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10:27:51⊙﹏⊙

田寮>入寶山空手回

月世界還是很迷人

特別適合應證國畫的披麻皴、荷葉皴

因為來過兩三次了

這回就沒有進入景區(雖然不收費)

一心一意地要在外圍找出什麼秘境

結果闖到了幾個此路不通的私人農場門口

月球地形的確不如景區裡高聳惡劣   並且連成一串






再去尋泥火山

看到這個招牌

這就是不打自招地告訴大家

村子以前吃檳榔的習慣多麼欣欣向榮   滿街是含血噴人的檳榔渣

就像我們現在已經看不到「請勿隨地吐痰」的標語

而還有這種標語的大陸   必定有人在你思古幽情的時候發出烏鴉沙啞聲  然後一口濃痰發射到花叢裡

我在田寮其實沒看到幾個人在吃檳榔

表示衛生所的工作有成效

「1. 班員接受護士追蹤協助 2. 在家戒檳榔班班員 19 員,半年追 蹤戒檳成功有 11 人,戒檳成功率 58% 3. 古亭社區戒菸班 10 人、崇德社區 戒菸班 11 人, 共計 21 人,半年 後 16 人戒菸成功,戒菸成功率達 76.2% 」......社區健康營造 〜以高雄縣田寮鄉無菸、無檳社區為例


小滾水入口

穿越竹林大約五分鐘

就可以看到泥火山



口徑大約一個檜木浴桶大小

地底的氣泡不斷地冒出

我本來還預期看到迷你火山

會噴火的那種

但是只有微量的天然氣味道

不足以用打火機點燃






我好奇這些泥流到哪裡

就追著它下流的行徑  穿過雜樹和竹叢



最後是在下方沖積為一片泥地


我喜歡的遊蕩方式是聽到風聲即尋風而去

儘管網路資訊發達

卻不肯仔細地看

為的是讓自己不會裝著太多意見以及太清楚的門路

沖淡了發現的驚喜

凡事都是優點缺點並存的

這種方法也會踢到鐵板

我憑著月世界拿的田寮簡介去找一線天

以及附近的石乳母、情人洞、瘦身洞

地點並不難找

車子還可以直接開到一線天洞口




防空洞





若開車可以直接到碧水洞(廟)前停車

廟的旁邊就是一線天




可以看到廟旁的鐘乳石有漏斗接甘霖

集中到桶子裡

本來叫做“豬母乳”    因為長得像母豬下垂而豐盈的乳房

然後又有人覺得不雅    而改稱 “石乳母”

我個人覺得原名比較視覺化




廟依附著鐘乳石壁

因為滴水

蓋了遮雨棚給各路神明



水利局所屬的龍就不必遮水

還有漏斗掛在龍舌前

蒐集起來就是名符其實的龍涎

是很受信徒追捧的聖水

廟裡的人士以聖水泡茶

請我喝了一杯

想必能保平安

但是天天喝的話

我就擔心會像桂林的老人

常年引用富含石灰岩的水而變駝背

豬母乳的水和廟裡的龍涎哪個功效高

其實也不過是像高老頭裡的一句話:「他們父女相像得跟兩滴水一樣。






一線天入口




因為是正午

遊客並不多

可以獨享一線天的深幽寧靜

一線天是地質運動把海底的岩石拱上來

再加上傳說中的大地震而震裂開的

形成兩三層樓高的峽谷


壁面有鐘乳石

特別的是這些鐘乳石是露天的

異於我以往在洞穴裡看到的鐘乳石

鐘乳石是户外的,晒日,所以颜色不像洞穴裡的是白的。」廟裡的人說












不必打著手電筒就能看鐘乳石





看到繩索呼喚

腦波很弱的我就爬上去了


從上往下看

卻消彌了一線天的壯觀

我在上面等了一陣子

沒等到遊客經過  好讓好拍出人與峽谷之對比

等到我爬下來

馬上出現好幾組遊客




上面長這樣



廟燒柴煮水

氣味很香

他們說燒的是棗子樹

 因為田寮、阿蓮盛產棗子

每年修枝鋸下的樹枝

信徒就帶過來當燃料



繼續往其他景點

情人洞

瘦身洞



情人洞長這樣而已??

我在洞口張望了片刻  有點失望

後來才從網路看到這個洞可以走進去

從另一端出來


瘦身洞也是在洞口看了一下子

並不知道可以鑽進去

這就是事先沒查清楚的缺點

我只能在電腦前遺憾

誓言下次一定要鑽進去

即使入寶山而空手回

我還是偏好不做詳盡的功課再出發

因為‘發現“的樂趣總是大於”印證“

*瘦身洞    出口







以下是充版面的

茄萣槍樓

槍樓在金門看很多,但是茄萣槍樓離海邊有段距離,不像防海盜的,遊客中心的兩個志工爭相告訴我,是日據時代防賊偷鹽而設,當時的鹽很珍貴。

湖內

明寧靖王墓

乾淨又開朗的公園,盤繞如宮殿的大榕樹旁有明朝流亡皇族的墓,據說是空棺,因為當時上吊的寧靖王怕清朝挖墳,做了很多假墳。像松鼠在不同樹洞藏堅果,最後自己也找不到。台南的五妃廟就是陪寧靖自殺的妃子















屏東,孫立人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