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3:00:00玉山薄雪草

環境教育場域評鑑訪視 109-9-14

今天是雪霸國家公園第二次接受環訓所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環教場域評鑑訪視(進階),上一回是四年多前在觀霧。
 
昨日午後和谷大哥、孝娟、建煌、滿英老師會合,先為今天建煌老師的課程演示一起準備教具,進行戶外課程的演練。
 
下午剛進到平常空間寬敞,卻難得被佈置得滿滿的環境教育教室,檢視著每類課程的教具與學生們的作品時,其實我是相當感動的。
感動之一是,原來這幾年我們大家一起做了這麼多。感動之二是,我們精美的教具,戲臺,舞台,都是志工們的巧思巧手運用再生資源製作的。感動之三是,我們幾乎所有的環境教育課程都是志工們自己設計發想,沒有外包給外面的團隊。
 
在評鑑前一天能和夥伴們一起準備,即使不是演示主講人,心裡仍覺得非常踏實,等於又跟著課程原創者建煌老師,再重新檢視過由他設計的脈絡清晰、結構完整的課程,想一想我們這幾年在校外教學中操作時,對於這課程的理解是否正確?有沒有遺漏什麼?還有哪些延伸的空間?
 
傍晚五點半,我和谷大哥離開汶水時,建煌老師、滿英老師和孝娟都還在環境教室裡面,仔細檢視著展示內容和課程細節。
 
今天實際演示的課程前兩節都非常順暢,第三節課開始時,一位評鑑委員突然說要換人演示,而且點名的人竟然就是我。一開始,類似隨堂抽考的氣氛有些緊張刺激,順著建煌老師的課程脈絡延續,講了七八句話之後,我才發現有點喘不過氣,原來自己竟然忘了呼吸!(姊姊有練過,可以一口氣游25公尺(誤)),換了一口氣之後再繼續講,就平順多了。
上到2樓環境教育教室後,原以為仍換回建煌老師完整介紹第三節課,沒想到其他委員又說我剛才講的很不錯,要我繼續介紹。剛好昨天孝娟準備的課程作品,就是淑利老師的班來校外教學時,孩子們討論和畫出的規劃設計海報,我就以這3張孩子們的海報為實例,說明這堂課我們如何提問引導孩子,孩子們討論時做了哪些考慮,產出什麼結果,是否呼應教學目標。最後由建煌老師補充和小結。
對我而言,是一小段沒有心理準備的意外插曲。(而且回想起來確實有點小驚嚇。)還好昨天有先來汶水一起準備,也還好每次校外教學執行課程前,都會再將課程的脈絡內涵仔細檢視推敲一番,對課程有一定的熟悉,再加上對3組學生海報發表的想法記憶猶新...。(也謝謝可愛的莉莉,在演示與訪談結束時,送給我一個溫暖、療癒、充滿安慰的擁抱。)
 
最後是志工們分別針對各類課程的教具和成果作品,向委員們解說課程及接受訪談,每類課程的夥伴們如數家珍的解說,都很能打動委員的心。
鳳吟老師和谷大哥的掌中戲也臨時被點名,即刻粉墨登場,有ㄧ段叫好又叫座的精彩演出。
甚至有委員說,他很希望自己擔任志工的那個單位的夥伴們也可以來雪霸學習。
 
我個人覺得委員們對於各類課程是很滿意、甚至是驚艷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的課程都是多才多藝的志工們豐富的發想與創作,不是委外設計,我們從中彼此學習與修正,而且大家對於雪霸都有著深刻的情感與認同。(當然,這些嘗試和創新旳過程,一直都有解說課的支持。) 
(照片為昨天準備中的環境教育教室)
P_20200913_162135.jpg

P_20200913_162140.jpg

P_20200913_1621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