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3:24:07毓醨狐

教甄不公平!?



又是一年考季的結束!
老實說,為期快兩個月的考期,每天念書衝刺後的一點點小樂趣,無非就是上上ptt,看看其他人發的年改阿~教甄不公平阿~
反正,我是當連續劇在享受閱讀的樂趣!

但你若問我,教甄公不公平?
我也會很理所當然地告訴你,當然不公平!
而這個不公平,是與生俱來的不公平!每個人的出生環境不同,得到的社會、文化資本也不同,沒有那個生而平等的事情,起跑點不一致,終點當然也會不一致。
但我能做的呢?唯有努力再努力,一直努力地念下去,題目做得越多,在一片混亂之中尋找規律,然後,其他的就交給老天去安排了!
我從不否認,我是個逃兵,在修完教程後我並沒有馬上進入實習,而是隔了兩年後才踏入實習現場,所以,之前讀了三年多的教育其實早已忘得差不多,回到現場,指導老師只說三條路給我選,一是極其艱深勞累、一是混混的過、一是就此回頭,我既選擇極其艱深勞累的道路,如今回想起來,或許就是這個選擇,讓我在這條路上可以看到更多更多的風景。
我也曾說,跟著同期的同學說,我們這屆是何其幸運與不幸,幸運,是可以不經考試就修教程;幸運,是可以不用考英檢就畢業;但不幸的,是我們的資質不夠,未經考試又沒有努力在課堂上學到所有知識,早已矮人一截;更不幸的,沒有英檢,對我這個只專精在中文領域的創作者,在痛苦的大一英文必修結束後幾乎就忘掉英文的苦惱,可來到教甄現場,哪個縣市不考英語?

回到考試的主體,主考再認的選擇題,但這卻是個諾大的戰場!
以現在教甄的主要考科,國語、教育、數學、英語.......
在這段期間內的文章,確實也有看到討論這些的,選擇題的好處是足以使用刪去法,但壞處是,這些科目如此繁雜廣闊,會出到怎樣的題目令人難以預料。
拿國語來說,異音字又或者俗語,甚至是很細很細的筆畫、部首,但我最不愛的是給個幾句話,問哪句是辯論的題目,這類就很主觀的題目;拿教育來說,法規又或者理論,又或者考很細很細的幾歲、幾天,但我最不愛的是幾年有什麼教育政策、又或者誰講過了什麼話,這類題目頗無意義,遑論數學、英語,數學,算就對了!

而這些努力過後,還不是達到標準就能挺進下一關,而是要大家一起比較,擇優才能踏入下一個戰場!

來到下一個戰場,也是大家文章中評判更為嚴重的複試。
老實說,主觀的複試並沒有什麼不好,就像棒球比賽的主審,只要標準一致,相信沒人說話,但怕就怕,我今天在複試現場,可我的評審是我曾任職學校的校長、老師,或有血緣關係的那些人,老實說大家怕的就是這樣,印象分數,很主觀。

好了!
對我來說,欠缺的,那就加倍努力來補足,該認真的,那就不馬虎,即使剛考完很虛弱,也要了解錯在哪裡,好為下次做準備。
反正,我的本質是流浪,副業才是老師!
唯一放不下的,是今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每周一詩,期望自己不要太忙太累,才不會像考試期間,很多詩的品質被情緒影響,打了折扣,要在生活中就有詩的意境,才能產出好詩首首。

教甄公不公平,與我何干!

上一篇:抽菸

下一篇:初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吃喝玩樂 2018-07-10 17:14:50

到處逛逛~http://www.aiut5f.com/

吃喝玩樂 2018-07-10 10:59:19

到處逛逛~http://www.av6f.com