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01:23:54Ben Pi

Clear Sky 134 - 十五年後的閃閃發亮




上週五深夜去敦南誠品,由於目標在日本文學區(請見Moon 34)

因此再次看到了這本書,這是一本十幾年前的小說,記得當年看了黑木瞳

演的寂寞東京鐵塔之後對江國香織產生了興趣,因此找了這一本來看看,

記得當時的文案:與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齊名

實際讀完後,當時的感想應該是與挪威的森林差距頗大

不過也或許是譯者的差異,畢竟賴明珠可是相當強大的

寂寞東京鐵塔有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而閃閃發亮我卻記不太起來,

更不用提挪威的森林了

此書所有的內容早已忘了,只記得男主角老公其實是個同性戀,有個親密

愛人,而女主角老婆是個精神狀態不穩定的異性戀者

再加上前些日子去了回憶之地,憶起身旁曾有過的同性戀朋友



她們確切叫什麼名字呢?我想不起來了

但她的眼淚,我依然記得一清二楚

-----------------------------------------------------

時序拉回我大三那年

兩位女孩相戀,一位台灣人,另個香港人,就分別稱呼T跟H吧

H來台灣念書就讀世新大學,T則已出了社會

與T同租房子於中和四號公園附近

她們共同養了一隻兔子

會與他們認識是因為我的童年摯友P,當時他正在追求一位世新大學的雙

魚女Chen,而原本Chen與T原本都同住在世新大學附近的女子宿舍


P跟我都很有趣,我們當時都是被水淹沒的癡情嗎?還是心理有病的男子,

他被雙魚座淹沒,而我是被天蠍座淹沒

有趣的是我倆長大之後的妻子都不是水象星座的


這是我第一次實質結交女同性戀人為朋友,與一般朋友沒有什麼不同,後

來雖然P被Chen拒絕了,但我們反而跟T與H成為了朋友,一起唱歌,一

起吃飯,一起熬夜打麻將


但我始終沒有深入去了解女同性戀者彼此間的戀愛過程,包含性愛

後來H畢業了,選擇回到香港,T沒有跟著去,因為現實問題必須得留在台

灣,因此協議分手

H回香港那一天,T約了我跟P過去他的租屋處喝酒

幾月的時候呢?其實也想不起來,只記得晚上依舊炎熱

但我們選擇買了不少啤酒,一起坐到四號公園的籃球場附近喝


T雖然總是把自己扮成跟男孩子一樣帥氣,但外表終究是女孩子,哭泣時柔

弱的模樣令人不捨,不過我沒有這樣對她說,只是靜靜地陪她喝酒,聽她說

話,才是這個時刻最重要的事。也或許是那個時候的我根本就不太會說話




「我的不想分手,我好愛她。」T聲嘶力竭地喊著,這句話,那個晚上重複

了不下千百回。



對那時的我來說滿是震驚,原來同性之愛也能如此的深刻,並痛徹心扉

我一句安慰T的話都說不出來,此時,P說話了

「沒關係,Chen也拒絕了我,我們一起喝酒吧。」

「Chen不是早就拒絕妳了?」我不識相說道。

「管他的,喝酒。」P又獨自灌了一大口。

我們就這樣在公園聊到了天色漸亮,才回T的租屋處的客廳借睡了會兒



再一次遇到T,是在景美的某個賣場再次遇到,那時她身旁跟著一位女孩

,我跟T打了招呼,但沒問那個女孩是誰,她們手牽著手,看起來不錯,

之前在四號公園的眼淚,彷彿無存在一樣,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T

-----------------------------------------------------

很久沒路過四號公園了,妻子很喜歡公園旁的E61咖啡,有天,他跟朋友

約在那兒聚會,而我不打擾,帶著兩個女兒往公園走去

經過了籃球場,想到了T,以及她當時的眼淚

原來已經過了十五年了阿,我自言自語


T跟H,她們倆,現在依然是否各自閃閃發亮呢?


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在面對愛情的時候應該都一樣...吧?

我不清楚,不過回想起T的眼淚,可以肯定的是

至少心痛的感覺,毫無二致






願同性戀者們,也都能幸福

祝,愛得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