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10:19:24xiaweiyy

改善孩子的問題行為

我們常會以為,要先對孩子的行為動機做出正確判斷,找到為什麼孩子要做出惱人的問題行為後,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可能讓大人忽略了孩子惡意以外的行為動機,提早對孩子做出錯誤的價值判斷。

我們常會以為,要先對孩子的行為動機做出正確判斷,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事實上,縱然你自認早已掌握他行為背後的動機,但你做出的回應,孩子可能還是不買單。相反地,即使大人當下無法準確知曉孩子的行為代表什麼,還是有辦法可以做出不錯的處置。為什麼會如此細胞再生療程

我們從三個部分來討論:孩子的外在行為、孩子的內在動機、大人如何回應。

從孩子的行為描述中   看出價值判斷

「不合作、不遵守規則、對抗、挑釁......」這些都是我們常用來描述孩子行為的用語。但仔細看,這些詞已經帶有我們的價值判斷。

如果我們認為孩子發怪聲就是在「挑釁」,大人火就上來一半了,剩下所想的往往是如何樹立權威和壓制他腰背痛 舒緩

如果我們認為發怪聲只是在「尋求關注」,我們會想到:「要刻意忽視他」。而當你假裝沒聽見他的聲音,他看到你沒看他,他的行為變得更加誇張,甚至敲起桌子。

這裡的重點不是要我們完全捨棄判斷,而是要留意:

我們的判斷帶給我們自己哪些負面的情緒?

我們因著這些負面情緒,會如何影響我們做出回應?

我們的回應是否真有幫助我們達成教養目標?

如果我們除了「尋求關注」,還能解讀孩子「害怕不被大人看見」。我們的回應必定不是只有「刻意忽視」。因為你知道,你的忽視,無法幫助他緩解他的恐懼。

因此,同樣的行為,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並產生不同的情緒。況且,我們對孩子的「了解」和「行為動機判斷」,可能不一定正確pico 去斑

某些情況下,你甚至永遠無法確認哪個是才是「真的」、「正確的」。(如果你很執著在這點,又無法相信孩子或其他人跟你講的任何「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