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15:58:26馬來魔 (魔哥)

【玩命再劫】:好看的怪片,另類與主流的融合


很多藝術電影會在一般觀眾眼中被當成「怪片」,原因是電影的呈現手法或者劇中人的性格違反常見的電影公式,或者違背我們對電影的習慣,這樣的電影就會被歸類為「怪片」,但就是有很多對主流片不滿,或者厭倦主流片公式的觀眾,會非常推崇這些怪片,所以另類和主流在一般認知來說,是有衝突性的,但是兩者能不能融合?《玩命再劫》作到了!

◎把影展電影的運作模式套進主流電影當中

《玩命再劫》(Baby Driver)描述一個很會開車,但是不太愛說話的年輕人,被黑幫脅迫,逼他協助搶劫,他不但開車搭載搶匪的時候喜歡聽音樂,而且幾乎一整天都戴著耳機,還喜歡錄製生活周遭的聲音或對話,再混合成他自己的音樂,這種怪咖主角完全符合另類電影或者影展片的準則,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跟別人格格不入,但這種怪片就是專門美化這樣的人,把他違反常態的古怪行為變成一種浪漫,但是警匪、黑幫、飆車的動作片模式又是非常主流的電影型態,所以當一個影展片的人物跑到主流片裡面來,就變成一種混搭的樂趣。

◎怪咖導演的怪咖電影,展現另類魅力

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以《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終棘警探》(Hot Fuzz)、《世芥末日》(The World's End),並稱「血腥冰淇淋三部曲」,把活屍片、警匪片、災難片的元素全部拿來惡搞,但是他的惡搞又帶著一種獨特的優雅,所以深受文青觀眾喜愛,可是這些電影在台灣都只有發行DVD,沒有在戲院上映過,所以《玩命再劫》創下他執導的電影裡面第一次能夠在台灣戲院上映的記錄,也和他的那些成名作一樣,把一般人熟悉的類型電影公式,套上他的惡搞創意,重新排列組合之後,竟然變成一種全新風味。

◎音樂才是主角,每個細節都跟音樂有關

如果你像我一樣,平常沒在聽西洋音樂,那麼這部片對你來說,也許就是一部有點搞怪的飆車犯罪電影,但如果你仔細去觀察音樂和劇情的連結,或者對西洋音樂有點認識的話,這部片對你來說,樂趣一定會更多,因為真正的主角不是搶匪,不是跑車,而是音樂!片中的主角一天24小時都在聽音樂,不同的心情聽不同的音樂,所以片中出現的音樂都和主角的遭遇產生直接的對應關係,而且愛聽音樂的都是好人,不聽音樂的都是壞人,看得出導演除了是一個對電影類型公式非常了解的人之外,也一定是一個愛音樂成癡的人,才能拍得出這樣的電影!

◎濃烈的復古風,是最單純的浪漫

本片的時代背景雖然設定在現代,用的也是非常前衛的拍攝手法,可是主角是一個非常復古的人,他使用超級老派的掀蓋式手機來聯絡,也用老式的錄音帶來錄音,而且每天聽著經典老歌,還一定要用早已停產的iPod來聽音樂,即使把車飆得再快也趕不上時代的變遷,更趕不上世界複雜化的程度,即使外面槍林彈雨、人心險惡,但我們永遠可以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把記憶和靈魂都停留在最單純的時代。


*安索艾格特飾演瘋狂飆車手,隨時都在聽音樂。


*凱文史貝西飾演犯罪集團首腦,逼迫男主角開車搶劫。


*傑米福克斯飾演的搶匪,在片中殺人不眨眼。


*艾莎岡薩雷飾演性感女搶匪,每一個姿態都迷人。


*莉莉詹姆斯飾演餐廳服務生,與男主角一見鍾情。


*超有風格的搶匪集團,每次搶劫都要盛裝打扮。


*搶匪情侶拿起重裝武器,和警察展開大火拼!


*犯罪集團各個凶神惡煞,只有男主角最單純。


*只要有音樂,有方向盤,他就是街頭王者!


*男女主角能否擺脫犯罪集團控制,順利的全身而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