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17:52:19蔡漢勳

哈珊曾來台念政戰學校(25/ 03/ 03《時報周刊》1309期)


前言
布希要徹查哈珊獄中僅著內褲照外流

英國「太陽報」和美國「紐約郵報」在20日的頭版獨家刊登哈珊獄中僅著內褲照片,引起全球譁然,不僅美國下令深入調查,哈珊律師也揚言告到底。
編輯在照片的圖文中寫到:「這個邪惡野獸和他冷酷的黨羽--根本不值得任何人的同情!」他說哈珊執政時期有30萬人憑空消失,「根本不配被當人對待」。

「半島」電視台報導:哈珊律師團準備控告英國「太陽報」和美國「紐約郵報」,電視台引述律師的話,說「太陽報侵犯人權,違反日內瓦公約」,他們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法律手段,要那些如此對待哈珊總統的人受到懲罰」。

白宮副發言人表示:拍攝哈珊著內褲的照片是不對行為,明顯違反美國國防部的規定,同時也可能違反日內瓦公約。布希總統深感失望,並強烈支持徹底的調查。

哈珊曾來台念政戰學校
傳聞諾瑞加、格達費也是遠朋班畢業生

「哈珊是我們政戰學校訓練出來的!」
「哈珊是不是遠朋班的畢業生?」
隨著美伊戰事的升高,哈珊有沒有來台灣接受政治作戰訓練,已經成為台灣人關心美伊戰爭之外的另一個話題。尤其在政戰學校的網站上,這幾天更有學生直接指出,是政戰學校教出哈珊這個軍事狂人。

早在一九九○年八月二日,當伊拉克出兵併吞科威特時,就有消息指出,軍方奉令悄悄將哈珊的肖像從政戰學校遠朋班傑出校友名人榜中取下。哈珊為什麼會到台灣接受政戰訓練?外傳其實不只是哈珊,連巴拿馬的前獨裁者諾瑞加、利比亞的格達費都是台灣訓練出來的軍事狂人。如果這些傳言屬實,台灣豈不是成為這些軍事狂人的革命搖籃?

由於遠朋班的創始人王昇因病無法接受訪問,不過王昇的盧姓隨從表示,遠朋班早在民國五十年左右成立,其間來受訓的外國軍官很多,是不是有伊拉克的哈珊在內,他並不了解;但是他認為,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因為當年遠朋班的很多學員,回國後都陸續執政當了領導人,很多人在政壇上很有影響力。

另外,了解遠朋班的軍方人士也分析指出,以當年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以及美國在伊朗、伊拉克之間的合縱連橫來看,哈珊的確有可能在台灣接受過軍事訓練。這位人士指出,對美國而言,這次攻打哈珊其實是是諷刺的事,就像美國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要追殺賓拉登一樣,哈珊和賓拉登都是美國扶植的人。當年兩伊戰爭時,柯梅尼和哈珊對決,美國為哈珊撐腰不說,傳言還是由目前的國防部長倫斯斐德提供化學武器給哈珊打伊朗,甚至還株連追求獨立的庫德族,以至於親美的哈珊一度被仇視西方的回教政權,視為是帝國主義的走狗。

由當時美國和哈珊的密切關係來看,誰又會想到美國和哈珊會搞到這個地步?而如果哈珊真的曾經來台灣受訓,當年的哈珊也和今日的哈珊不可同日而語。

他表示,當年美國和台灣關係很好,同為反共陣營,很多軍事上的行動,美國不方便出面,由台灣代為執行的時有所聞,例如派U二偵察機到中國大陸蒐集情報,美國自己不方便,就由台灣的飛行員代勞。至於遠朋班專案,主要就是培訓各國的政戰系統。是否這個計畫也有美國的影子,目前沒有人承認,但是從受訓軍官來自世界各地,甚至遠朋班成為這些軍人的晉身階看來,遠朋來頭真的是不小。

另外,曾經在民國七十一年擔任遠朋班主任的前國防部發言人張慧元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他也不了解哈珊是不是遠朋班的學員;不過,他承認遠朋班的確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尤其當年很叫座,很多中南美國家的軍官搶著到台灣來受訓,幾乎是擠破頭,因為這個資歷等於是他們晉升將軍的踏腳石。

張慧元說,遠朋班學員遍布世界各地,很多人後來都成為當地的領導人或軍方總司令,所以對台灣的外交貢獻很大。他表示,遠朋班是根據蔣經國的指示,由王昇負責成立,主要是結合世界各國的反共力量,進行政治作戰訓練。當時來台接受訓練的軍官分別來自中南美、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中東地區,另外,印尼、泰國、韓國也有派人來受訓。因為來自不同國家,還分英語班、西班牙語班和阿拉伯語。

其實,遠朋班淵源於王昇在攻戰學校時。王昇的隨從說,早在五十年左右,政戰系統就負責對外的政戰工作和訓練。民國四十九年,越南總統吳廷琰來台訪問後,蔣介石就指派王昇到越南幫忙成立政戰系統,為此每年越南都派遣軍官到台灣受訓,這個越南政戰訓練班其實就是遠朋班的前身,一直持續到越南淪陷才結束。後來才擴大成為世界各地反共國家都派軍官來受訓。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就有傳言指出,包括哈珊、諾瑞加和格達費都是台灣遠朋班訓練出來的狂人,但是當時的國防部經過查證後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只表示由於回教國家很多人是同名同姓,因此在遠朋班班名單上的「這個哈珊,應該不是伊拉克的那個哈珊。」或許就是因為當年的答案並不是很明確,以致在布希造就哈珊成為回教世界英雄的今天,包括在政戰學校的網站上都出現「哈珊是我們學校教出來」的聳動字眼。倒是有關諾瑞加和格達費,當年軍方的說法比較明確的指出,他們兩人都不在遠朋班的名單中。

