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09:13:10馬來魔 (魔哥)

短評--【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對不起,我連看完都有困難





馬來魔影評:《天才少女福爾摩斯》(Enola Holmes)。評分:20分

【一言以蔽之】:沒有推理,或者推理錯誤,近期最糟糕的偵探片





NETFLIX新片《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是我今年第一部看不完的電影,連快轉都看不完,看了一個多小時宣告放棄,因為實在太乏味了,直到隔天才鼓足勇氣,勉強看完最後半小時,看到這樣的電影,簡直是影評人的職業傷害!

「超人」亨利卡維爾飾演福爾摩斯,可是一點也不像福爾摩斯,他根本也沒在查案,只是一直穿著帥氣風衣擺姿勢,而真正的主角是福爾摩斯的妹妹,由熱門科幻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裡面扮演「11號女孩」而爆紅的米莉芭比布朗飾演這個年輕女偵探,要調查媽媽失蹤的案子,但突然去幫助一個逃跑的年輕男貴族,角色動機莫名其妙,而且從頭到尾一直換衣服,做一些無意義的喬裝,然後說起推理能力,根本完全不行,這樣的主角真的很「掉漆」。

說起米莉芭比布朗,我在看《怪奇物語》的時候是真的被她電到,從第一季的小平頭,到後來逐漸出現長髮造型,還有施展超能力的樣子,都是魅力無窮,爆紅之後被找去演電影是理所當然,可是這個女生一旦脫離《怪奇物語》就變得一點魅力也沒有,長相仔細一看就是個「普妹」,而且從《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裡面的樣板角色,再到如今的《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再次失敗,似乎證明她只能一輩子待在《怪奇物語》裡面,否則找不到更好的角色,真的令人擔心她的前途。

本片為何令人生厭?有三大原因。第一,整部電影一直模仿蓋瑞奇風格,用快速剪接,還有滑稽的武打戲碼,加上主角還會「打破第四面牆」,突然對觀眾講話,但這麼多「學別人的」花俏手法,還是填補不了劇情的不知所云。第二,這整部片應該是想要講女性主義,但是表現方式過於刻意,而且過於說教,反而令人覺得討厭。第三,片中的偵探幾乎沒在查案,只是到處亂跑,行為動機不明,女主角好不容易開始推理,但是連關鍵兇手都完全猜錯,最後還是兇手站出來承認自己是兇手,如果兇手都那麼誠實的話,那還需要偵探幹什麼?

其實福爾摩斯已經被拍爛掉了,這年頭每個人都想拍福爾摩斯,但是拍到後來,就跟柯南變成動作明星一樣,都沒在推理了,不知道是不是編不出推理情節?畢竟推理劇注重邏輯,需要縝密佈局,才有抽絲剝繭、揭開真相的快感,如果沒有那樣的編劇能力,乾脆就放棄福爾摩斯這個IP,別再把這個偵探名號拿出來消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