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4 16:19:12⊙﹏⊙

秋茂園。。大感謝的好野人

上一篇提到永信製藥在大甲鐵砧山弄了公園

很大方地開放給地方鄉親

胸襟不是一般的大

台灣不缺有錢的企業、財團

但是有公益思維的可能不多

就說護國神山台積電吧

可能默默地做了很多公益

但是不貧不病不漏尿也沒有氣爆的尋常百姓沒有直接受益

股票飆到八百  我也買不起

熊本建廠。我也沒受惠

台積電的高飛猛進和你我沒半毛關係

遠不如永信運動公園

每天都可以去強身健體

並且很驕傲:我們地方出了個慷慨的好野人

黃仁勳即使全球首富。宇宙最有錢

除了剛好在夜市遇到他。他又“很大方”地幫你付帳的幾個人

跟你又有什麼關係?

同樣是蓋公園

頂新集團在他的故鄉永靖修建成美堂園區

你有錢是你家的事

我們一點也不沾光

你可以從思宏的小說“鬼地方”看到一些永靖鄉親和頂新的糾葛

成美堂票價280

鄉親沒有免費優惠

永靖鄉親對這個企業的感受絕對和大甲鄉親對永信不太一樣

如果大地震毀掉成美堂和永信公園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可惜的是永信

如果要重建

會有很多人願意當義工


說到慷慨的好野人

黃秋茂絕對站前排

秋茂園的由來是因為他小時候偷摘水果被活逮

就立下心願

等林北將來賺大錢,就要弄一個果園,種各種水果,讓小孩們免費摘

後來他到日本求學、經商賺大錢

真的回到他的故鄉台南(漁光島)圈了果園

並且隨著年歲增長。經歷的層積

在原來種果樹的願望上加碼了雕塑公園

台南的秋茂園曾經是一代人的鮮明回憶

上次到漁光島並沒有找到

聽說拆掉了

現在留存的秋茂園在苗栗通霄

為什麼台南出生的黃秋茂又在通宵開分店?

我覺得就是地便宜

當年這個地方漁不漁。農不農。賣麵一天沒三碗

海砂漫天飛 

海風嘯嘯叫

便宜得像不用錢的

水果樹現在是完全不存在

留下滿園精彩的塑像

乘載著哲學博士黃秋茂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秋茂的核心精神就是背著老母的秋茂博士

雖然他有財力買電動輪椅、請外傭

但是一定要把頭髮分邊上油

親自背著老母

宣揚孝道

   

地球內部是很厲害的音場

我在東入口遇到一個阿伯以正常的音量唸牆上的解說

:「秋茂園的由來是旅日華僑黃秋茂.....」

唸到某個點

阿伯發出疑惑:「咦,他為什麼去日本?」

阿伯基本上是自問自答

但恍如穹頂傳來一個莊嚴的聲音:「因為去日本才賺得到錢,他家農地養不活兄弟姐妹...」

這個聲音來自西入口

相隔十公尺、一個水泥台

透過地球儀內部的地殼傳過來

清晰而且有美聲的效果

 

 


從鄉下同到苦學有成也是黃博士引以為傲的

所以這部分在園區佔很大位

不過。紅色的牛不太像水牛

而是黃牛


三藏取經塑像一組

孫悟空...其實比較像鼠悟空

因為猴頭鼠目

老鼠看不到眼白

整個眼睛黑沉無邊

二師兄


12生肖

牛....都不是水牛

我猜啦   黃博士小時候家裡沒有稻田。 所以沒有水牛

都是在旱田裡種些雜糧

黃牛就是適用於旱田的品種

做這些動物的塑像師。有一種對寫實的執著

是公的?母的?絕對不會弄錯

   

母雞就不需強調性器官

而是強調母性

母雞的羽翼下有小雞


十二生肖做完還意猶未盡

匠師做了很多動物

母獅既憂鬱又煩躁

親子長頸鹿

匠師表現動物親情的手法...舌法獨特

  駱駝

也是舔不知恥的母愛

 

袋鼠

小袋鼠看起來是超齡了

塞得很勉強

 

 

不明生物

尿尿小童也是被熱衷的題材

棒打出頭鳥

  

另一個尿尿小童在廁所旁

算是應景生物

 

身為男性數十年

我確認自己尿尿的時候不會握滿

但是

世間有百款人

說不定有些人就喜歡這樣


另一一個主題是小仙女

側門

八仙過海

平日大半天都很難遇到一個遊客

因為白沙屯媽祖回鑾的時候會在秋茂園對面的空地換大轎

這日也就是秋茂園來客數最多的一天

八仙下棋  鄰桌有遊客。看起來毫不違和

這瀏海...

   

 

小耶穌翹腿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江湖味

表情有很微妙的不鳥你

這樣的孩子沒有好好教

長大活該被打斷手腳‘

燒酒螺成精了

感覺上不是童子

我懷疑是電影熔爐裡的校長附魂於雕像

西洋棋小天使拿中國蒲扇

染金髮的日本人

或者把鬍子染成黑的洋人

右邊的髮型後來被賴清德摳去了

風格驟然一變的孔子。 

   

  

秋茂園的人物塑像具有獨特的魅力

雖然比例不太精確

卻栩栩如生

有一次晚間八九點我剛好經過

停車下來進入秋茂園

雖然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

但是門沒鎖

你想進來是沒人攔阻的

但是晚間的秋茂園有一種奇異的氣氛

好像被無數的眼睛盯著看

就算是盛夏

也覺得冷氣很充足

讓你自然生出雞母皮


風格多樣的涼亭


還有基督教、天主教、佛、道的小神殿

 


有兩座溜滑梯

都是洗石子滑道

比起員林百果山的滑梯

這裡是比較短

但是斜度、速度都很嚇人

如果前面有小朋友剛溜過

會變更滑溜

因為小朋友的閃尿

 

目前秋茂園由通霄鎮公所管理

算是撿到寶

我若經過這個地方都會停下來看看這些活靈活現的“老朋友”

這些老朋友取材、用料、技巧都是很老派

但是我就愛他們甚於一堆莫名其妙的裝置藝術

陳秋茂博士。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