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20:03:19馬來魔 (魔哥)

【葉問外傳:張天志】:武打傳奇又一章





「我是詠春張天志,不是泳裝三點式」!我敢保證張天志沒有講過這句台詞,而且他現在一定很想打我!

◎「打」的藝術,再度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葉問3》裡面,張天志以「詠春正宗」的名號,去找葉問單挑,結果打輸以後,就退出武術界,如今的《葉問外傳:張天志》裡面,看不到甄子丹演的葉問,而是把張晉飾演的張天志獨立出來,變成一部電影,故事描述他退出武術界之後,如何經歷更曲折的遭遇,重新體驗武術真諦,這個從退出到復出的故事,帶著一點港片常見的江湖味,英雄的背後,往往是身不由己。

既然是武打片,重點當然還是在「打」,著名武術指導袁和平,這次自己當導演,用他的老派風格,把故事說得四平八穩,而且故事的鋪陳,是為了帶出武打場面,整部電影必須要從頭打到尾,而且拳腳刀劍全用上,張晉飾演的張天志,分別跟「女中豪傑」楊紫瓊、「泰國拳霸」東尼嘉,以及演過《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世界摔角冠軍的戴夫巴帝斯塔,都有對打戲,無論是一對一單挑,還是大規模的群架,每一個真功夫的華麗身段,都設計得精彩俐落,令人看得目不轉睛!

◎袁和平的老派武打,自有一番情調

袁和平的武術指導,其實早就是金字招牌,從《駭客任務》(The Matrix)、《臥虎藏龍》、《功夫》,再到《張天志》,一路打遍中西、橫貫古今,雖然很多情節是為打而打,但這種真功夫硬派打法,就是袁和平的老港片精髓,武打招式必須華麗、繁複、直接,而且充滿設計感,但對於「誇張」這件事情並不避諱,所以很多畫面是都有非常明顯的吊鋼絲痕跡,但那種吊鋼絲飛來飛去的美感,也是老派武俠的藝術化風格,加上60年代的場景,打造一個充滿復古風的中國武俠情懷,看起來很有悲劇式的傳奇色彩,也成為一種浪漫情調。

◎張晉難得當上男主角,演出悲劇英雄的覺醒歷程

以前的《葉問》,在歷史上真有其人,所以演起來必須有所依據,至少不能差太多,但這次的《張天志》其實是虛構人物,所以劇情的發揮空間也就可以更寬廣。男主角退出武術界之後,原本只是想與世無爭的過生活,沒想到無辜被捲入黑幫毒品鬥爭,還被收受賄賂的洋人警察陷害,最後不得不站出來,用一身武藝打倒社會不公,重新喚醒詠春精神,整個過程充滿戲劇性,也可以看成張晉終於從「萬年配角」晉升到男主角的重要轉捩點。

其實張晉從武打替身入行已經20年,在2014年演出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反派,和章子怡在火車月台決鬥展現絕佳身手,當時就令人印象深刻,很少人知道當年他還當過楊紫瓊的替身,如今已經可以在銀幕上跟楊紫瓊平起平坐,甚至一起拍攝武打戲,一對一的過招,這戲裡戲外,都是一個大器晚成的武術高手,憑著信念而逐漸崛起的奮鬥故事。

◎功夫版的蝙蝠俠,中國式的超級英雄

片中張天志的兒子最喜歡蝙蝠俠,而他手上那個多災多難的蝙蝠俠音樂盒,不但被火燒過,又被摔壞,最後卻又奇蹟似的再度響起音樂,彷彿正義與美好的信念,並不會那麼容易被磨滅。

其實張天志這個人物,也等於是中國功夫版的蝙蝠俠,他內心有黑暗深沈的一面,也常常被誤解,但是正義感非常強烈,並且善用一己之力,去保護他周遭的環境,以及在乎的人,從這個角度來看,《張天志》根本是一部充滿功夫精神的超級英雄電影,這個一身絕技的英雄,可以坦蕩蕩的去面對那些不公不義,並且毫不留情的給予迎頭痛擊!所謂的「行俠仗義」,就是有能力的人願意站出來,才能讓黑暗的世界再度燃起希望,如同那個被現實環境摔爛的音樂盒,終究有再度響起音樂的一天。




*張晉擔任男主角,飾演詠春英雄張天志。


*楊紫瓊飾演黑幫大姊頭,有多場武打戲。


*東尼嘉飾演身份神秘的殺手,一出招就要人命。


*摔角天王戴夫巴帝斯塔,飾演反派大毒販。


*釋彥能飾演充滿正義感的酒吧老闆。


*柳岩飾演的酒吧歌手,與張天志有曖昧情愫。


*性感女神周秀娜,飾演一個有毒癮的酒店小姐。


*鄭嘉穎(左)與譚耀文,是片中兩大反派。


*張晉大戰楊紫瓊!


*張晉大戰東尼嘉!


*張晉大戰戴夫巴帝斯塔!


*張晉大戰釋彥能!


*當環境黑暗,法律無能,必定要有英雄挺身而出!


*行俠仗義,打出詠春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