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10:44:00玉山薄雪草

教學手札 112-3-12

寒假期間著手準備下學期的課,在臉書找到上學年寫的一篇隨記:


112-3-12

從四上後半始,我時常運用週五早自習時間讓學生借平板上學習吧閱讀國語日報。四上國語有一課關於珊瑚白化的報導,我也出了一些讓學生收集或閱讀說明文與新聞報導的自學任務。

主任因看見我們班的學習需求,特地寫了計畫,讓我們這學期有固定的平板可使用,省去跑上跑下借還平板的時間。

這學期除了從三年級延續至今未輟的主題筆記,另善用日記式聯絡簿、日記本,有更多結合國語單元與習作的書寫、自然實驗心得(檢視學生是否真的理解掌握實驗內容)、時事閱讀摘要與心得,圖像詩創作,動物故事書寫(配合石虎故事)、解說牌撰寫......等各式各樣的學習任務。

每週五和週三自早自習開始,我便開放學生借用平板查資料,撰寫這項作業,中午放學前歸還。

雖然這類沒有標準解答的作業都要花更多時間批改,創作型作業需要視學生程度個別指導;剛開始班上有些孩子對這類要動腦筋花時間、甚至跨領域的任務會有小抱怨;然而,當自己的作品對著全班發表,得到我的稱讚肯定時,孩子們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最近幫全班添購了資料夾,將孩子們從三年級保留至今的作文、較有留存價值的學習單逐一收納,想想我和班上孩子的這一年半,無論過程或有跌撞磕碰,或不斷嘗試找到合適的方法,這些作品,都代表我們一同經歷的時光;一次又一次,我更加理解每個孩子的特性與能力,看見孩子們有值得開發的潛力,也愈來愈能掌握透過作業展現個人風格。

在這些過程裡,最欣慰的是看見孩子們願意跟隨著我一起嘗試、面對新任務的心。

最後半個多學期,我們仍要一起衝上浪頭,留下更多回顧起來終究會覺得「值得」的美好記憶。

*照片是112-3-10三四中年級至興隆國小參訪 廣達「設計學習」特展

*不妨猜猜,哪一個是我?哪些是我們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