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22:24:47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實踐中的思索: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有感 106-9-14

昨天在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遇到很多許久未見的老師和同學,交換了進況。
一位老師很得意地跟我說,他和我同屆同學合作做的園區附近小學生環境素養調查,去投國外研討會上了。

我發現,我根本一點也不在乎阿德和我的研究和實踐有沒有去國際發表。
如果只是做做問題的研究統計,呈現了數據,發表了之後呢?
看似客觀超然,但能對現實、對於實踐現場的真實問題,有多大的幫助?

我認為,投身於實踐過程的所有思索,都會成為阿德和我下一階段實踐規劃時調整和參考的依據,那是只有在做中,才能夠領會和累積的。
我們也持續思考著每個人獨特的脈絡,個人的關懷與期望,站在希望培養或觸發個體得到怎樣的經驗與能力的角度,規劃和進行學習課程。


聽著研討會講者的報告,腦中也同時不停轉換著視角,檢視、分析著最近執行和規劃的課程。
究竟該說是專心還是分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