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08:02:10xiulian1994

豆類制品的這7點妳未必知道

腐乳、豆豉、豆醬等發酵大豆制品通常都是高鹽食品,並不在推薦的健康食物之列,但它們的確有獨到之處,含有其他植物性食物均不含有的維生素B12。

 

 

365.jpg

 

1、大豆蛋白是植物中的佼佼者,它屬於優質蛋白,可以與動物蛋白相提並論,但嚴格地說,大豆蛋白的氨基酸評分仍不如雞蛋、肉類和奶類中的蛋白質,所以目前臨床廣泛應用的蛋白質粉為乳清蛋白,而不是大豆蛋白。

 

2、大豆制品對素食者營養的重要性無可比擬,素食者應該多吃大豆制品。《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全素食人群每天要吃50克至80克大豆(相當於壹大塊400克左右的豆腐),蛋奶素人群每天也要吃25克至60克大豆(或與之相當的大豆制品),這壹數字是普通人群的2倍。

 

 

288.jpg

 

 

3、豆腐、豆腐幹、千張、素雞等大豆制品可以補鈣,但豆漿、內酯豆腐、豆腐腦、腐竹、日本豆腐、千葉豆腐等大豆制品含鈣較少,因為後面這些大豆制品均未添加含鈣的凝固劑(鹵水或石膏),凝固劑才是鈣的主要來源。

 

4、腐乳、豆豉、豆醬等發酵大豆制品通常都是高鹽食品,並不在推薦的健康食物之列,但它們的確有獨到之處,含有其他植物性食物均不含有的維生素B12,這壹點對全素食者特別重要,《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全素食者還每天要吃5克至10克發酵的大豆制品。

5、大豆含有豐富的磷脂,特別是卵磷脂,是生產保健食品“卵磷脂”的兩大原料之壹,叫“大豆卵磷脂”,另壹種生產卵磷脂的原料是蛋黃,叫“蛋黃卵磷脂”。

6、大豆含有甾醇、低聚糖、皂甘、大豆黃酮(植物雌激素)、大豆纖維、植酸、抗胰蛋白酶抑制劑等多種植物化學物。這些成分幾乎都被提取出來作為保健食品售賣,所以在豆腐、豆幹、腐竹等大豆制品中,這些物質大多已經流失,保留量很少,但在豆漿、煮黃豆、豆豉、黃豆粉等大豆制品中,這些物質大多得以保留,而在豆油中,這些物質統統歸零。

 

7、大豆主要指黃豆、黑大豆和青大豆,它們的營養價值與綠豆、紅豆、扁豆、蠶豆、腰豆等雜豆有本質區別,後面這些豆子都含有50%以上的澱粉和極少脂肪,而大豆澱粉的含量幾乎為0,並且含很多脂肪。

 

加拿大vimax 美國maxman 美國goodman 美國vvk  vimax增大 vvk膠囊 maxman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