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5 14:51:00xiaweiyy

用行動學習翻轉教室

學習一定要在教室裡頭嗎?生活實踐自學團體就是以翻轉教室與行動學習為理念,由老師來擔任如教練的角色,引導學生自主學習myob 課程

 

生活實踐自學團體實驗教育計畫,申請人為振鐸學會的常務理事丁志仁,他從三十年前成立振鐸學會,想要推動學習場域的公共化,這個自學團體,就是他實現公共性教育的實驗計畫。

 

生活實踐自學團體實驗教育計畫為六年制學程實驗教育,涵蓋國中與高中各三年,丁志仁解釋,主要不想讓孩子為了應付升高中的準備而扭曲學習。生活實踐自學團體實驗教育計畫有三大核心價值,包括生活實踐、公共性教育與全域境教。所謂生活實踐就是自我生存的能力,如煮飯,在課程裡規劃「吃飯說菜」這個單元,每週一次由負責的家長與同學共同教導一道家常菜的食材講解與烹調操作中學派位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丁志仁強調,學習應透過外界資源提供多元思考面向。課程單元會結合相當多的公共議題,當太陽花學運發生時,課程內容則規劃為「服貿協議與學生運動」,教師帶領學生到立法院現場做行動學習,讓學生親眼所見與獨立思考分析事件的原由,增加學生討論公共議題的知識與能力,而不只是在課堂裡死讀書、讀死書。

 

這個實驗計畫主要有兩大類課程,第一為終身自主學習都會用到的工具能力,包括語文、數學與資訊。丁志仁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說法,寫程式不僅對學生來說很重要,對國家也很重要,包括美國、英國、芬蘭與愛沙尼亞紛紛將資訊課程列入國家教育綱領時,芬蘭甚至每週減掉一節數學課,換成程式課程加拿大留學

 

他也仿造芬蘭的做法,減少數學課程時數,增加資訊相關如程式設計、3D列印等。

 

第二類為領域學習,主要是人類文化遺產,包含歷史、文學、藝術等。最特別的是,這類課程採取分組學習,五~六位為一組,由學生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上台授課,舉例來說,選擇以繪畫為主題備課的同學,需要自己蒐集相關課程資訊,並輔以多媒體或參觀博物館等地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