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21:03:48馬來魔 (魔哥)

【12猛漢】:當「雷神」變成美國隊長






以漫威英雄人物《雷神索爾》(Thor)成名的克里斯漢斯沃,這次放下神鎚,拿起機關槍,扮演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的隊長,帶領一群猛男一起打擊恐怖份子。改編自真實事件的《12猛漢》(12 Strong)讓雷神變成名符其實的「美國隊長」,展現截然不同的英雄氣概!

◎美國式的軍教電影,充滿陽剛氣息

故事描述男主角飾演的軍人,本來是為了照顧家庭而申請轉調內勤,但是在911事件過後,他毅然決定回歸第一線的戰場,帶著他的小隊一共12人,潛入阿富汗,跟當地的北方聯盟聯手合作,一起對抗阿富汗恐怖分子「塔利班」和蓋達組織,整個劇情結構非常符合軍教片的標準路線,當國家需要你的時候,這群男子漢必須熱血沸騰的衝進最前線,展現屬於軍人的天職,打仗的過程裡面,也讓他們互相吐槽、打打嘴砲,讓陽剛味十足的劇情適度的加入一些幽默感,呈現男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最自然的互動,也是一種友誼的展現。

◎平鋪直敘的手法,雖然充滿熱血,但是不灑狗血

一支12人的小隊竟然可以單挑五萬名恐怖分子,雖然也有當地的軍閥一起衝鋒陷陣,但是恐怖分子各個火力強大,而且根本不怕死,隨時可以在身上綁炸彈,給你來個玉石俱焚,這種深入險境、以寡敵眾的故事,可以滿足男性觀眾的英雄情懷,但是雖然給你滿滿的熱血,卻沒有太多灑狗血的煽情手段,所以並不是《第一滴血》(Rambo)或者《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這種誇張的英雄片,畢竟他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故事片,並不是娛樂型的爽片,觀眾不要搞錯方向。

◎戰爭電影復古風,竟然拍出西部片的味道

因為是在山路作戰,很多地方根本無法開車,加上資源有限,所以片中大部分的作戰場面竟然都是「騎馬打仗」,必須使用傳統的騎兵部隊,搭配美軍的空戰優勢,一邊從陸地進攻,一邊從空中轟炸,但也因為現代戰爭片裡面很少見到騎馬的畫面,所以這一堆灰頭土臉的硬漢拿著槍、騎著馬,在曠野當中揚起煙塵,這副視死如歸的正義情懷,乍看之下還真的有點西部片的味道,也讓這部電影增添更多老派的硬漢情調。

◎「患難見真情」的完美定義,男子漢一定有共鳴

本片所展現的男人味,是比較冷靜內斂的路線,片中雖然從頭到尾都是槍林彈雨,但是在風格上大多屬於平鋪直敘,很少有過多的情緒起伏,加上許多的戰術說明,都讓前半段的故事步調難免會比較慢,直到最後那場大型的對戰場面,才逐漸醞釀出高潮,但是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難得展現出比較深沉的演技,加上角色對白寫得相當精采,在一堆看似互相抬槓的日常對話當中,呈現出男人之間最真實的互動,沒有太多的肉麻,也沒有太多的矯情,只有在共患難的時候,一定會不計一切、挺你到底。男人的友誼,就該是這個樣子啊!




*克里斯漢斯沃放下雷神鎚,改拿機關槍!


*艾莎巴塔奇飾演雷神的老婆,實際上也真的是他老婆。


*深入阿富汗前線,準備和恐怖份子決一死戰。


*一邊從陸地進攻,一邊從空中轟炸。


*騎馬打仗的畫面,拍出西部片的英雄情調。


*雷神這次不露胸肌,反而展現深沉的演技。


*男人的友誼,不用囉嗦太多,卻總是可以患難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