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16:58:07馬來魔 (魔哥)

【祝你忌日快樂】:腦洞大開,沒有極限




每一天,都重複著你被殺死的那一天,直到你找到凶手,破解時空之謎,並且把這一天過得更精彩!《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的第二集《祝你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U),不但要解釋第一集就留下來的時空謎團,而且加入「平行時空」等科幻元素,讓劇情更複雜,也更有創意,整部電影意外轉折不斷,有喜感,有驚悚感,也有不少動人時刻,但是劇情跟第一集有很深的關聯,建議先看過第一集,更能享受樂趣!

◎原創班底再度回歸,風格大不同

第一集《忌日快樂》把經典電影《驚聲尖叫》(Scream)的面具殺人魔,和《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裡面「每天都重複過相同一天」的劇情元素加在一起,演變成「被殺人魔追殺的那一天不斷重複循環」,如今原班人馬再度回歸的第二集《祝你忌日快樂》,讓女主角再度進入這個永無止境的時空迴圈,可是前一集的驚悚元素幾乎所剩無幾,雖然兇手還是意想不到,並且打破了上集的設定,但「兇手是誰」在這集裡面已經不是最重要,「如何破解平行時空之謎」成為本集的重心,也讓本片成為「跟第一集風格完全不一樣的續集電影」!

◎上集的劇情很單純,這集把事情搞複雜了

這是有動過腦筋的續集電影,他沒有把第一集的模式重複一遍,而是加入很多的變化,比起上集只是單純的重複循環同一天,這集又加入科學理論,「開啟平行宇宙」的劇情顯然更複雜,對觀眾理解力的負擔也會比較大,所以看這樣的電影還是需要一點基本的想像力。

除了複雜之外,這集是惡搞多過驚悚,整部電影洋溢著滿滿的黑色幽默,最有趣的是女主角每死一次,就會回到同一天重新再活一次,所以她為了累積經驗值,再從這些經驗裡面找出破解時空循環的方法,所以她除了可能被殺人魔幹掉之外,還必須一次又一次的自殺,於是發展出千奇百怪的死法,包括自己電死自己,或者自己毒死自己,甚至是高空跳傘但是不帶傘,然後摔到亂七八糟,整部電影就看她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根本就跟打電玩沒兩樣,實在很有創意!

◎把每一天都過得更有意義,就從今天開始認真活著

除了惡搞之外,本片不乏溫馨時刻,尤其是女主角在平行時空裡面跟本來已經死去的母親重逢的那幾場戲,都演得非常動人,一部科幻驚悚惡搞喜劇竟然試圖把觀眾弄哭,而且他還真的讓不少觀眾眼眶含淚,看得出劇本的精心設計,並沒有因為是科幻惡搞片就卯起來亂演,整個劇情還是有一定的嚴謹度,而且很有感情,同時還帶有一點啟發性的意義。

上一集告訴你「把每一天都當成自己的最後一天」,這集又告訴你「從現在開始認真活著」,女主角重複度過這一天的意義,就是要從這一天裡面學會如何過生活,你的人生才有機會繼續前進。很多把生活過得很無聊的人,不需要遇到什麼時空危機,你的今天也就跟昨天沒兩樣,所以女主角在片中的離奇遭遇,看似誇張離譜、不可思議,其實卻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人生功課,學會把握每一個當下,並且勇敢的拋開過去的包袱,才有機會迎向更寬廣的未來。




*女主角潔西卡羅瑟,顏值高,演技也生動有趣。


*男女主角好不容易在一起,卻必須面對更令人傻眼的狀況。


*上集的白目室友,這集變成其中一名主角。


*娃娃面具殺手,再度大開殺戒,真實身份也很出乎意料。


*為什麼會在同一天不斷循環?本集將提出科學理論說明一切。


*《驚聲尖叫》加上《今天暫時停止》,這次又加上《回到未來》。


*一群科學怪咖集結在一起,攜手破解時空之謎。


*驚悚之中帶著科幻元素,同時也充滿黑色幽默。


*學會把握每一個當下,才有機會迎向更寬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