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11:43:46長江

兩個「熱」章節的觀念澄清

一、輻射?一般人生活上在聊的「輻射」是什麼?

    一般人生活上在聊的「輻射」,是指「有害輻射線」,而「輻射線」又簡稱「射線」。「射線」有很多種,有些是有害的電磁波,有些是高速射出的一股極微小的粒子束,其中有些射線是對生物有害的。核子反應的過程,會放射出很多射線,因為其中有許多是有害的,就被拿來談論。那個議題,跟我們現在講的「熱輻射」無關。

    就「輻射」這個詞原本的辭意,只是「向四面八方射出」,至於射出什麼,沒講。而「熱輻射」的意義是:「熱,以光作為媒介(尤其以紅外線為主,無害),向四面八方射出;被照到的,就接收了熱能。」

二、熱量?一般人在生活上聊的「熱量」、「卡路里」、「大卡」又是什麼?

    照理說,「熱量」就是「熱能」,而「卡」是音譯詞「卡路里」的簡稱,是一種計算熱能的單位,定義是「使1公克的水溫度上升1度C所需要的熱能」。而「大卡」又稱「千卡」,顧名思義1大卡等於1000卡。

    問題是在食品營養學上,食物營養所含的「熱量」,並不是這份食物真的量起來溫度比較高;簡單的說,它們在你眼前,還並不具有真正的熱量。它們意思是:「這份食物如果吃下去,在人體內,會經由消化、各種複雜的化學過程(如呼吸作用)產生人體所需要的能量;這些能量經過換算,如果全部換算成熱能的話,它的熱能有多少」。因此食品營養學上談論的熱量,並不是真的熱能,實際上那只是代表了這份食品的所含的化學能。

    我們可以想像,人家說一杯珍珠奶茶的熱量,有700大卡,這些化學能如果換算成熱能,可以燒多少水?

700大卡=700000卡
可以讓700000毫升(700公升)的水加熱1度C
也可以讓7公升的水,上升100度C,
精確的說,是可以把7公升的0度C的冰水,完全煮滾。
7公升有多少?6公升就半桶了!
想想你家裡4公升的水壺,要燒開,就要燒多久?而那是常溫25度C的水。如果用珍珠奶茶的熱量去燒,可以燒10公升!也就是4公升水壺的兩壺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