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08:32:38xiaweiyy

料理靈感來自本地食材

剛坐下,主廚就開始分享週末到森林採蘑菇、去海參崴(從莫斯科搭飛機需八小時)找海鮮的行程,並興致勃勃秀出手機照片,「俄羅斯是一個橫跨歐亞的大國,面積一千七百萬平方公里,有各種食材和飲食習慣。我為什麼堅持做俄羅斯料理?因為沒人了解!有些人知道我們吃餡餅、吃餃子,但俄國傳統食物不只這樣,更何況餃子是中國傳來的助聽器推薦。」

 

在穆辛的觀念裡,所謂正統俄羅斯食物,並非特定某幾道菜,重點是傳達「俄羅斯滋味」。由於政治紛爭,俄羅斯食材成為近兩年當地餐飲業的話題中心。二○一四年三月,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東部克里米亞半島,歐盟與美國為表抗議,對俄國實施貿易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則以歐美國家農產品輸入禁令回應。許多仰賴進口食材的高檔餐廳應變不及因而倒閉,但穆辛絲毫未受影響,他是莫斯科少數在禁令前就大量使用本地食材的主廚肌底槍

 

他講了一長串俄羅斯不同區域的食材,我根本來不及記,其中一樣倒是印象深刻,「你沒聽過俄羅斯雪花牛吧?產地在沃羅涅日州(Voronezh),品質保證是國際級。」一個好廚師,七○%得靠好食材,而重現傳統俄羅斯滋味,穆辛認為,高品質的俄羅斯食材是必備條件,「好食材是我的靈感來源。」訪談中,他強調了不下五次。

 

別看穆辛一臉大鬍子,其實他九月才剛滿三十三歲,這個年紀談傳統,說服力夠嗎?先擴大來看莫斯科餐飲業,高檔餐廳和飯店極多,是各國料理的天下,換句話說,有錢人不太搭理傳統,有些地方以仿古裝潢和沙皇時期餐點為號召,比方知名的普希金餐廳,餐點很貴但味道普通,而一般人去的館子,菜單上大多有餃子、什錦沙拉、湯品、馬鈴薯泥與各式醃漬品,搭配濃濃的美乃滋調味助聽器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