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18:59:14馬來魔 (魔哥)

【血觀音】:台灣最大的可悲,來自於「偽善」


常有人用「女人心海底針」來形容女人的難以捉摸,女人天生就是心思細膩,所以耍起手段會令人不寒而慄,女人心機就是典型的海底針,不只深不可測,而且一不小心還會刺到你流血!《血觀音》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女人心機故事,看起來唯美,其實非常可怕!

◎難得一見的政治權謀題材,揭露台灣社會亂源

台灣的政壇以官商勾結聞名,楊雅喆導演的《血觀音》大膽觸及這個聳動話題,透過炒地皮、利益交換,最後引發滅門血案等劇情元素,帶你一窺「白手套」的運作法則,他們以藝術品買賣等方式來洗錢,或者從中牟取暴利,而需要用到這些白手套來搞這些地下勾當的,有很多都是看起來道貌岸然的政治人物,這些人的手段比黑道還要見不得人,而身在台灣這樣的妖魔之島,這些「髒東西」你絕對不會陌生!

◎當家庭關係建構在功利之上,就是崩毀的開始

故事講述惠英紅飾演的古董商,利用政商人脈關係來謀財,而她的兩個女兒,是吳可熙飾演的藝術家,總是利用美色來達成目的,還有文淇飾演的憂鬱少女,外表清純,其實城府極深,這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子,是一種互相依附、互相利用的關係,母親把女兒當成名牌包來炫耀,但隨時可替換、隨時可丟棄,是一個現實功利到近乎變態的家庭關係,也證明利益只會讓人心扭曲!

其實這樣的情況存在於華人世界的許多家庭,他們甚至連送子女上才藝班都只是為了愛慕虛榮,想要在親友面前炫耀,這種把子女當工具的想法,存在於許多父母根深蒂固的觀念裡面,一句「我是為你好」就把你的下一代綁上一層厚厚的枷鎖,而這部電影透過變態扭曲的家庭關係,點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是心機較勁,也是演技車拼

整部電影裡面演得最好的當然是惠英紅,她的眼神動作在高貴當中透露著虛情假意,而且每句對白都是話中有話,在談判的時候耍起狠來,也證明她不是好惹的!這種令人難以招架,又捉摸不定、難以猜透的老江湖,真的只有她這樣的輩份、這樣的歷練,才能演得出來啊!

另外,吳可熙的角色,常使出色誘手段,但本身又是一個內心破碎,只能靠性愛和毒品麻醉自己的人,所以那眼神裡面是有點魅惑,但又充滿悲傷,會激起你最危險的性幻想,但又同時伴隨著心碎,演起來層次分明。

年紀最小的美少女文淇,外表乍看之下有點像日本童星起家的安達祐實,表面上是個局外人,什麼都不知道,但其實這種看似單純無害的女生,如果耍起心機,那其實才是最可怕的!

◎本土劇的灑狗血戲碼,其實也是可以藝術化的

整體來說,是這三個女主角精彩的演技,示範了什麼叫作「最毒婦人心」,但除了女主角之外,本土劇裡面常演壞女人的陳珮騏,扮演心狠手辣的官員特助,也是一大亮點,那台語的氣勢,根本就是台灣本土劇的招牌啊!

仔細看看本片的劇情,又有政商鬥爭,又有女人心機,還有狗血灑到爆的家庭衝突戲碼,如果劇本稍微擴充一下,要拍100集的八點檔應該不是問題,這也證明八點檔跟藝術片可以有共通點,如果拍得粗糙一點,就是八點檔,如果畫面製作得精緻一點、藝術化一點,就可以用一個八點檔的劇情入圍金馬獎,所以本片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藝術跟通俗的藩籬。

◎階級觀念,永遠是腐敗的根源

《血觀音》和同期的另一部金馬獎入圍片《大佛普拉斯》一樣,都把佛像放進主題當中,透過宗教的表象與不堪的真相,反諷現實世界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大佛普拉斯》裡面的佛像裝了屍體,而《血觀音》裡面的觀音像,也成為利益交換的工具,這呈現出台灣當前的社會現況,表面上道貌岸然,其實根本千瘡百孔、爛得要死,這種情況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偽善」!

「偽善」是台灣通病,也可以說是傳統儒家思想底下,整個華人社會的通病,只會用一堆倫理道德的教條來包裝階級觀念,其實根本就是腐敗的根源!

片中飾演母親的惠英紅,拿著同一塊布料做成三套衣服,分別給自己與兩個女兒穿,就連社交場合也要「穿制服」,展現一種極盡變態的控制慾,透過強迫手段達成的「一致性」,完全忽略每個人身上該有的「獨特性」,這些舊時代的階級與權威象徵,正在用各種方式寄生在每一個家庭、每一間學校,逼迫你服從,才能讓這樣的偽善文化世代傳承,讓階級怪獸日漸壯大,直到那些名為「倫理道德」、「秩序規則」的遮羞布,再也遮不住那些狗屁倒灶的威權腐敗,你才會看清楚這個時代到底有多悲哀!


*惠英紅飾演的古董商,利用政商人脈關係來謀財。


*吳可熙飾演的大女兒,性感姿態之下藏著巨大的悲傷。


*文淇飾演的小女兒,看似無害,其實心機最重。


*文淇的角色長大以後,由柯佳嬿客串演出。


*陳珮騏使出陰險本色,扮演心狠手辣的官員特助。


*把女兒從小培養成交際花,只為滿足大人的需求。


*表面上笑臉迎人,其實各懷鬼胎!


*「制服」代表馴化,也是對個人主體性的剝奪。


*台灣名產叫作偽善,就藏在這些上流人士噁心的嘴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