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14:16:23xiaweiyy

交由各校自主,會不會加劇城鄉落差?

今年即將舉辦第11屆年會的「教育噗浪客」,是國內最早成型的教師自主社群,由一群對中小學資訊教育有熱情的老師、校長自發成立,每年聚會交流教學心得。教育噗浪客發起人、國小退休校長洪旭亮表示,目前各校能否開出資訊融入課程,關鍵在於師資是否足備。由於現行師培階段並沒有針對國小電腦設計課程,長期以來教學現場都靠一群有熱情的老師,自學相關技能,並擔任各國小的電腦老師;但都會區資源多,問題不大,偏鄉可能連一位網路管理人員都聘不到,這種落差令人憂心面部脫毛

 

如果光靠有熱情、有能力的老師,自己設法找資源、開發課程,缺乏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整體規劃,國小學生就像在「碰運氣」,對於科技運用與資訊素養,這些未來社會的必備能力,要看運氣好不好,能不能遇到好的指導老師,為國小階段的學習奠基脫毛 邊間好

 

一位不願具名的離島國小教師私下表示,國小資訊課目前在他們縣的狀況,可說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地方政府既然沒訂出課程參考,就只能靠有興趣的老師自己設計彈性課程。這位老師自費買了許多設備,也想辦法到處去租借工具,放在一間木工教室裡,教高年級學生動手實作,可以做出手機架、哨子、木箱鼓、卡林巴琴等等,小朋友下課後還經常喜歡待在這間教室。

 

根據已經寫出課程架構的縣市版本分析,共同處是3年級學生先認識資訊科技、輸入法與網際網路;4年級著重在文書處理、雲端與一般軟體應用;5年級要具備3D繪圖、多媒體與程式設計能力;6年級畢業前,可以完一個數位專題研究與製作。

 

即使目前已經完成國小資訊課程建議和正在進行中的17縣市,也不能保證師資到位,一定能將這些必備能力融入課程;而沒有具體給建議的5縣市,面對今年8月之後該怎麼上課,更是充滿著不確定性。

 

高雄市教育局專案支援教師葉士昇質疑,都會區的老師、家長大多比較重視資訊教育,會確保「建議」能夠被落實執行,但相對弱勢的縣市教育主管單位,若沒有這種規劃,學校又因缺乏資訊專任教師,直接變成「彈性」的不予實施;而家長也無法在課後給予有效的加強,「原本資訊課程的規劃,是冀望能弭平城鄉數位落差,但如此執行後,會不會讓原有的數位落差變得更明顯呢?」

 

新北市德音國小自然老師張原禎認為,「資訊即使不排入正課,還是需要能力指標參照」,有了指標,校內老師會討論如何融入及課程安排,同時加強授課教師所需的職能養成和教學素養。他也強調,目前像是「前瞻計畫」教學數位化配備與經費,都是從小學開始編列,如果有了硬體但老師不會教、學校不排課,豈不是太可惜?

 

剛上任不久的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擔心,目前已公告的各縣市自訂版本,較缺乏運算思維和CODING(編碼)融入領域(例如數學)相結合的設計,為此資科司將於未來的數位學習中程計畫中,發展運算思維和程式設計融入領域的教材範例,提供第一線教師使用,也從今年6月提供AI教材與教學示例,供中小學進行人工智慧教學時參考膠原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