,而互相療傷的卡蜜兒最後對龐德說出 I wish I could set you free每次想起來都好心酸。《惡魔四伏》則是因為女主角蕾雅瑟杜加分很多(不知何故總覺得瑪德琳跟龐德火花更強大)。

 

又跑題了XD,再拉回二輪戲院。總之昨晚忽然又想起2001年納莉颱風侵台期間,我爸媽竟然冒著風雨跑去木柵光明戲院看《枕邊陷阱》,但我本人還沒來得及拜訪它就結束營業了,很好奇光明戲院到底長什麼樣子,跑去google看到某位媽媽十年前跟先生去光明戲院約會的網誌,看了照片覺得氛圍跟景美佳佳有幾分相似,感謝這位媽媽有留下這段可愛記事。

 

講到戲院氛圍又想到僑興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恐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看的那部《魔域歸來》是驚悚片所以一直存有很陰暗的印象,而長大後也只去看過一次《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但是那天觀眾爆多,戲院竟然出動紅色塑膠椅,也是很神奇XD。

 

最後回憶一下我老家的兩家二輪戲院。

 

老家是在東北角黃金博物園區的金瓜石,過去產金時期人口鼎盛,早年附近還不只一家戲院(包括隔壁九份近年很熱門的昇平戲院),離我家最近的戲院位於金瓜石車站下方甚至還有兩層樓。不過在我出生後沒多久金瓜石就快速沒落,因此這家戲院很早就關門大吉,實在不記得有沒有在裡面看過電影。

 

另一家是在瑞芳市區的瑞龍大戲院,位於瑞芳火車站正對面,我在這家看過的電影就多了,比較有印象的有好小子系列,還有小學全班相約去看《七匹狼》。這家戲院的手繪看板也做得很好,重點來了,我是在1990年秋季某個下雨的星期天(東北角秋冬下起雨來可是會比台北還厭世好幾倍的那種)跟我二姊路過時看到戲院當天播放的其中一部片是《咖哩辣椒》,不太記得是看到手繪看板還是門口張貼海報上的周星馳有點可愛(張學友:現在是當我塑膠?)就拉我二姊陪我進去看了。是的沒錯,也就是看了這部片害我一直到現在三十幾年過去了都忘不了我的初戀男神啦~(而且我才剛煞到他沒多久他就從香港紅到台灣來了......)

 

至於這家瑞龍大戲院後來怎麼了呢?因為我高中以後在台北的時間比較多,印象中沒有再去瑞龍大戲院看過電影,再之後聽說戲院的屋頂1996年賀伯颱風吹垮了(只是聽說所以真實性不可考),因此沒多久也關門大吉了。

 

這幾年串流如狂風般席捲影音市場,也許疫情也有些許影響,二輪戲院也一家接一家停業或歇業,心情也像景氣一樣持續低迷,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