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12:13:51wis3357747tw

不只網路科技,投資光纖網路與SFP連接器前景一片看好

截至2016上半年,光纖類股比起其他產業有很好的表現,漲幅高達12.2%,大幅領先電子股的漲幅指數。為何光纖類股比起其他產業,能有大幅穩定的成長呢?以產業結構來說,光纖類股與其他產業相比,較不受中國的電子產業供應鏈的威脅;再者,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行動裝置的普及也促成高速網路、光纖網絡,與周邊相關連接器如SFP連接器的需求大幅增加,使這兩年來供不應求。華星光電董事長指出,未來五年都將是光纖網路大放異彩的世代,商機無限大。

        有些人或許會擔心,光纖網路收發器的製造是否也會像台灣傳統電子製造與零組件產業一樣,受中國的影響?針對這一點,董事長提出,因為光纖網路收發器的製造門檻高,所使用的SFP連接器等也會有大量的改良需求,若通訊業者使用不良的產品,日後維修不只工程浩大,成本也大幅增加。因此,特別是中國大陸對於光纖網路的需求,將會使台灣的光纖類股受惠。

        不論是開發中國家,或者是網路科技已經純熟的已開發國家,對高速網路的需求皆是推動光纖網路、以及電子次產業的穩定推錨點力。單看中國市場,中國大陸在2014年推動「寬帶中國」與「互聯網+」的行動商機,盼光纖網路的普及能夠縮短城鄉差距,並帶動電子商務以及金流,並擴及到物流發展與管理,而「寬帶中國」,就是台灣的「光纖到戶」,在建築蓋起之前預先規劃好光纖纜線的佈局,在2015年已經超過六千萬的用戶數量。此外,中國的電信業者也降低營運成本,以光纖網路替代銅線,連續三年的採購量皆佔全球的50%以上,也是光纖類股持續看漲的最大原因。

        如果您對股票投資市場有些瞭解,不妨可以多多留意光纖類股,以及電子次產業如SFP連接器製造商的上市股票,拜網路科技的快速成長所賜,至少在未來五年,光纖網路的應用與普及將會直接的活絡股市,有望成為投資者的新寵。

文章來源: 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