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15:52:59馬來魔 (魔哥)

【異裂】:在資訊的時代,你永遠別想封鎖資訊





印度裔的好萊塢驚悚片名導演奈沙馬蘭,本身是一個漫畫迷,從小就很喜歡超級英雄,他在2000年拍攝的《驚心動魄》(Unbreakable),把超級英雄題材拍成一部帶著悲情的懸疑驚悚電影,一直到2017年,描述一個擁有24個人格的怪咖故事《分裂》(Split),在片尾突然宣示這部電影其實是《驚心動魄》的續集,讓所有人都嚇一跳,而如今的《異裂》(Glass)就是接續《驚心動魄》與《分裂》的第三部系列作品,也是奈沙馬蘭黑暗版超級英雄電影的完結篇。

◎跟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絕對不一樣

奈沙馬蘭的電影,通常節奏都很慢,而且場面都不大,《異裂》雖然結合三個天賦異稟的超人類,在最後也讓他們展開決戰,但是重點不在於對決場面,而是和奈沙馬蘭的多數電影一樣,著重於劇情的鋪陳,以及結局的逆轉,如果想看正統的超級英雄電影,就絕對會失望,而且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獨立性的故事,一定要看過《驚心動魄》和《分裂》這兩部電影,才能完全瞭解整個劇情。

◎評價兩極化,是因為這樣的電影,對觀眾的壓力太大了

當然,這樣的電影設定,對於觀眾來說,門檻實在太高,看電影還要先作功課,壓力也實在太大,畢竟如果不是重度影迷,不會有太多觀眾有那個時間去把前兩部電影找出來看,所以這比較像是導演花了十九年的時間去完成三集的電影連續劇,也是一種自身夢想的實現,但是對於純娛樂型的觀眾來說,未必會吃他這一套,所以評價兩極化本來就是正常現象!

你可能會問,漫威的電影也是用連續劇的方式來拍,為什麼不會產生以上的問題?因為漫威採用的是「每部電影各自獨立,但又互相連結」的方式,所以你從任何一集開始看,都不會接不上,即使有一些細節沒搞懂,也不影響整體的娛樂性,但是奈沙馬蘭不一樣,他的《驚心動魄》可以獨立看,他的《分裂》要獨立看也算可以,但是這次的《異裂》是把《驚心動魄》和《分裂》串在一起,三個主角的故事背景和各自的人際關係,都是前面這兩部電影建立起來的關連性,加上節奏又慢、訊息又多,確實不是一部容易消化的電影。

◎三大男主角各自展現獨特演技,演出與眾不同者的悲哀

來自《驚心動魄》的布魯斯威利,是一個力大無窮,而且透過肢體接觸就能感應到對方心思的超能力者,他不會受傷,不會生病,但是唯一的弱點就是怕水,所以反派角色可以透過這個弱點來對付他,而這個角色結合布魯斯威利「打不死」的動作英雄形象,卻給他很大的篇幅去演一些比較深沉的戲路,也只有奈沙馬蘭這個導演可以挖掘出布魯斯威利「會演戲」的那一面,而不是只有硬漢形象而已!

同樣來自《驚心動魄》這部電影的山謬傑克森,和布魯斯威利的角色是兩個不同的極端,布魯斯威利的角色是一個不會受傷的人,但山謬傑克森的角色是一個隨便碰一下就會骨折的人,所以他幫自己取了一個綽號,叫作「玻璃先生」,這個在身體上非常脆弱的人,運用的是縝密的心機手段,以及非常強大的科技使用能力,這個心思細膩的狂人被他演得非常生動,片尾出乎意料的結局,也和他有直接關係。

來自《分裂》的詹姆斯麥艾維,是一個人格分裂患者,他有24個人格,其中一個人格竟然還是吃人怪獸!在《分裂》這部電影裡面,他才展現出大約七種人格,但是到了這次的《異裂》,幾乎是24個人格全部出來,甚至在短短幾句對白之內快速切換多種人格,這些人格涵蓋男女老少,以及怪物,根本就是演技大爆炸,我真心覺得他應該要領24份片酬!

◎劇情諷刺保守團體,歌頌漫畫和網路帶來的正面意義

片中的英雄被關進精神病院背負莫須有的罪名,如同漫畫和網路也是長期被有心人士污衊,這些攻擊漫畫、網路、電影,以及各種流行文化的保守團體,大部分都是因為害怕改變,所以對於時代的演進採取極端拒絕的態度,而漫畫會激發創意想像,網路會傳播各種新資訊,當然就是他們最害怕的東西,本片把這個現象具體化,透過一個道貌岸然的心理醫生,用極端的方式監禁這些與眾不同的超人類,目的是拒絕這些新人類帶來世界的改變,因為改變會帶來不安定,這就是守舊派人士最恐懼的事情!

這個充滿弦外之音的故事,越到後面越可以看出導演的時代諷刺意圖,這些超級英雄活在一個不容許有超級英雄的社會,不但無法拯救世界,甚至被當成異端,掌握權勢的人大部分都是拿著書本的學者,以及拿著槍的政府單位,這些象徵權威的人害怕世界改變,因為一旦世界邁向多元化,他們的權威就會被質疑,所以他們要想辦法抹黑漫畫,控制網路,封鎖新資訊,並且把代表改變和突破的超級英雄關起來,或者殺死,才能讓世界維持在他們設定的虛偽秩序當中。

這樣的劇情,影射的其實是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或者其他極權國家,也諷刺那些偽善的保守派團體對世界造成的危害,前半段看起來很悲觀,因為這些很頑強的勢力,看起來似乎掌控了一切,還好在電影的最後依然為我們留下一點希望,也告訴你一個事實,就是在資訊的時代,你用任何的方式封鎖資訊都是徒勞無功,那些自以為是的保守權威觀念,終究會被時代洪流給打敗,甚至根本不堪一擊!




*布魯斯威利延續《驚心動魄》的角色,飾演超能力者。


*山謬傑克森延續《驚心動魄》的角色,飾演「玻璃先生」。


*詹姆斯麥艾維延續《分裂》的角色,在片中有24個人格。


*在《分裂》裡面被綁架的少女,竟然愛上其中一個人格。


*邪惡的心理醫師監禁這些超人類,只因為害怕他們。


*超級英雄被當成精神病患,演出獨特之人無法被理解的無奈。


*歷時19年,黑暗驚悚版的超級英雄電影,正式邁入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