張慧元也表示,雖然他不知道哈珊是不是在遠朋班的名單中,但遠朋班學員很多人回國後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擁有龐大的勢力。他說,有一年他隨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到中南美訪問,到機場就有當地的將領向孫運璿問好,並自稱是「復興崗college的畢業生」,當時孫運璿還不知道什麼是「復興崗college」,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遠朋班的學員。

有一次我方的高級將領訪問南非,駐南非大使無法安排一行人見到南非總統,後來就因為當時的總統戴克拉克的侍衛長是遠朋班的畢業生,很快的南非總統就接見了我方訪問團,顯見遠朋班的力量比外交系統還管用。

哈珊來台機會小

哈珊生於一九三七年,因為求學而到巴格達,二十歲時加入社會復興黨,因為涉入一宗謀殺案,一度被捕;接著再奉黨的命令去行刺政敵,逐漸進入黨的核心。這個時期,他都沒有離開伊拉克,而且不是政府的官員或軍人,不太可能送到台灣來受訓。一九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他到了埃及,進入開羅大學的法學就讀,同時也為社會復興黨在埃及的支部工作,也因而長期受埃及當局的偵控,直到一九六三年才回巴格達。一九六八年,哈珊才首次穿上軍服,率領坦克攻擊總統府,推翻了當時的政府,從此他也進入黨的核心,成為領導人之一。以後他一直活躍巴格達政壇,而且當時鬥爭非常激烈,看不出來他有時間或有機會到台灣來受訓。

一九八○年他成為副總統,並且開始伊拉克著名的「兩個領導,一個政權」時代,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國家家族、敘利亞的總統阿塞德一樣,哈珊也是阿拉伯世界長期掌權的領導人物之一。這也是他認為自己有資格結合埃及、敘利亞組成泛阿拉伯邦聯的原因。從相關的個人生平中,並沒有關於他到台灣政戰學校受訓的紀錄。

(「有朋自遠方來」專案 plan)

    時間 民國六十一(1972)年六月二十一日。
  成 單位 政治作戰學校。建「遠朋樓」為教學、起居大樓。
  立 源起 應越南政府請求,代訓其政戰幹部。
    目的 政治作戰訓練,狀大國際反共力量。
    性質 代訓。每年不定期開班。
    期間 二十年。民國八十四(1995)年六月三十日裁撤。

朋 入 人數 每期三十人以下。
研 學 國別 遍及亞洲、美洲和非洲三十餘國。
究   資格 各代訓國中高階黨、政、軍幹部。
班   期間 一年約五、六期不定。
    型態 特定語言。亞太、非洲以英語,中南美則以西班牙語教學。
  課 時數 全期教育八周,每日授課六小時。
  程 內容 政治作戰、軍事訓練。
    方式 課前研究、課堂討論、電視教學和參觀。

    時間 民國八十四(1995)年十月一日。
  成 單位 外交部。
  立 源起 遠朋班裁撤,改為遠朋國建班。
    目的 鞏固邦交,宣傳台灣經濟經驗。
    性質 進修。每年不定期開班。
遠   期間 迄今仍在開班。
朋 入 人數 不定。
國 學 國別 同遠朋班。
建   資格 除軍職人員外,政府中高階文職幹部增多。
班   期間 同遠朋班。
    型態 同遠朋班。
  課 時數 同遠朋班。
  程 內容 軍事教育外,增加經濟、外交、新聞等。
    方式 同遠朋班。
(1309期 2003/03/25~03/31《時報周刊》)

國軍怎麼了 2009-06-06 02:02:06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恰巧聊到部隊裡的事情,我發現到原來部隊也會有種族歧視啊!天啊,這不經讓我想問,我們的軍人怎麼了,大家不是每天都在說親愛精誠嗎?喔~不好意思,我好像忘了說怎麼回事呢,事情是這樣的,聽說今天晚上高雄某個重要的陸軍學校再開一個會,裡面有一位上校的長官(好像是學校裡的總教官說),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把他自己上台北出差時所受的一些鳥氣發洩在學校裡的部屬,這都還不打緊,讓我訝異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說政戰學校所敎出來的學生都沒有一個好的,還說他瞧不起政戰學校出來的!天啊,這一句話會不會太嚴重了一點啊,想當初小弟我還在當兵的時候啊,我們連上最得民心就是輔導長了,雖然說最近兩三年政戰的確出了相當大的錯,但是關其他政戰的什麼事情啊,這些人每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為的是不要對不起國家賦予他們的責任,結果卻被這些害群之馬給害了,說真的,如果那一位上校真的瞧不起政戰幹部的話,那他有沒有種在比它高階的長官面前說這一句話啊,我個人覺得他不敢啦,因為這年頭仗勢欺人、狐假虎威的軍官太多了。最後,小弟要說的是,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更不要因為自己的官大就可以這樣說話,我更要為那些無辜被罵的政戰幹部加油,因為我所知道的政戰幹部都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