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17:52:10長江

課本為什麼會錯?

常有學生問:
課本為什麼會錯?
我回答:課本是人寫的,人會犯錯,課本也會寫錯,考題也會出錯,答案也會給錯,這都是正常現象。
 
常有學生問:
考試聽誰的?
我回答:聽你的。你信誰?你可以信我,你可以不信我,但是「真相只有一個」(名偵探柯南的口號)我現在解釋給你聽你有沒有在聽?你若不信,你能反駁嗎?你如果沒在聽、沒在想,又不反駁,又不信我,風險比較大喔。
 
常有家長會問:
這家的課本錯誤如果真的這麼多,你們選書會議為什麼要選這家?你們有沒有舞弊?
我回答:教科書開放民間出版社出版後,從來就沒有少過錯誤,82課程以來就錯誤百出,九年一貫之後錯得更多,這是制度的問題,教科書編輯和審查的流程太不嚴謹,為了時髦,經常在改版,工作流程都非常倉促。國立編譯館的時代早已過去,課本只是「參考」,教師才是專業。西方有許多國家根本沒有官方審定課本的制度,他們怎麼上得好好的?因為親師生都知道「任何一本書都只能當作參考資料」的道理,只有臺灣這種落後的地方還期待哪本教科書可以當作聖經!制度和社會意識不健全的背景下,這對出版社也是強人所難!


喝緬甸奶茶的藉口有無限多種:

疲勞的時候:振奮一下精神。
困惑的時候:活絡一下思考。
難過的時候:安慰一下心靈。
高興的時候:慶祝一下幸運。
工作完成的時候:犒賞一下自己,再接再厲。
工作失敗的時候:療癒一下自己,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