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19:00:12馬來魔 (魔哥)

【再見了!小Q】:你是我的眼




以導盲犬為主題的暢銷小說《再見了!可魯》當年在日本改編搬上大銀幕之後,掀起狗狗電影風潮,如今香港二度改編
成為這部《再見了!小Q》(Little Q),讓故事更貼近華人社會,但是導盲犬的愛與忠誠,以及故事裡面充滿溫柔與細膩的情感,這些都是不分國情的感動元素。



◎狗狗的陪伴,融化冰冷的心

故事描述任達華飾演的甜點大廚師,因為眼睛疾病造成永久失明,從此自暴自棄,在梁詠琪飾演的妹妹,以及導盲犬社工的幫忙之下,為他配置一隻名為小Q的導盲犬,這隻拉布拉多犬是女生,擁有細膩溫柔的性格,在牠不離不棄的陪伴之下,融化男主角冰冷的心,讓他重新感受生活,擁抱世界,也終於不再自怨自艾。



電影以盲人歌手蕭煌奇的歌曲《你是我的眼》來當作插曲,算是神來之筆,這首歌剛好唱出本片主題「導盲犬是盲人的眼睛」,幫助盲人可以安全的在路上行走,不會撞到東西,也不會遇到危險,而狗狗的另外一個功能就是陪伴,有了這個陪伴,你將不再寂寞。



◎人和狗都是演技派,真情流露的互動,充滿溫情時刻

任達華是戲路很寬的演員,演多了警察、黑道,甚至變態之外,演起這種感情戲一樣說服力十足,前半段脾氣古怪、怨天尤人的性格,完全演出一個生活遭逢巨變的人,是如何的難以適應,而且無所適從,充滿憤怒的行為動作當中,隱藏的都是求救訊號,直到小Q進入他的生活,讓他慢慢開始接受現狀,並且逐漸變得開朗、變得溫柔,這中間的轉折被他詮釋得非常貼切,也很自然的呈現一個盲人的心路歷程。



這隻叫小Q的狗狗,應該是用好幾隻的拉布拉多犬,分別演出老中青的不同時期,其中有追車的動作戲、與人互動的感情戲,甚至還有生病、癱瘓等不同狀態的詮釋,整部電影看完,你會覺得是一場演技大考驗,男主角演技高超,屬於意料之中,但是連狗都是演技派,這就是本片好看的原因了!



◎很有正面意義的電影,不止是讓你落淚,也讓你懂得關心別人

很多人不敢看這種狗狗電影,因為一定會讓你哭,哭點不外乎是狗狗的忠誠,以及生離死別,而且狗的生命比人類短很多,到最後一定要跟狗狗說再見,這要不哭都難,尤其是有養過狗的人,一定會想起那些往事,哭更慘,既然看了會這麼難過,很多人就容易因此卻步,不太敢看。



但是《再見了!小Q》不是那種「擺明就是要把你弄哭」的催淚電影,他比較像是以關懷為出發點的溫情片,教你愛護動物、關心盲人之類的弱勢族群,同時他也更像社會公益電影,介紹導盲犬成長、訓練、領養、與視障者配對,以及退休後的生活情況,告訴你導盲犬的相關知識,看完以後不但不會傷心,反而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也讓你更懂得珍惜相處相聚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